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挨三枪遭遇最惨一败 开门炮不响36年一遇

  昨夜,国奥主帅孙卫肯定会感叹,自己的执教生涯为何如此多灾多难。这位球员时代有名的“金左脚”,2008年首次得到机会执教中超球队绿城队,不料首战便遭遇一个0∶4,前四轮仅取1分,黯然下课。今年,孙卫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转机,由于原国奥主帅刘春明“离岗学习”,助理教练孙卫得到了带领国奥队征战亚运会的机会。不幸的是,在他的亚运会首秀中,国奥队竟然以0∶3完败给了一支以大学生和联赛替补球员为主的日本队。“史上最弱”,这原是球迷对这届国奥队的戏称,不想一语成谶。

  孙卫的幸与不幸

  早在10月7日,亚运会男足比赛分组抽签结束,当球迷知晓中国队与日本队分在一组后,就颇感担忧。要知道,孙卫带领的这支国奥队,被球迷称为“史上最弱”。

  这支国奥队伍有6人来自中甲球队,其余14人来自中超球队,多数为俱乐部的替补,但也有张琳、买提江、王大雷这样的国脚级球员。亚运会之前国奥队参加了23场各类比赛,交出一份9胜5平9负的成绩单,胜率不足四成,进了22球,场均不足一球,且多是在与中超、中甲球队热身时打进;丢球24个,场均超过一球。而与强队过招时,国奥队频遭溃败,如与勒沃库森队一战净吞6蛋。

  孙卫其实是有自知之明的。他曾说:“中国国奥队现在就是亚洲三流水平,而日本队则是亚洲一流。”但对他来说,遭遇日本队同样是一个机遇,他有一战成名的机会,这甚至让他有点兴奋。“日本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以前踢球的时候,什么日本,什么韩国,我们从来就没怕过。亚俱杯我们也赢过,拉莫斯、三浦知良,也没说就比我们强。当然,现在日本队是比我们强,但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心劲儿:他们要想赢我们,必须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行!”孙卫说这话时的那番心气,一如他初来绿城的时候,虽然还是个中超新兵蛋子,却有大打攻势足球的勇气。

  理想总会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碰壁。在绿城,孙卫已经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而在代表国家而战的亚运会,惨败的代价更是被放大了数倍。

  亚运会开始之前,这支“史上最弱”的国奥队在球迷看来还算是幸运的,因为日本队派出了一群学生兵。这支日本队是由21岁以下球员构建的,其中有6名在校大学生,队里只有9人效力于日本J联赛,且基本没有出场机会。面对这么一支“业余”的日本队,在球迷看来,好歹也是职业球员的国奥队员要是不拿下日本大学生,实在说不过去。

  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在这群学生军面前,职业的国奥球员体现出巨大的技术劣势,并在第11分钟、第59分钟和第64分钟连吞三弹。这是中国足球36年来亚运会赛场上的首次首战输球,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74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足球比赛时以0∶2输给朝鲜队。0∶3的比分也是中国足球在亚运会中最大的输球比分。

  谈杨们的幸与不幸

  日本队前锋、福冈大学学生永井谦佑一传一射,成为日本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央视解说员在苦于为中国队惨败寻找理由时,只能表示:“永井谦佑曾跟随日本队参加了南非世界杯,在现场进行了观摩。”如此说来,日本球员现场观摩了世界杯,而中国球员只是在电视机前观摩,这的确是一种“巨大”的差别。

  赛后,主教练孙卫表示:“今天比赛输了,但我们场上队员表现出了顽强的斗志,我们今天的失利还是在于细节的把握上没有做好,如果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一点,不应该是这个比分。”

  而一位在现场观摩比赛的新晋中超亚冠队教练则说:“输得丢人啊。我想国奥球员的技术还不至于差成这样,说到底还是教练不行,球队缺乏整体,技战术也不行。”

  这支国奥队中,没有一名绿城球员,因而有绿城球迷表示,“谈杨、钟蓓伟等人落选国奥,反倒成了一种幸运,至少不用上去丢人现眼”。但绿城主帅吴金贵并不这样认为,他说:“国字号丢脸,就是整个中国足球都丢了脸,不管绿城球员有没有入选,都没有脸面。”

  本报记者 史一方

  

相关专题:中国男女足征战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