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保罗”这次选了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15  东方体育日报

  刘 耿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走了,胡润的百富榜终于可以在慈善晚宴结束后公布了。“巴比”这样就不能照榜单点人下菜碟了。

  这份榜中最热门的是兼具房地产和足球俱乐部双重身份的大佬。

  足球俨然进入房产时代,我们都被足球绑架,直接是房奴,间接是球奴——小民们也具有了双重身份。

  房地产就像一只巨型章鱼,触角伸遍社会各个系统,现在连足球也卷了进去。是的,保罗这次终于选了中国足球。

  这只章鱼已不只是社会的支柱产业,它就是社会。它绑架了上下游的若干行业……纸媒约七成的广告收入是地产商出的,别看它骂得欢,房产一不景气,它就面有菜色。

  但是,绑架足球略显滑稽,可能是保罗哥无多余处可绑了。于是,两大名声不好的行业联姻了,恐怕这是大家直觉上质疑的原因,流氓娶了流莺。

  其实,这一对儿本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球场的空座率与楼房的空置率一样“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足球上不去,房价下不来;都是腐败的重灾区,行业诚信度排名都是在倒数的。

  浮云,一切都是浮云,中国特色浮云。皇马也是大地产商赞助,没人说三道四。因为房地产和足球于西班牙人不是敏感行业。

  上世纪90年代,既无敏感行业又无敏感词,房地产也与足球联过姻。万达时代是上一个轮回中的房地产足球时代,之后中国足球进入国企时代,然后再进入一轮房地产时代,这其实也是一个国退民进的过程。

  从螺旋式上升的角度,这轮的进步之处在于国退民进,不再烧纳税人的钱;可它烧了房奴的房,350万美元买巴西射手穆里奇,能折算上海内环内的6套两居室,最终是谁买单?自从知道大闸蟹在百度的竞价排名,点击一次200元之后,我就对天价的大闸蟹没兴趣了,我的兴趣在于每天百度“大闸蟹”十次,点击十次,那个卖大闸蟹的就要付给百度2000元,这比吃蟹还“河蟹”啊。

  大闸蟹贵在百度上,房价将来会贵在足球上。

  说了这对“球房”组合很多坏话,是从求房者角度考虑的。市场经济、自由婚姻,不应给予道德评判,而且房产大佬向奄奄一息的中国足球灌输奶水,也是救其一命,哪怕这是三聚氰胺奶水,救命第一,治病殿后。

  最大的担心还是道德上的。房产大佬看中足球是图什么?追求政策优惠,这个可能是大家最为质疑却秘而不宣的潜规则。若不抱着搞好足球的纯真目的,很难指望什么。

  最远的担心是房地产行业本身的前景。它可能很好,也可能很坏。足球作为最应该甩又最容易甩的二奶型包袱,就怕届时欲寻一个含三聚氰胺的奶嘴而不可得。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