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最酸最腐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5:14  东方体育日报

  最酸最腐是“好事”

  马尚龙

  这些年,最烦的是好事。遇一个好人不容易,碰一件好事隔三差五。这一个好事有特别意义,这个特别意义就是失败。这一回是央视的记者,好像叫做刘思远,从亚青赛现场带来的好事,他说中国青年队输给朝鲜失去世青赛资格,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中青队已经连续三届铩羽而归,说明青少年的培养刻不容缓。想必其他媒体也会有这番高瞻远瞩、辩证唯物主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高论。

  我也顺着高论小心掀开好事的盖子,却是闻到了酸腐的味道,因为上一届输球时就有这番高论,再上一届输球时也有这番高论,其他赛事,凡是失败必有好事之徒言必好事。闻到的是那么多年前的味道,不酸不腐,那就是鼻子的嗅觉出问题了。同一个比赛屡战屡败,还说是好事,真不知道它好在哪里,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好事可以变成坏事,或者说真不知道应该拥戴好事还是褒扬坏事。甚至连中国足协的极端腐败也有人称道是好事,那么谢亚龙之类岂不就可以说是办好事的人了?那就是好人。

  幸好中青队输了,若是赢了,好事之徒又将如何解释?当然仍旧还是好事,不可能是坏事的:那是足坛反腐之后吹来的一股春风,是希望之风;不管输赢,好事之徒总有三寸不烂好事之舌。

  中国足球堕落在很多方面,也堕落在绵绵好事的泥淖里,这是在给自己寻找失败的借口。因为不断有借口,所以不断有失败,也不断有好事之徒言必好事,恶性的生物链越来越恶性。青少年培养薄弱,是圈内每一个人尽知的事实,应该有人,尤其是高瞻远瞩的记者,在赛前就断言,中国队出不了线,那才叫做先知先觉。当然不会有人这么断言,倒是都在挖掘自己的优势,连主教练都在说我们有心理优势,队员们更是没有一个怕对手的——这样的赛前知己知彼,赛后不知己不知彼,也早已经是前朝往事了。

  每一个队员都值得同情,每一个教练都值得叹息,但是中国足球的失败大约不是好事之徒分析的那么简单。容我直言,如今的中国足球,宛若是卡在弄堂拐角的一辆车,雄心勃勃地开进去,无可奈何地停下来,车前头的弄堂那一端是繁华的职业足球,车后头的弄堂那一端是纯洁的举国体制,都不错。现在却是动弹不得,这算是好事吗?

  不必将终极的失败归咎于青少年培养的薄弱。中国的足球很怪,青少年强盛,成年未必强盛,青少年衰败,成年一定衰败。这都是历历在目的事,但是,这不是好事。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