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的债要还到几时 无缘世青国青小将前途成疑

  国青无法借东道主之利迈进世青赛大门。从根子看,这是对中国足球多年来根基不断腐蚀,塔基已经被挖空的惩罚———

  选材:

  我国不足50人,是日本的1/2000 

  这支队是1991年龄段(U19)的,与以往非国奥年龄段球队相似,属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夹心层。 

  羊城晚报记者在淄博采访期间了解到,最近一次全国1991年龄段比赛的资料显示,全国注册的该年龄段球员最多时只有600多人,其中有一半以上已中途退出,现在真正隶属于各俱乐部和地方足协的有200人左右;其中在中超俱乐部注册的有23人,中甲11人,乙级11人,其余多为各地足校所有。联赛的比赛场次较多,也比较固定,自然是主帅宿茂臻选材时最先考虑的。也就是说,真正可供选择的球员其实就是45名球员。 

  令人尴尬的是,45名球员真正在俱乐部打得上比赛的也是凤毛麟角。在9月底公布的28人大名单中,出现了4名1993年龄段球员(U17)刘彬彬、王彤、韩镕泽和石柯。最终公布的23人名单中,四人竟全部入选,被淘汰的5名球员都是1991年龄段的———在宿茂臻看来,他们还不如小两岁的刘彬彬们。 

  反观日本,1991年龄段的注册球员超过了10万人。 

  而且,我们的1992年龄段注册球员只有180人,1993年龄段(2016年奥运会适应参赛球员)的注册球员更少。

  未来:

  无缘世青赛,个人前途成疑

  宿茂臻手下的23人中,只有买提江、朱建荣、张稀哲、胡人天等人在中超上过场,除买提江近期晋升为河南建业队的主力外,其余多是替补。金敬道、武磊、柏佳骏、杨一虎、李智朗等球员在中甲效力,除武磊和柏佳骏外,其余都是替补。联赛难上场,使绝大多数球员的生计成了大问题。 

  一位球员在中朝之战后吐露心声:“如果能进世青赛,我们这批人中会有不少前景不错,可现在,不少人回到俱乐部后连球都没得踢,真的好惨。” 

  世青赛确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和跳板。2001年沈祥福率领“超白金一代”,除了马义外,其余球员后来都入选了国家队;2005年克劳琛带领的国青队超过八成入选过国家队,像郜林、蒿俊闵、冯潇霆等,如今都是主力。而近三次无缘世青赛的国青队,2006年一届只有邓卓翔、于海、黄博文等进入国家队,2008年一届只有张琳芃进入国家队。 

  失去世青赛的舞台,国青中大多数人在未来数年内没有国际大赛机会,一些人将不可避免地淡出足坛。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