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析国脚籍贯:南派沪粤影响减弱 湖北帮球员走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6:13  法制晚报

  南派代表

  上海:

  曾是国足半壁江山 近年影响已减弱

  九届国家队中的沪籍球员

  年份     上海球员

  1957 陈复赉、方纫秋、高筠时、哈增光、黄肇文、王德发、王希文、邢桂福、张宏根

  1976 胡之刚

  1981 无

  1984 柳海光、秦国荣

  1993 范志毅

  2002 范志毅、祁宏、吴承瑛、江津

  2004、2008、2010     孙祥

  数据分析:从1957年中国队首次冲击世界杯的阵容中可以发现,18名球员中上海人多达10个,占到55.6%,这也创造了这9届名单中单省市“独霸”的纪录。

  身为上海人的中国足球名宿陈成达向记者介绍,50年代,上海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就达到了20多人。当时上海队采用“四前锋”的打法,强调了勇猛、快速的作风,体力和技术水平均有较大提高。1956年全国开始组织甲级联赛,第一年甲级联赛上海队即获第二名。

  上海申花一直是中国职业联赛的强者,但最近几年,上海人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岌岌可危,这是因为在上海申花队中已明显缺乏本地球员,今年在国足中最火的新人,当数上海申花队的冯仁亮,但这名21岁的球员却来自天津。在本报经过统计的9届国足名单中,2004年、2008年和2010年的阵容中,仅有孙祥一个人来自上海!

  不过,2002年中国队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时,上海人的贡献不小,23人名单中上海人有4个,分别是范志毅、祁宏、吴承瑛和江津,四人都是当时国足阵容中的主力球员,位置贯穿门将、后卫和中前场,可以看出,上海人在那届国家队中都承担了重任。

  广东:曾与辽宁帮并举   现仅杨智撑门面

  九届国家队中的粤籍球员

  年份    广东球员

  1957 无

  1976 蔡锦标、陈熙荣、杜智仁、关至锐、何佳、容志行

  1981 蔡锦标、陈熙荣、古广明、容志行、杨宁

  1984 池明华、古广明、吴育华、杨宁、赵达裕

  1993 李勇、彭伟国、区楚良、吴群立、谢育新

  2002 区楚良 2004 无

  2008 杨智 2010 杨智

  上世纪70至90年代的4届国足名单中,“广东帮”一直和“辽宁帮”一起排在球员贡献量的前两位。1976年中国队首次冲击亚洲杯,队中的广东人和辽宁人各有6名,而当时其他省份球员加起来也只有6名。1981年、1984年和1993年的阵容中,广东人都有5个,球员贡献率都超过了20%。

  进入21世纪后,广东帮似乎越来越失势。2002年仅有区楚良一人入选,2008年和2010年则是杨智孤军奋战。自1994年开展职业联赛以来,广州几支俱乐部都经历过降级的痛苦,去年因为反赌扫黑,广州队又降入中甲联赛,中超中唯一的广东球队——深圳队又是一支名副其实的移民球队。

  本赛季,李章洙执教的广州恒大队已经冲超成功,在这支队伍中,不乏广东本土的优秀球员,广东球员有望在明年的中超赛场上有好的表现。

  广东球员一直是多届中国国家队中的核心球员,远的有容志行和古广明,近的包括谢育新和彭伟国等优秀球员。这几个人的特点鲜明,集中了南方球员技术好、组织能力强的特点。

  但时过境迁,目前在国家队中只有门将杨智来自广东,不能不说是广东足球的悲哀。

  高家军中的籍贯变化

  当然,在北方籍贯球员占据优势的大环境下,南方球员出现明显反弹。但代表力量既不是广东足球也不是上海足球,而是逐渐受宠的湖北球员。

  高家军·辽宁帮

  人数比例占近30%   是球队的顶梁柱

  高家军“辽宁帮”(入选次数)

  汪强(14) 刘建业 赵旭日(13)

  闫峰(10) 冯潇霆(9)

  杨旭、于汉超(8) 李学鹏、崔鹏(6)

  闫相闯、徐洋、陈涛(5) 周海滨、朱挺(4)

  郑智(3)

  王新欣、陈星、李春郁、曹添堡、王刚(1)

  数据分析:“辽宁帮”是中国足坛第一大帮派,在高家军的阵容中,“辽宁帮”同样是球队顶梁柱。

  高家军组建近一年半以来,68名大将中辽宁人有20个,占到29.4%!数量上远远超过了其他各地区贡献的球员量。这20人中,15期阵容至少入选过8次的人有7名之多,汪强、刘建业和赵旭日都是高洪波的爱将。

  高家军·湖北帮

  6人是国足常客   邓卓翔迅速走红

  高家军“湖北帮”(入选次数)

  荣昊(15)   曾诚、邓卓翔(14)   蒿俊闵(10)

  谈杨(4)     谭斯(1)

  ■数据分析:湖北没有中超球队,但湖北球员却在中超赛场上大放异彩。高家军中“湖北帮”球员有6名,荣昊、曾诚、邓卓翔还是高家军不可或缺的人物。值得一提的是,这6名球员的年龄都在21岁至23岁之间,毫无疑问他们将承担起中国足球的未来。

  记得一位圈内人士这样点评湖北球员:有灵气,脚下技术活不错。但和北方球员相比,身材和力量差一些;和南方球员相比,脚下的技术和灵巧性又差了一些,多少有些尴尬。

  在这里,必须提到裴恩才。正是他2004年来到武汉,改变了武汉球员的许多训练习惯。以往,武汉队很少练力量,特别是下肢力量,因此球风偏软,而老裴加大力量训练,开始时球员还有些抵触,但慢慢也体会到好处。裴恩才在舜天大胆起用武汉球员,这也是他们表现抢眼的原因之一。

  涌现出如此多的国脚,对许多湖北足球人来说既意外又不意外。一位曾在俱乐部负责青训的官员表示,这一方面说明以往的青训工作收到了效果,另一方面也说明湖北足球有着不错的基础。谭斯、荣昊、曾诚和邓卓翔都是1987年龄段,这是汉军梯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

  虽然武汉足球俱乐部在2008年退出中超联赛,但湖北的足球人才并没有因为俱乐部退出而埋没。邓卓翔在江苏舜天队收获了中超新人奖后迅速走红,目前他已经是高家军中不可缺少的主力球员。

  ■数据分析

  从球员覆盖的省份来看,现在的国家队越来越“杂”。1957年,18名参赛球员仅来自5个省市,平均每个省贡献3.6个球员。而成分最复杂的是今年东亚四强赛的阵容,23名球员来自11个省,平均每个省仅贡献不到2.1个球员!优秀球员从五湖四海涌现,国家队融合了更多不同地域的球风。

  当然,国足输送地区的扩充除了传统地区的支持,也是中国足球进入职业联赛以来的贡献。不过,中国是有着34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国,职业联赛也不应只局限于沿海省市和内陆经济实力占优的省市地区,应该说,能够为国足输送人才的地区要扩充,必须仰仗于职业联赛在全国各地的蓬勃发展。

  高家军·天津帮

  首期有七人入选  但没有站稳脚跟

  高家军“天津帮”(入选次数)

  关震、曲波(12)  何杨(8)  冯仁亮(3)  曹阳(2)

  杨君、张鹭、韩燕鸣、毛彪(1)

  ■数据分析“天津帮”在中国足坛一直算不上大帮派,多年以来的国足队伍中,天津球员在数量上无法与辽宁、广东、上海、山东、北京等地区相抗衡,但在高洪波的阵容中,“天津帮”却“咸鱼翻身”,这还要感谢高洪波在上任第一期名单中对天津球员的喜爱。

  在高家军首期集训名单中,天津队共有七人入选国足,成为国足中的大户。其中杨君、何杨、曹阳、毛彪都是天津本地球员,但在随后的集训中,除何杨外,其余的人只是昙花一现,没有在高家军中立住脚。

  本报经过统计,68名球员中有9个来自天津,关震、曲波和何杨是国足的常客,使“天津帮”成为高家军第二大帮派。

  高家军·京鲁帮

  大多人来去匆匆  难受重用不吃香

  高家军“山东帮”(入选次数)

  姜宁(10)、张琳芃(7)、郑龙(6)、韩鹏(5)

  刘健、刘金东(3)、王永珀(2)、刘震理(1)

  高家军“北京帮”(入选次数)

  杨昊(13)、万厚良(3)

  吕征、邵佳一、张辛昕、程月磊、吴昊(1)

  ■数据分析“北京帮”和“山东帮”曾经一度是国足的中流砥柱,但在高洪波的名单中,京鲁球员似乎不那么“吃香”了。在高家军68名大将中,山东球员有8个,北京则有7个。

  从数量上来看,分别可以排到第三位和第四位。然而,能够受到重用的却少得可怜,入选超过8次的山东球员只有姜宁,北京也仅有杨昊一人而已。大多数“京鲁帮”球员露了不到5次脸,来去匆匆。

  主帅分析

  高洪波:选人多是为找替补

  高洪波的国家队在选人方面籍贯最为复杂,而这也是高洪波选人的准则:每个位置上都要达到两到三名替补球员。

  本次集训,高洪波总共召集了25名队员,集训从9月30日开始,到10月13日结束,共有13天时间,也是12月份冬训前,国家队最后一次时间较长的飞行集训。

  而为个别位置寻找合适的替补球员,是高洪波希望完成的重要任务。

  昨天,高洪波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可以这样说吧,这次集训时间相对长一些,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队员的能力,而且队员也有足够的机会来展示自己的竞技状态。”

  而对于国家队球员出入过多的问题,高洪波解释说:“国家队建队一年多来,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稳定的主力阵容,不过在个别位置上,我们的人才储备还不够,一旦出现伤病或者其他情况,会影响到全队的整体战斗力。”

  高洪波认为,他之所以每期集训都会招入不同的球员,也是因为,国家队在个别位置上还需要考查更合适的球员,以获得足够的人员储备。

  “我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要是人才再多些,我也好尽快确定主力阵容。”高洪波说。

  精析国脚籍贯(1):辽宁球员是脊梁 京鲁沪粤势力减弱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