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足主帅福拉多执掌塞尔维亚 他曾见证龙王乱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31  东方早报
前国足主帅福拉多执掌塞尔维亚他曾见证龙王乱世



  由于现任主教练安蒂奇带队成绩无法令人满意,塞尔维亚足协昨天凌晨宣布弗拉基米尔·佩特洛维奇接任国家队主帅一职,这是被中国球迷昵称为“福拉多”的56岁老帅首次执掌塞尔维亚国家队帅印。值得一提的是,福拉多曾在2007年至2008年短暂执教中国队。在此期间国足无缘世界杯,国奥队也没能从奥运会小组出线,当时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最近刚被立案侦查,福拉多可谓见证了最近几年中国足球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早报记者 宋承良

  接替安蒂奇

  被称唯一解决问题人选

  塞尔维亚足协主席卡拉季奇当地时间周三晚上决定解雇功勋主帅安蒂奇,塞足协解释道,原本足协期望拥有维迪奇、斯坦科维奇等大牌球星的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上至少能够从小组出线,但最终塞尔维亚没有改变历届大赛“神经刀”的表现,仅仅1比0战胜公认强队德国队,分别输给澳大利亚和加纳,没能出线。安蒂奇原本还有望通过欧洲杯预选赛实现自我救赎,两周前的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塞尔维亚在3比0战胜鱼腩法罗群岛后,主场1比1被斯洛文尼亚逼平,塞足协认为安蒂奇执教的球队没能展现出应有实力,做出了换帅的决定。

  “足协管理层认为球队在取得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资格之后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安蒂奇是一位出色的教练,但是不是球队长期的人选。”卡拉季奇表示在预选赛进行期间更换主帅对于球队并不一定有利,“但我不得不这么做”。解雇安蒂奇后,塞足协内部提到了几个候选人名单,“但佩特洛维奇是唯一可以解决问题的人选”。据悉,福拉多今天就将抵达贝尔格莱德,正式和塞足协签约。塞尔维亚国内媒体披露,福拉多和国家队的合同到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结束,一旦塞尔维亚能够晋级最终决赛,福拉多的合同将顺延到欧洲杯后。    

  这是福拉多教练生涯中首次执教塞尔维亚国家队,此前福拉多曾在U18、U21青年队执教多年,也担任过国家队助理教练。当地时间周四晚些时候,塞足协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福拉多执教国家队。根据赛程安排,福拉多将在下月欧洲杯预选赛中面对爱沙尼亚和意大利。

  执教中国队不满一年

  恰逢谢亚龙主政乱世

  欧洲媒体在介绍福拉多成为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时,无一例外提到了他曾经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的经历。福拉多堪称中国足球的老熟人,2005年率领大连实德夺取中超联赛和杯赛双冠王。2007年9月,福拉多取代朱广沪成为国足主教练。2008年国足和国奥队面临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两大重要赛事,福拉多和他的塞尔维亚老乡杜伊科维奇在合作中产生不少矛盾,最终落得一个双输局面——国足无缘世界杯,国奥奥运会小组赛没能出线。福拉多本人也在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后离职。

  “半年中,我作为执行主教练在国家队的改造和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但很遗憾,20强赛没能出线,作为教练是要负很大责任的。但具体责任,要由足协的相关部门去明确。”福拉多曾经踌躇满志接手中国队,但他显然不清楚中国队背后的管理部门有多么混乱。最终,塞尔维亚人只能以替罪羊的身份遗憾离去。

  在福拉多时代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被立案侦查后,曾有媒体传出消息,国家队主教练选择过程存在暗箱操作行为。无论这个说法是否属实,经历了2008年国足国奥双线溃败的福拉多,是中国足球最黑暗时代的一个见证人。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福拉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