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完胜更显国奥悲凉 天上人间式差距由谁造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3: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一个对手,国奥1-6,国足3-0,背后的原因当然很多,诸如国奥残阵迎战,国足则是充分准备。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字号两支队伍表现出来的差距简直是天上人间之别。两场比赛的对比,并不是反映国家队水平有多高,更多地反衬出国奥队水平的低下。其背后根本的因素却正是中国足球人才断档的现实困境,越是年龄段低的队伍,选材面越窄,水平也越低。

  来看一下刘春明这支国奥队在对阵勒沃库森比赛中的首发名单:吴龑、于洋、张琳芃、梅方、钟蓓伟、雷永驰、张呈栋、朴成、曹赟定、蒋哲、周燎;数名中甲球队的主力,而无一人能在中超获得出场机会。可以说,这支国奥队是近十余年来最星光黯淡的一支队伍,这支队原本就未能取得上届世青赛的资格。

  国奥1-6负勒沃库森的比赛,全场比赛宛如大人打小孩,国奥根本摸不着边。当然其中有国奥队阵容不整、残阵迎战的因素在内,但是在场面上如此大的差距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范围。前国青主帅克劳琛赛后绝望地点评道:“国奥队的表现,真不是一般的差,而是太差了!国奥队水平滑落的也太快了。”

  而国足无论是在比分还是过程来看,3-0堪称完胜,如果前锋把握机会能力再好一点,国足完全可打进更多的进球。两支国字号的差距为何如此悬殊?这实际上反映了中国足球人才断档这一困境。

  即便拿如今这支国奥队与05世青赛那支国青队相比,其差距也一目了然。这两支队伍的差距也正反映了中国足球近几年的退化。以前沈祥福、克劳琛领军的国青队,还能在亚青赛、世青赛上斩露身手,但如今的青年队,能冲出亚洲已是一件艰难的事了。04年国奥队号称超白金一代,星光熠熠,尚且无缘冲出亚洲,08年的奥运之星,投入前所未有,结果还是让人打得溃不成军。但那两支队伍跟今日的这支国奥队相比,已算得上豪华阵容了。凭如今这支国奥队去打伦敦奥运预选赛,出线希望极为渺茫。

  人才断档,足球人口越来越少,各级国字号教练,尤其是青少年队的教练,都声称面临空前的选材难题。年龄越低,选材面越窄。如今宿茂臻执教的国青队只有300人左右的选材面,这正是导致历届国奥队水平越来越差的主要原因。

  可以预想的是,当如今这支国奥队成为未来国家队的主力,如今的国青队成为下一届国奥队主力,届时将会是什么样子?已经连续两届无缘世青赛的国青队,能指望他们打进奥运决赛圈?(胖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