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不可能推倒重来 看新官曹景伟如何颠覆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4:50  半岛晨报

  等着曹景伟的工作非常多。国字号风格如何统一?外籍顾问怎么请?大国家队将采用什么样的组织结构?国奥队的练兵计划如何实施?在机构和人员调整都已经完成的情况下,下一步,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就该向国字号转移了。而具体工作,则全部要由曹景伟带头完成。大家也都想看一看,他这个新官会把三把火烧向哪里,会烧出什么样的效果。

  曹景伟要做三大重点工作

  1、尽快了解国字号情况

  2、提高国家队、国奥队成绩

  3、加强与俱乐部间的沟通

  曹景伟面临三大难题

  1、国字号风格如何统一?

  2、大国家队将采用什么样的组织结构?

  3、国奥队的练兵计划如何实施?

  离岗中层谁敢拍胸脯?

  被突然安排去参加学习时,中层们就已经意识到,自己很难再回足协工作了。不过,直到总局从各个部门抽调出来的5名干部被充实到足协,这些原中层们才放弃最后的幻想。很快,就有人开始发起了牢骚,并以匿名方式向媒体抱怨说,足协的事是被南勇、杨一民搞坏的,现在让他们这些下属也跟着一起背黑锅,对他们太不公平。

  真的不公平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6人当中,不排除有人存在问题。中国足球腐烂了这么多年,连南勇、杨一民都落马了,难道那些长期把持足协核心部门的干部们会个个出淤泥而不染?只不过,在扫赌风暴渐趋平息之际,有些不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很有可能就被内部处理了。日前韦迪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些被送去学习的中层应该感到庆幸才是。

  被送去学习的足协官员全都出自业务部门,这绝非巧合。一方面,业务部门的干部确实比较容易出问题。长期以来,这些官员们一直在和裁判、俱乐部、国字号打交道,一直面对着种种诱惑。如果其中的部分人曾经湿过鞋,太正常不过。另一方面,即使他们个人很清白,至少也要承担职务责任。这些年来,中国足球越搞越差,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如果认定这些业务部门的干部做得都不怎么样,也不为过。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足协进行颠覆性调整,完全在情理之中。那些牢骚满腹的待岗官员们充其量是在私下里发几句牢骚,他们中有哪一个敢于公开站出来,拍着胸脯说“我就该留在足协”?

  重点部门体现韦迪意图

  足协的这次内部调整中,机构改革走在了人事变动前面。韦迪很早就已确认,原有的9个部门将会被调整为7个,除继续保留综合部、外事部、技术部这3个专职部门外,其他6个部门要被拆分合并为4个部门,分别为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竞赛部、国家队管理部、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这一调整确实很有必要,譬如,原来国字号球队分属好几个部门管理,就连韦迪都说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但调整工作最为核心的部分,还在于人。曾有一段时间,风传韦迪将从水上中心广招旧部,来充实因6名中层被安排去学习而留下的足协岗位空缺。为此,坊间一度流传着“水军登陆”的说法。不过,最终到足协报到的5名新人中,只有曹景伟一人来自水上中心。再加上更早一些时候就已经到中超公司担任副总的刘卫东,韦迪昔日的部下一共只来了两个。因此就给他扣上任人唯亲的帽子,显然有失公允,实际上,这一层面的人事变动也不是韦迪一个人就可以决定得了的。不管是调出去的6个还是调进来的5个,整个过程中,韦迪恐怕都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

  不过,曹景伟确实是焦点中的焦点,因为他的职务是国管部主任,他要统领的是所有国字号球队。在足协逐渐把联赛管理权转给中超公司的情况下,国字号无疑是最能体现韦迪成绩的“直属”平台。而曹景伟,显然就是韦迪意图的最坚决执行者。他的工作成绩如何,将给韦迪的最终得分带来重要影响。韦迪也承认,曹景伟是他亲自推荐的,“是和我合作过的管理人才中最特殊的人才。 ”

  等待着曹景伟的工作非常多。国字号风格如何统一?外籍顾问怎么请?国家队将采用什么样的组织结构?国奥队的练兵计划如何实施?在机构和人员调整都已经完成的情况下,下一步,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就该向国字号转移了。而具体工作,则全部要由曹景伟带头完成。大家也都想看一看,他这个新官会把三把火烧向哪里,会烧出什么样的效果。

  “外行论”等着他们破解

  像3个多月前韦迪刚到足协上任时一样,曹景伟等5名干部的到来,再次引发了所谓“外行领导内行”的论调。曹景伟来自水上中心,杨新立来自总局机关党委,郭涛、孙哲东来自北体大,戚军原来是管铁人三项的……很多人都用足球界的惯性思维认定,这些人都没踢过球,来足协工作都是外行。此前,阎世铎、谢亚龙也都受到过此类质疑,包括南勇,也因为当运动员时是滑冰的而不是踢球的,被认定为是外行。

  在这个问题上,韦迪的反击就很到位。他说,杨一民倒是球员出身,是“内行”,但现在却把自己都搞进去了。管理是相通的,曹景伟们到底是外行还是内行,关键要看他们在新的岗位上的作为。既要任劳任怨,勇于付出,又要脚踏实地,不耻下问。

  没踢过球,不等于不能成为内行,但需要注意的是,足协不同于体育系统其他部门,由于备受关注,留给新人们适应新岗位的时间注定不会多。一旦不能迅速打开局面,新人们势必要承受巨大压力,如果顶不住,可能还没等成为内行之前,他们就已经垮了。所以,第一招非常重要。譬如曹景伟,他的印象分将来自两方面:一是他将为国字号带来什么样的支持,二是他怎样具体运作国奥队的系列比赛。

  以曹景伟为首的足协新人们能不能粉碎“外行论”?全国球迷都在等待。

  高级记者隋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