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韦迪:国奥入中超质疑何解 足球外交成效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7:32  新华网
专访韦迪:国奥入中超质疑何解足球外交成效几何

韦迪(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针对国奥、国青、国少分别踢中超、中甲、中乙联赛草案所带来的种种质疑以及亚足联外交公关的成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4日上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一一解答。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国奥入中超是否符合准入制度?

  韦迪:国奥不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联赛,因此与是否符合准入制度没有关系。

  记者:计分不计名次的方式是否会给联赛带来不公平?

  韦迪:这一方式的提出实际上是要让俱乐部在对阵国字号队伍的时候真踢。当然,我们会在到底怎么不影响联赛公平性上多动脑筋,确保国字号队伍参加联赛不影响俱乐部升降级。国奥队队员和母队比赛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将原本一场比赛的3个换人名额增加到5个,给俱乐部和我们都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在国奥的比赛安排上,要避开最后几轮牵扯到升降级的敏感阶段。

  记者:用一些俱乐部替补球员组成国奥打中超,但在正式国际比赛的时候还得上主力,岂非本末倒置?

  韦迪:其实我们就是要给年轻选手更多积累经验、提高水平的机会,增大国字号队伍的厚度,厚度增加了水平就能上去,选材的视野也更宽泛。我为什么提出来国字号要重组,就是现在的国奥有好多适龄球员并没进来,下一步要真正把高水平的适龄球员集中,不能局限在原来的国奥。

  记者:何为主力?

  韦迪:在我看来,主力起码在比赛中能打半场球,如果每场只能打十几分钟,那只能算主力替补。当然具体的细则制订还没出炉,怎么确定主力的定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记者:某些国奥球员可能会面临一周三赛(周中和周末联赛以及亚冠联赛),体能如何保证?

  韦迪:一定要避免一周三赛,最多就是一周两赛。我初步设想四支亚冠队伍与国奥的比赛放在世界杯期间联赛暂停那一段时间。一周三赛会影响联赛,会出大问题。

  记者:对国奥等国字号队伍是否有奖励机制?

  韦迪:我们肯定会有奖励机制。除了基本工资由原俱乐部付之外,包括训练津贴、奖励、保险都由中国足协负担解决。建议案一出,已经有三家企业找上门来了,所以我一点不担心钱的问题。但是我不能光考虑奖金,还得考虑队伍全年产生的费用,这得靠足协和商家的共同努力。但这个投资是值得的。

  记者:俱乐部球员在国奥受伤怎么办?

  韦迪:只要是在国奥出现的伤病我们肯定是要负责的。

  记者:如果出现与国奥队的比赛收入抵不上支出时,足协是否会对俱乐部补偿?

  韦迪:我觉得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一年(俱乐部和国奥)就一场球,我相信球迷谁不愿意看看自己俱乐部和国奥打得怎么样?说不定看的人更多呢。而且肯定会有商家看到其中的商业利益而及时介入。

  记者:那前提是国奥要踢得不错?

  韦迪:那当然。我估计国奥可能会在前几轮打得不好,但是随着训练的系统和比赛的增多后面应该会越打越好。

  记者:国奥入超草案何时形成细化方案?

  韦迪:还在听取意见当中,我想我们需要加快进度,一个月以内要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准确的说法。不能再拖,否则就会影响到联赛后半段的敏感阶段了。

  记者:有人说新政属于急功近利?

  韦迪:我很清醒地意识到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见效。我可以按照希丁克备战韩日世界杯的模式,把真正的国奥队集中在一起进行日常训练,然后周末返回俱乐部比赛,继而参加奥运会预选赛,这对我来讲是最容易见效的。但这种办法对中国足球真正的提高没有太大意义,而且只是满足了一个2012年奥运会的需要,所以我没做这个选择。

  记者:对俱乐部预备队联赛、中国杯、规定一定数量的国字号适龄球员参加联赛、拉到欧洲锻炼等替代方案如何回应?

  韦迪:欧洲五大联赛是有预备队联赛的,那是最理想的一种方式,但起码得增加1/3的预算才能做得动。但在中国,将有一半的俱乐部承担不起。今后可能要做,但时机未到。中国杯这一类比赛是要用高奖金吸引俱乐部球队与国奥练兵,但我们承受不起。规定一定数量的国字号适龄球员参加联赛对俱乐部的干扰就太大了,完全是用行政命令影响联赛了。比如上海东亚,它有多名国奥适龄球员,队内本身有一个很好的竞争环境。你要调走一部分,那么竞争氛围、激烈程度要降低。而且主力、非主力是始终在变化中的,我们这个思路对它是有冲击的,所以我们就得更多地尊重他们的选择。你同意几个来,我就接收你几个,不会强求。而对于到欧洲拉练一说,且不说成本巨大,出去以后你的训练条件包括对手的选择都在未知当中,一支国字号队伍在未知的环境下组织训练显然不具备可操作性。

  记者:出访亚足联收效如何?

  韦迪:应该说完成了这次出访任务。我觉得效果还不错,特别是跟亚足联会员协会特设委员会详细介绍了中国足坛的现状,包括打击假赌黑的相关情况,明确了信息。因为他们原来只能是通过媒体所报道的消息作出猜测,这回也得到了澄清。另外在和(亚足联主席)哈曼单独沟通的时候谈得也比较愉快。

  但是哈曼有一句话确实还是很重的,他认为中国足坛出现假球特别是中国足协有官员出事,不仅给中国足球抹黑,也给亚洲足球抹黑。特设委员会主席明确提出今年11月份再研究对中国足协的处理意见,我想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起码他们要再看看中国足球今年积极的变化,而选择11月是因为那时候中超联赛结束了。给了中国足球近一年时间,既是对中国足球尊重,也是负责。

  但是恐怕中国裁判执法国际赛事会受到影响。国际足联也很关注中国的情况,我计划4月上旬到国际足联拜会一下布拉特,跟他通报一下有关情况,也希望国际足联了解中国足球现在的变化,对中国足球继续支持,同时抱有信心。

  记者:是否准备接替南勇担任亚洲展望局主席等职务?

  韦迪:我是另一个思路,因为我还有四年多就退休,我没必要去占据这些位置。所以我们班子研究以后,认为张吉龙所有的职务能保留的就保留,到期时力争连任。同时更多地让林晓华、薛立、于洪臣等去争取国际任职。由更年轻、能长期担任的同志去做对事业的长久发展是有利的。

  记者:是否同哈曼谈到国奥入超的草案?

  韦迪:因为具体细节还没有敲定,因此我没跟他讨论这个问题。哈曼也没主动提出任何疑议。但是我想我可能会在拜会布拉特的时候聊这个问题。

  记者:青少年足球何时提上日程?

  韦迪:我可以郑重承诺:我会不遗余力地抓好青少年这一块。为什么这一段没有启动青少年工作?联赛运行在即,国字号队伍是否参加联赛的事情也必须尽快解决。如果快的话4月下旬肯定会推出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因为这才是真正的长远大计。

  记者:足协内部反腐进展如何?

  韦迪:反腐工作进行正常,正处于批评和自我批评阶段,然后将转入建章立制阶段了。原计划是25号内部总结(现在推迟了),但这不是赶进度,而是要看效果。再加上我们的正常工作不能断,前一段时间对俱乐部进行年检的时候我们一下就派了十几个人下去,因此整顿工作节奏适当地放缓了。从效果上看,肯定起到了教育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