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问韦举国:独揽全责OR代人受过 怎突变全民公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0:15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国字号三线队伍参战职业联赛”的伟大动议,让韦迪瞬间从还头戴光环的新任足协掌门变成了“只搞政绩工程”的千夫所指,要怎样评断韦迪和他破天荒的新政,成为这个圈子必须面对的问题。目前实施的新政底是“韦举国”还是“伪举国”?韦迪眼中举国体制的真谛是什么?举国体制和职业化足球之间的结合又将有怎样的方式?足球版的“国进民退”是否是中央精神……新政之下,我们十问韦迪。

  1、之前18日会议议程上,并没有国奥打中超这样的议题,为什么这个提案屏蔽了包括足协内部工作人员在内的很多人?在提出这个议程后,所谓的公投为什么没有举行?

  韦迪:这个方案离最后拍板,时间还早呢!昨天(18日)我也说了,这只是意向性的草案,不是定论。接下来我们还会征求更广泛的意见,不是说定就定,要有序的推进。中超联赛有30轮,而国奥队只需要打16轮。换句话说,国字号队伍在联赛中期之前植入都来得及。

  点评:对“屏蔽事件”韦迪没在任何场合作出过相关解释,3月16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他的回答也许可以暴露他的些许情绪:“近期有些媒体的报道说的话很难听,甚至谈到了我们的智商问题……”在18日会议上的突然袭击背后不仅仅是韦迪的个人小情绪,更是有后盾有底气之下,他的绝对自信和权威。

  2、你在香河会议上略带情绪的表态是否证明,你早就知道这个提案会遭遇这个圈子强力阻击?有人认为是人们对国奥打中甲的强烈反对造成了你的极端。

  韦迪:这些拷问我都看了,在我看来,这些质疑都不致命,换句话说,都有解决的途径。其实现在他们提出这些问题,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良好开端,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好的东西,去完善和修正我们的方案。

  点评:用“拷问”来形容反对的声浪,并正面回应“我脑子没被驴踢”,无一不体现韦迪的强硬,在“国奥入甲”方案受阻后推出升级版,这肯定不是走极端的“报复性消费”,但韦迪勇于直面这个圈子的哪怕是侮辱的勇气的确与众不同。

  3、你说“国奥入超”是你的主意,与包括崔大林在内的总局领导都无关,这是代领导受过还是事实如此?这个思路究竟经过什么调查研究?怎么得来的?

  韦迪:这个思路是从我这出来的,是我在第一次到国家队之后,了解到国家队主力前锋在俱乐部很能难进入18人名单。国家队主力打不上比赛,怎么能提高国家队的比赛?后来进一步了解,国奥队的问题,国青队的问题也存在。

  正是如此,我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当然,这个方案,不是我拍着脑想怎么做就怎么样,我们从来没有自己单独决定,全部是民主决定。在有了这个想法之后,我们也派出同志在俱乐部听取意见,我也亲自给俱乐部老总打电话,各俱乐部或多或少都提出一些疑问,也希望给一些政策。

  点评:谢亚龙当年在崔大林“压缩联赛保证国字号集训时间”的要求下,推出了南北分区,招致圈内唾骂,他却始终没有站出来代领导受过。现在韦迪的这一明确揽责,不像只是代人受过,反倒更像是大张旗鼓贯彻上层精神。

  4、你自称是“韦举国”,表明你对举国体制的推崇,那么你眼中的举国体制是什么?

  韦迪:中国足球不能像某些人说的那样完全照搬西方模式,我们各方面的具体情况与西方都不一样,不可能完全照抄西方。我们的举国体制是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的,如果可以利用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来迅速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那我们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我们也可以看一看自己的近邻,例如日本J联赛初期,他们要求俱乐部必须请巴西教练,韩国K联赛几年不搞升降级,这都是针对自己的国情做出的要求,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样?

  点评:“韦举国”还没来得及真正解说他心目中伟大神圣的“中国体育国策”,我们遗憾地无法了解他心目中的举国体制,他本人也很难对举国体制与职业化足球的结合提出更好思路,只能是框架。

  5、用“举国体制”来搞足球,这在你上任之初有总局领导给你这个指示吗?还是这个思路早在你心中根深蒂固?

  韦迪:我到足协后一直都有点糊涂,我是应该认同现状,陪着中国足球一起等待自然愈合呢,还是应该冒着被骂的危险,去积极主动做一些可能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的事情呢?历史和现状证明,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思路是不成功的。那么我们还有必要这样傻等下去吗?还要等多久?中国足球必须有些新的变化,并通过实践争取让这些变化起到积极效果。

  点评:想要在中国足球有所作为的韦迪,自然会想到举国体制。在水上等项目,充分享受了举国体制优厚资源的他,肯定对其更深远地介入职业联赛迫不及待。

  6、在水上或其他项目,“举国体制”带来最根本收益就是金牌,你渴望给足球带来什么?

  韦迪:这样做不是要搞政绩足球,也不是要国奥队必须打进伦敦奥运会,而是为了利用举国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合理而迅速地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而这一方案也将充分考虑俱乐部的利益,如果这些非主力球员的水平得到提高,对俱乐部也是有利的。

  点评:迅速求得提升的说法,总是忍不住让人想到,他是跟阎谢等前任一样,搞政绩工程,只有一个任期的他让人很难不这样想,除非,接下来有一系列不戕害职业化、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方案出台。

  7、“举国体制”和职业化的足球结合的思路你理清了吗?接下来还有什么方式?

  韦迪: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才是改革的大方向,这也是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规范职业联赛和改革的同时,一定要做到维护联赛的完整性,顾忌俱乐部的利益,不能挖职业联赛的墙角,更不能走回头路。不干预俱乐部,绝对不能干预俱乐部,尊重地方俱乐部,这是必须要做的。中超联赛的事情,由俱乐部说了算。

  我不是一个固执的人,要我放弃,请说服我!

  点评:虽然“国奥入超”让圈内人愤怒不已,但不得不承认,韦迪到目前为止提出的相关思路,确实对联赛的直接伤害比较小,这一点如果能一以贯之,足以体现他对职业化足球的尊重。

  8、如果说举国体制是你搞体育甚至足球的信仰,那么,面对这个强烈排斥此举的圈子,你做好当堂吉诃德的准备了吗?

  韦迪:我是个善于挑战的人。之前在水上项目做工作时也完成了奥运会金牌零突破。现在不过是面对新挑战,我不想做什么主观推断,只想脚踏实地做点实事。

  坦白说,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因为任何一个项目本质性的变化5年来不及,但其间我愿尽力多做实事。下一步的思路应该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对于目标,我确定了三条主线一条辅线。首先,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绝不推倒重来。其次大力抓好青少年足球。再者是提高国字号水平。

  点评:从现在来看,韦迪的行事风格相当彪悍勇猛,只是但愿他与中国职业足球圈的关系,不是堂吉诃德对阵风车。

  9、你的几位前任在上任之初,都有一段满身光环备受欢迎的时期,但你因为“国奥入超”,在很短的时间就成为了这个圈子的公敌,面对这样的情况,你想怎样赢得这个圈子的尊重?

  韦迪:我要改变中国足协的形象,我欢迎大家提意见,只要提得中肯,只要有帮助,我们都会采纳。但我们的改革不会因为有意见就停摆。我们的想法的确得到了很多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这让我们看到信心。

  中国足协的权力不能过于集中,在处理中超或中甲的问题时,中国足协只提建议案,一切都得严格按照程序办,只有超过2/3才能作出决定,一视同仁。足协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管理和监管的作用。

  点评:韦迪似乎不介意一夜之间成为足球圈的“全民公敌”,即便因为三线国字号参战职业联赛他被球迷、媒体、业内人士、网友劈头盖脸地怒骂,但还是愿意对记者们知无不言,这点超越他的所有前任。

  10、在职业足球重提举国体制、包括之前反赌风暴抓捕南杨等一系列举动,是否可以让我们理解为,中央真的下决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了?

  韦迪:我对中国足球出现的问题很痛心,同时也体会到了那句俗话,“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特别是我觉得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中国足球问题的时机,在这种情况下,我同样又对中国足球很有信心。

  有中央的支持,各方面的介入,球迷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已经看到了解决足球问题的一个非常良好的环境。

  点评:这是业内人士和中国球迷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更多强调自己,没有说出目前中国足球发展背景的韦迪,该找机会给所有人一个交代。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