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国足破32年恐韩症5大原因:斗志是关键 扫赌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5:43  华商网-新文化报

  曾经有这样一个经典段子:

  一个韩国教练问上帝:神啊!韩国什么时候能赢一次巴西?

  上帝:30年!

  韩国教练:呜呜,我是看不到了!

  一个中国教练问上帝:神啊!中国什么时候能赢韩国一次?

  上帝:呜呜,我是看不到了!

  32年了,昨天,这个段子终于该有另外一个版本的结局了。一场雨战,中国3比0赢韩国,或许这是一个连上帝都没有想到的结果,这一天如此早的到来,上帝一定都会感动得哭了。

  就在扫赌风暴渐近高潮,虎年春节将至之际,昨晚东亚四强赛上,中国男足为国人提前献上一份春节大礼——3比0大胜韩国,打破尘封32年之久的恐韩症,且创造了中韩国家队交战最大分差!

  韩国缺少四大主力

  韩国队虽然0比3惨败给中国,但这支韩国队却并非是最强阵容。曼联球星朴智星、博尔顿主力李青龙和在欧洲踢球的朴周永,以及左路好手金东进都未被征调。与中日之战相比,高洪波昨晚微调国足首发,于海取代孙祥出任左前卫,曲波顶替姜宁。

  赛后,韩国主帅许丁茂非常失望地说:“输给中国队很遗憾,由衷地向中国队表示祝贺。”

  对于东亚足球的格局,许丁茂认为:“这个地区两强一弱,但是差距很小,中国队获得了大胜,这是一个事实。”

  “反恐精英”都是85后

  本场比赛三大进球功臣全部是“85”后球员,第4分钟,1987年出生的于海头球建功,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第27分钟,1986年出生的前锋郜林单刀赴会破门。下半场,目前转会市场上的头号红人,刚刚22岁的邓卓翔打进最为精彩的一球,他得球后连过数人杀至禁区,一脚冷静的弧线球攻门,令韩国头号门将李云在鞭长莫及。

  中国队出场阵容:杨智;张琳芃、冯潇霆、杜威、荣昊;杨昊、赵旭日(71'闫峰);曲波、邓卓翔(87'赵鹏)、于海;郜林(65'姜宁)

  预告:2月14日15时30分,中国男足VS中国香港

  韩国队虽然不做亚洲一哥很多年,但仍是国足心头一把刀,胸中一根刺。32年了,中国队咋就这么轻松赢了韩国呢?我们分析有5大原因。

  1.斗志制胜

  “反恐”第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斗志制胜。出征日本前,足协新掌门韦迪上任,他口口声声表示,“本届东亚四强赛对成绩没有要求”,但是谁都明白,处在风口浪尖的中国国家队太需要射日灭韩这针鸡血了。与其说出征日本的是23名中国国脚,倒不如说他们是23个荆轲,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悲怆。

  2月6日四强赛首战,国足0比0战平日本,杨昊错失终场前的绝杀点球。此役让中国队信心爆棚,斗志极度亢奋,“亚洲排名第二的日本队不过如此,我们面对韩国一定要争胜”,这是赛后很多国脚的心声。有了这样的斗志,首战5比0横扫中国香港的韩国队昨晚在国足面前彻底萎靡。

  2.扫赌刺激

  有网友讽刺:“以前的国家队哪是在踢球啊,简直就是在玩老鹰捉小鸡,乱哄哄。”3比0大胜韩国的国足,与此前的国足若干场比赛相比简直判若两人。以前惨遭韩国蹂躏的是国足,昨晚仿佛被1998年世界杯5比0大胜韩国的荷兰队灵魂附体。

  扫赌风暴有如秋风扫落叶一样,不仅在肃清足坛的黑幕,或许还洗涤着国家队的心灵。前段时间曾传出国足也打假球的消息,是不是如今的国足不再敢赌自己输球了,这也令他们成为一支真正的国家队。

  3.韩国轻敌

  由于轻敌,日本差点输给中国,这次韩国也犯了轻敌的兵家大忌。日本主帅冈田武史“替补都能赢中国”的话音未落,他就遭遇了山呼海啸的“下课”风暴。韩国主帅许丁茂显然吸取了冈田的前车之鉴,赛前他很低调地表示,中国可能随时赢韩国,不太在意“恐韩症”。不过这不是他的心里话,据韩国媒体透露,许丁茂倒是认为韩国随时能击败中国。

  上轮国足对日本,澳盘开出国足受让球半的“耻辱”赔率。昨天对韩国,澳盘依然看低国足,韩国让国足半球,国足打平即胜。

  4.奖金刺激

  东亚四强赛男足奖金颇丰,冠军达到50万美元,折合400万元左右人民币。中国队平日灭韩,最后一战面对“小弟”中国香港队取胜应有十足把握。400万到手,每人差不多可以分到10万。在扫赌大势所趋的形势下,通过“赌球”赚钱的危险系数越来越高,断了生财之路,看来也激发了中国球员的真正实力,不能靠场外赚钱了,打好比赛赚赢球奖金是惟一出路。

  5.主帅傲骨

  高洪波在长春执教的一年半时间里,记者和他频繁接触,比较了解他的个性。高洪波有一种傲骨,这也是中国队绝地灭韩的一大因素。

  2008年亚冠,亚泰主场1比0战胜浦项制铁后,高洪波当着浦项主帅的面说:“浦项制铁不过如此。”令现场记者为之动容。高洪波比国家队此前历任主帅都有斗志,都更希望能在亚洲赛场证明自己。尤其面对韩日这样的“老仇人”,他更希望证明自己。首战被日本逼平后,高洪波就向队员发话:“打韩国没有选择余地,只能选择胜利。”

  更重要的是,扫赌已经让高洪波岌岌可危,他似乎随时有可能被协助调查(传言说他已协查过了),而战胜韩国,打破“恐韩症”,在这样的光环笼罩下,高洪波绝对安全。本报记者 郭雍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