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足联秘书长:中国足球需要5-10年 好领导很重要

东亚足联秘书长:中国足球需要5-10年好领导很重要

东亚足球联盟秘书长冈田武夫

  昨天,东亚足联创始人之一、东亚足球联盟秘书长冈田武夫(见左图,谷正中摄)在东京接受了部分中国记者采访,谈到中日两队首战时表示:“日本队的表现很差,让我很失望。”他认为,比赛中中国队的精神值得赞赏。中国足球遇到了一些问题,但队员没有受到干扰,思想准备很充分。日本队在这一点上不如中国队。

  谈到对中国足球的建议时,他表示:“听说中国青训体系很糟糕,踢球的青少年很少(记者注:官方估计仅7000人)。在日本足协注册的18岁以下青少年有50万人。如果能将职业培训体系推广到全国,那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将会带来庞大的足球人才群体。一两年远远不够,至少要5到10年,如果中国真的这样操作,那么日本就不是最强的了。”

  据他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建立了国家训练中心系统,把全国优秀球员都集中到一起,进行一到两周的训练。在日本职业联赛开始后,职业队和学校球队联合起来,在一个赛季里进行很多高质量的比赛。“当时只有几个城市的足球水平较高,我们坚持了这种体系,最终各地开始进步。现在各地的水平非常平均。从训练体系走出来的职业球员,最后成为职业教练。实行职业的训练体系,我认为这是日本足协培养人才的关键”。

  他还强调:“外教也起到了很大作用,纪律性让我们听从外教的安排。尽管日本本土教练也很出色,但是外教确实帮助我们很多。我认为外教也是足球进步的一大因素。”

  冈田武夫认为,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足球很差,人们不会想参加世界杯也不会想举办世界杯。但后来情况改变了。“如果有一个好的领导、好的体制,就能进步,且达到一定的高度后,自然可以上升到另一个高度”。

  他表示,J联赛隶属于日本足协,但足协不干涉联赛运营和组织,足协和J联赛也是合作关系。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