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主力阵容迎战高家军 国足收获平局仍有含金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08:50  半岛晨报

  在强大的日本队面前,中国队不仅不落下风,更创造出了点球机会。很吃惊吗?大可不必。9个月前,他们就曾在热身赛中逼平过强大的德国队。昨天的东亚四强赛上,再与日本队握手言和,同样不会太出人意料。长期以来,国足最差的既不是技战术水平,也不是意志品质。每逢大赛必定手忙脚乱,动辄阴沟翻船,他们差就差在了心理上。说得更直白些,上不了台面已成为国足的一个不良习惯。而在台下,他们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差。

  平局挺有含金量

  对比中日两队的国际足联排名,0:0的比分其实已经可以让中国球迷感到满意了,看一看昨天的比赛过程,国足更可以赢得一个比较高的评分。无论是控球时间、射门次数还是绝杀机会,国足基本上都没有落于下风。在传接配合等方面,国足确实还略逊一筹,但他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身体优势,用硬朗的作风压制了对手的技术,这一战,从高洪波到每一名国脚,表现得都相当不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国足还幸运地获得了一个点球机会。前80分钟的比赛双方基本上势均力敌,内田笃人曾射中中国队门柱,中国队也差点逼迫对手自摆乌龙。但在第80分钟,幸运终于光顾了中国队。郜林在禁区内接球时,长友佑都有意无意地以手触球,点球!只差一点,中国队就可以打破终结12年不胜日本的尴尬“纪录”,遗憾的是,杨昊的射门竟然被酋崎正刚扑出!

  到底还是平了,不过,对于国足来说,这场平局还是具备一定的含金量。此前曾有消息称,日本队将派替补阵容出战,但实际上,昨天被派上场的大都是绝对主力。由于本届东亚四强赛在日本举行,东道主的投入程度也不会太低。这意味着,国足的平局其实是个很不错的结果。

  一上台面就脚软

  开赛之前,外界普遍不看好国足,但在国足内部,对本届赛事却相当有信心。内外认识上的反差如此强烈,只因为国足在不同类型比赛中起伏过大。昨天的中日之战与9个月前的中德友谊赛何其相像!对手都很强大,国足都不被看好,但在实战中,国足的表现却让很多人感到吃惊。可是,看一看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上的表现,就可以知道,他们只会在台下发威,一上台面就脚软。

  必须承认,国足其实还是很有几分潜力可挖的。对阵德国时,队伍刚刚集中,这次,国足集训时间倒比较长,但国内足球环境极为低迷,国脚们普遍都有心事。困难很大,表现却很好,固然有对手没有尽全力的因素在里面,但也多少反映出,国足并非一摊烂泥。是什么促使国脚们突然间变得勇猛起来?有国脚尖锐指出,“上次是新教练,这次是新主任。新官上任,谁敢不拼啊?”

  同样被“领导”盯着,为什么亚洲杯预选赛上就拼不起来?国足内部人士看得都很明白,“心理素质差呗。一到大赛就不会打了,这也不是光今天的事,这么多年了,哪次不是这样?都有传统了。”

  一场颇具含金量的平局令高洪波压力骤减,但对于国足的发展来说,这样的平局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台下发威永远都不会有什么出息,只有学会了克服心理障碍,到大赛中还能保持稳定发挥,国足才能有希望。高级记者隋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