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战全面数据仅射门落后 高洪波:胜日本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06:58  东方早报

  12年来,中国队对日本的纪录已经是7战3平4负,上一次战胜日本还要追溯到1998年的戴拿斯杯,英国人霍顿执教中国队2比0战胜日本,进球的是黎兵。

  一场0比0的比赛结束了,国足改写尴尬历史的机会被酋崎正刚无情地“没收”。如果说,一场过得去的平局多少让国足12年不胜日本的遗憾稍微缓解些许,那么,同样在东亚四强赛上的中国女足却以0比2不敌日本女足,延续着8年来无一胜绩的尴尬。

  面对日本,面对尴尬的纪录,中国足球的差距并不只是一粒罚丢的点球那么简单。尽管国足的表现令人欣喜,却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的鸿沟日益拉大的现实。

  杨昊点球不进

  延续12年不胜日本

  日本主帅的新闻发布会没有中文翻译、日本主帅赛前放话用替补就可必胜中国、足协新掌门人韦迪上任后男女国足的首次亮相、中国足坛现今打假扫黑的背景……本届的东亚四强赛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赛前,日本某体育网络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日本球迷认为日本国家队将至少赢中国两球。

  此役,中国队延续高洪波执教来惯用的4-2-3-1阵型,孙祥、张琳芃、杜威、郜林四名上海队员首发出场,而日本队派出了全部的主力。开场后日本队迅速给出主动控制的姿态,大久保嘉人、内田笃人连续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多亏中国队上下一心才力保球门不失。半场结束,中国队与日本队战成0比0。易边后,中国队用曲波换下孙祥,继续按照自己的既定套路开展反击,第81分钟,中国队终于拼来机会——姜宁左路形成传中,郜林禁区中路停球调整时长友佑都手球犯规,裁判判定点球,但杨昊操刀打出力道不大的半高球,被酋崎正刚将球扑出!仅过2分钟日本队也错过良机——日本队右翼传中至中国队禁区后点,平山相太头球摆向中路,大久保嘉人近距离扫射被赵鹏下意识挡出底线。第90分钟,冈崎慎司左侧抽射被杨智连续扑救没收。最终双方0比0握手言和,国足延续12年不胜纪录。

  全面数据仅射门落后

  高洪波:胜日本指日可待

  面对日本队的技术流打法,国足展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虽然场面并不占据上风,可是至少高家军在比赛内容上有了让人欣喜的进步——更为明确的技战术打法,更为流畅的配合。并不被看好的高家军在首场与宿敌日本队的比赛中迸发出了顽强的斗志。从全场的技术统计来看,只有在射门方面中国队落后日本,其他方面都不相上下。

  对结果,高洪波表示满意:“日本队有击中门柱的机会,我们也有点球不进的遗憾,0比0的结果应该是很合理的。0比0的比赛,没有谁胜谁负。”尽管延续了不胜日本的历史,但高洪波也看到了希望,“日本足球的优势是在于中场,这也是最近20年来他们成为亚洲强队的一个优势,我觉得中国队在两个禁区的优势更强于日本队,我希望下一次亚洲杯或者世界杯外围赛碰到日本队的时候,第一要加强中场控制能力,第二就是加强得分能力。如果这两方面能做得更好,赢日本应该可以有确切的时间表。”

  杨昊在这场比赛中射丢了一个点球,这也导致中国队未能击败日本队,高洪波并不介意:“巴乔、普拉蒂尼都有过没有罚进点球的经历。今天点球杨昊没进,还是有运气的问题,最近点球训练中他始终是表现最好的。”

  满意比赛过程

  韦迪:国足首战“及格”

  虽然未能现场督战,但刚刚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还是给中国男足首战日本队打了“及格”分。

  对中国男足的表现,韦迪坦言:“日本队明显高于咱们,同时暴露出中国队后卫线补防意识和能力还需要提高。我觉得整个队伍表现得‘及格’吧。”错失的那个点球,韦迪并不太看重,“赢了又能证明什么呢?我更满意的是整个过程。当然,点球没进我也感到遗憾,但是别忘了日本队也有几个很好的机会,只是没有把握住罢了。所以总体而言,中国队有一些亮点,但整体水平日本队还在咱们之上”。

  早报记者 宫赛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