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欲洗12年之耻 国脚:新来的正看着呢谁敢不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03:24  半岛晨报

  12年前,霍顿带队出战东亚四强赛时,曾2:0赢过日本一次,其后的12年间,两队交锋6次,中国队2平4负占绝对下风。12年后的今天,不胜日的尴尬会持续下去吗?

  今天晚间,中国队将在东亚四强赛首轮比赛中挑战东道主日本队。无论是国际足联排名还是世界杯预选赛战绩,中国队都远不能同日本队相比。上次他们战胜对手,还是上世纪的事。不过,在中国足球最为低迷的日子里,担负着龙头重任的中国队也很想用一场胜利来洗刷12年不胜日的耻辱。

  赢日本还是上世纪的事

  恐韩症早已成为了中国队的专有名词,不知不觉中,他们无法战胜日本队也有整整12年了。1998年,中国队曾2:0赢过对手一次,其后的12年间,两队交锋6次,中国队2平4负占绝对下风。看一看不同时期国家队的阵容,这样的结果一点都不会让人感到吃惊。12年前,霍顿带队出战东亚四强赛时,基本上沿用了1997年十强赛时的阵容,那也是近30年来最强的一届国家队,孙继海、黎兵、吴承瑛、张恩华等国脚的个人能力均不在日本队员之下。现在,高洪波手下这批队员中,又有谁能让人眼前一亮?孙继海曾回忆说,1998年时,日本队整体实力就已经在中国队之上,当时能够2:0战胜他们,主要是因为战术运用得当。12年过去了,两队差距越拉越大,就连韦迪,对中国队的要求也仅仅是可以输球,不可以输人。

  国足求胜欲望非常强烈

  12年不胜日的尴尬就要一直持续下去吗?从实力对比上看,高洪波确实很难找出破敌办法,高举高打,可能连球都摸不着,和对手比拼地面配合,更是班门弄斧。平局已经是中国队所能奢望的最好结果,不过,国脚们从心底里渴望打好这届东亚四强赛,求胜欲望之强,可能要超过对手。“赢球我是不敢说,实力摆在那儿,不是说赢就能赢的。但我们也绝对不会放弃,上去就是一个拼,结果怎么样还真说不好。”一位国脚告诉记者,东亚四强赛不同于世界杯或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心理素质差的毛病在这种比赛中一般不会表现出来。而且,正因为对手实力非常强,中国队就更不会有什么心理压力。“输了正常,赢了算是赚着了。你还真别觉得我们不行,这次我感觉我们真有可能打好。再说,新来的(韦迪)正看着呢,谁敢不拼啊?”

  一场比赛的胜负说明不了什么,但只要有高昂的斗志和强烈的求胜欲望,至少,中国队可以达到韦迪的要求,也达到球迷的要求:他们不太可能输人。

  (高级记者隋海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