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风正劲他们更像背井离乡 蒿俊闵裸奔冯潇霆偷渡

本报记者 王刚

 

  留过洋的谢晖曾将中国足球比作是一艘破烂的船,球员就是船上的水手,中国足协则是船长。10年前,他们这批“水手”曾集体掀起过一波留洋潮,从中国足球这艘小船集体跳槽到了欧洲的几艘大船上,那时候,他们是带着笑容和希望去的。

  这几天传来消息,又有几名“水手”掀起新的一波留洋潮,只是和当年的那波留洋潮不同的是,在当前反赌反黑风暴劲吹,甚至连“船长”都被风暴卷走了的前提下,球员们的这波留洋潮,更像是一起集体出逃事件——不管船大船小,只要能逃离,就是胜利,因为至少它们都没有船沉人亡的危险。

  水手:蒿俊闵

  去向:豪华邮轮“沙尔克04”号

  逃离方法:裸奔

  当闹哄哄的天津泰达还纠缠于“罢训门”让外人辨不清是非的时候,2月1日,现阶段排名德甲第三的沙尔克04俱乐部宣布了球队与中国中场、天津泰达队的主将蒿俊闵正式签约的消息。

  蒿俊闵能入德甲豪门的法眼,按官方的说法是,“去年5月,高洪波执教国足首战对阵德国国家队,蒿俊闵首发出战表现亮眼,禁区内晃倒德国后卫,小角度射门洞穿恩克镇守的球门。最终中国队以1比1战平世界排名第二的德国,蒿俊闵的表现给德国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过在中国足球地震频频,天津泰达人心惶惶之际,蒿俊闵选择留洋,更像是一次“出逃”。德国媒体泄露了天机,据其介绍,蒿俊闵之所以能加入沙尔克04俱乐部,他是自行联系,并以自由身份加盟,并未通过原先的俱乐部,因此沙尔克04方面不需要付出一分钱的转会费。其实以这种近乎裸奔的方式贱买自己,也很难责怪蒿俊闵没有骨气,对于有潜质的中国年轻球员,想更进一步,留在看不到光明的中超只有死路一条,留洋是惟一的选择。

  虽然以一个撑杆跳,从亚洲二流的中超,一下跳进了欧洲五大联赛,但对于蒿俊闵来说,转会成功并不意味着蒿俊闵已经获得成功,要想真正在欧洲站稳脚跟,他还有更多的艰难要面对。据悉,目前沙尔克04一线队拥有37人,蒿俊闵在中场面对15名猛将的激烈竞争。想要杀出一条血路来,还得凭自己的真功夫。否则,周海滨就是前车之鉴。

  水手:冯潇霆

  去向:韩国快艇“全北现代“号

  逃离方法:偷渡

  去年的这个时候,由于中国足协可笑的“土政策”,大连球员冯潇霆得以自由转会的方式“偷渡”到韩国K联赛大邱FC俱乐部,这起事件在中国足坛引发了一场地震,冯潇霆甚至因此被媒体冠以中国“博斯曼”的头衔。

  现在看来,成功上演胜利大逃亡的冯潇霆是这一年中国足球最有眼光的球员,现在中国足坛纷繁杂乱,各种让人瞠目结舌的大事件不断,各家俱乐部的球员们恐怕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拉到公安局里喝咖啡,倒是在韩国的冯潇霆踢得风生水起,而且步步高升——

  在去年的K联赛中,作为大邱FC队后防中坚的冯潇霆由于表现稳健,得到了韩国冠军队全北现代队的欣赏,昨天,全北现代队正式宣布冯潇霆加盟该队。

  据悉,冯潇霆加盟全北现代拿到的3年合同,是韩国俱乐部给亚洲球员的最高薪水。而且球队不会阻拦冯潇霆加盟欧洲联赛。另外,除了拥有一份很好的合同外,现代集团也已经表示,他们在2010年,在中国推出冯潇霆的汽车广告。

  对于冯潇霆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偷渡”。

  水手:董方卓

  去向:东欧小舟“华沙莱吉亚”号

  逃离方法:绕道

  在没有传出董方卓可能加盟波兰华沙莱吉亚队的新闻之前,恐怕不会有多少中国球迷知道波兰华沙莱吉亚队究竟是支怎么样的队伍,而从曼联回到大连后日趋平淡的董方卓本人,也正渐渐地被球迷们所遗忘。

  如今,董方卓再一次以“留洋”的方式吸引球迷的眼球,只是,相对于上一次留学曼联,充满了突破和征服的豪情,此次留洋,更像是一次慌不择路下的无奈选择。

  2008年夏季,被曼联“退货”的董方卓回到了大连。但不知是水土不服,亦或是心态出了问题,直到2009赛季结束,董方卓在回归中超的一个半赛季中,进球数竟然是零。这对于任何一个前锋来说,都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更何况这还是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前曼联球员”。

  作为前锋不进球,曼联光环褪去的董芳卓逐渐成为了中国球迷中的一个笑柄,而中国联赛的大环境,也不可能再给董方卓更多的机会。于是,2009年年底,董芳卓决定:逃离中超,再次试水欧洲联赛。因为有比乙的成功和曼联的教训,他决定第二次赴欧避开豪门,选择欧洲的中小联赛。这样的决定,对于现在的董方卓来说,也许是一个真正实际的选择。

  上个月20日,董方卓前往华沙莱吉亚队试训。据悉,莱吉亚是波兰足坛的老牌劲旅,曾八次称雄波兰甲级联赛。该队在本赛季的波兰甲级联赛中暂时排名第二,仍有参加欧冠联赛的可能性。

  目前传出的消息是,董方卓加盟莱吉亚队的可能性很大。只是,这回董方卓赴欧,对于大连来说,不再可能会有350万英镑的天价转会费——已经成为自由球员的董方卓将以自由人身份转会,这样的身价,简直是跳水大甩卖。

  水手:李玮峰

  去向:韩国舢板“水原三星”号

  逃离方式:泅渡

  在中国,李玮峰是球霸、是灾星,是粗野的代名词,中国足坛记录下了李玮峰累累“恶行”,不仅把他赶出了国家队,甚至让他一度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在中国混不下去了的李玮峰转投韩国恩师车范根的水原三星队,谁也没想到,李玮峰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征服了挑剔的韩国球迷——球场上,数万韩国球迷用中文高呼“李玮峰”;在球迷投票评选的最受欢迎外援中,他高居第一;他甚至还入选了韩国全明星队、进了09年亚洲先生候选名单。

  而据李玮锋自己说,他到韩国时很不“适应”,因为俱乐部发钱“太规范”, 每个月20日这天,银行卡里工资就会到账,从没有拖欠的习惯,这让习惯了中国式的欠薪的他大为感慨。

  而面对在自己困境之时伸出双手的水原三星俱乐部,李玮峰也表现出了中国式的仗义——韩国联赛冠军全北现代队欲出翻倍的价钱引进李玮锋,但遭其婉拒。

  一只在中国人人喊打的“狗熊”,竟然成了韩国的英雄,我们不得不追问,究竟是韩国的水土养人,还是中国足坛的这方水土害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