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领队李晓光:要激发思考潜能 这样才能进步更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4:39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里斯本报道 “恐怕你们不常思考吧,在一年中思考两三次的人已经不多,而我每星期总思考一两次,所以名闻天下。”这句话,出自萧伯纳之口。如今,国奥队也在向爱尔兰大师学习,经常性地思考、讨论。

  26日打完跟葡萄牙U21第一战之后,几名队员刚刚洗完澡,就被领队李晓光叫到了他的房间,然后给他们看了一道题,上面写着:“今天的比赛赢在什么地方?不足又在哪里?”晚饭之后,这几名球员就分别召集后卫、前卫、前锋,开始赛后讨论。

  “得培养球员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李晓光说。“通过球员自己讨论,再结合我们教练的分析,一场球的进步和不足就非常清楚了。一场球下来,得有收获,不管是输了还是赢了,都得明明白白,不能是一笔糊涂账,否则比赛不就白踢了么?”主教练刘春明说,“比赛本身是提高的过程,赛后的总结、讨论更是提高的一部分,甚至是更为重要的一部分。”

  其实,本届国奥队自从成立之后,领队李晓光就力主把这种讨论、总结的方式,以某种制度化的形式在队内固定下来。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教练组的支持。“只有思考才能让人进步。只有不断思考、分析,得出正确的结论,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李晓光在观察了这些球员不久后认为,必须要激发球员思考的意识,让他们多动脑,这支队伍才有可能进步得更快。

  “对这样的讨论和总结,一开始也有些抗拒,觉得就是走过场罢了。”谈到这个问题,一名前卫球员说,“以前也有过这样的讨论,还得写总结,但都是交作业。后来渐渐发现,国奥对这事的要求很严,我们也就慢慢尝试着用更认真的态度去讨论,后来发现还是很有用处的。”

  他介绍说,这些国奥球员平时一块训练的时间比较少,也不时有新队员加入进来,怎么了解对方踢球的习惯,如何在场上形成默契,很多时候都是在这种讨论过程中逐渐清晰起来。“有些队员速度快,喜欢要身后球、直塞球,有的球员脚下好,不同的球员给他传球的方式就完全不同,我们在讨论中有时也有争吵,对场上位置的选择什么的,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想法,最后就是在不断的交流当中,让大家有比较一致的意见。”

  “我觉得通过这种方式,球员们还是有收获的,只要他们认真去做这件事情。”刘春明说,他甚至可以在比赛过程中,特别是最近一个月从昆明到葡萄牙的几场比赛中,感觉到队员的一些进步,“相互的呼应、补防、补位,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一方面我们在训练中强化了这方面的内容,另外我发现,球员们探讨业务的风气,比原来更浓了,那种我们想要的默契感正在形成。应该说球员付出了很多努力,像我们的中后卫组合就是全新的,整条后卫线的配置也进行了大调整,他们防守能做到目前这种状态,确实下了功夫。”

  李晓光说,每场球下来,他都会根据比赛实际情况来给队员们出个讨论题目,每次都有针对性,如果回回都探讨大问题那就成了走形式的假大空了。“提了很多细节化题目,让他们自己去讨论。说白了,最终目的就是让他们认识到,怎么做才能在强对抗、快节奏、高速度的现代足球比赛中赢得胜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