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脚转会怪象:钱往高赚人往低走 半数主力逃奔中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11:47  体坛周报
国脚转会怪象:钱往高赚人往低走半数主力逃奔中甲

国脚转会意向图

  记者马德兴报道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放眼中国足坛,尤其是当前大环境下,这句话未必合适。这一点,从最近国脚转会的蛛丝马迹中就可以看出。

  对国脚们来说,受制于俱乐部形势和行业不景气,他们更为现实:谁给钱多、待遇好,就奔哪里去,不管俱乐部是豪门还是弱旅,是中超还是中甲。如果荣昊和杜威等人真的转会绿城,那么今后很可能出现一种闻所未闻的怪现象:堂堂国家队,11名主力中将近一半来自中甲俱乐部!

  当年,戚务生执教国家队期间,启用了甲B的姜峰,曾引起过轩然大波。不过,姜峰至少是随队从甲A降入甲B的。后来,霍顿大胆从乙级队选中了郑智,并安排他打主力,当时舆论和球迷同样是“口诛笔伐”。现在的情况,则完全不一样了,国家队从中甲抽调球员已经司空见惯。

  以“高家军”为例,从队伍竖旗至今,已经先后有杨旭、于汉超、张琳芃3名中甲球员进入了国家队。尤其是杨旭和张琳芃,还作为首发主力参加客场对越南一战。(注:杨旭虽然已经随辽足重返中超,但打完去年联赛进入国家队时,依然只能算中甲球员身份。)而且,两人在比赛中各入一球,帮助中国队2比1小胜越南队。中甲球员为国家队立功,反过来验证了之前的一种说法——现在中国足球已经没人了,什么人都可以进入国家队。

  这句话,说起来轻松、调侃,但影响恐怕没这么简单。而且,这种现象一旦愈演愈烈,将使国家队未来陷入更为不稳甚至混乱的状态。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副作用”已经出现了,比如越来越多的国脚开始“认可”中甲,甚至往中甲跑。

  上赛季效力于江苏舜天的左后卫荣昊,入选“高家军”后表现不俗,已经站稳了主力位置。之前,有多家中超俱乐部相中荣昊,鲁能老总甚至已经跟荣昊面谈好了待遇等问题。对荣昊来说,如果能加盟鲁能,有著名外籍教头指导,氛围肯定比武汉和江苏好,还可以出征亚冠,肯定有利于提高个人技艺。但是,后来鲁能俱乐部老总发火了,指责荣昊“不守信义”。而已经降入中甲的杭州绿城俱乐部则对外证实:荣昊加盟已经进入倒计时。站在荣昊的角度,可能觉得这个选择无可厚非,毕竟绿城给出的待遇更高一些,个人拿到的好处也更多一些。但从长远看,从国家队角度看,这个选择难称明智。

  尽管很多人对中超不屑一顾,但中超的水准毕竟要高于中甲,否则足协完全可以解散中超,而让中甲球队去参加亚冠。事实很清楚,但国脚们缘何不奔着中超去,反而“逆流”去中甲?这一方面出于国脚个人追求,另外与当前国家队用人思路也不无关系。

  朱广沪时代,虽然很多人入选过国家队,号称“一百单八将”,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中甲球员一个不要!当初,徐亮从辽足转会到中甲广药,随即便退出了国家队。但现在这支“高家军”,在中超那么多当打球员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偏偏从中甲选人,这很容易让球员产生这样的想法:去哪儿都行,反正中甲一样可以进国家队。如此一来,在转会过程中,个人待遇自然成为第一标准。但实际上,中甲和中超真的差别不大?

  不仅仅是荣昊,有消息称,被朱骏老板“冷藏”的几名申花国脚,如杜威、毛剑卿、郜林和孙祥等,也有可能被打包转让给绿城。也许下赛季绿城队水平确实不错,但作为国家队当打球员,踢一年中甲,水平会有提高?如果高洪波还倚重这些人,国家队还称得上“代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队伍”吗?

  放眼全球任何一支国家队,从未有过多名球员来自非顶级联赛的情况。这也算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大特色。最新消息称,在下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又将增加一个中甲球员——上海东亚队“影子杀手”武磊,将成为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位“90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