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我有资格得到尊重 永远不会讨论下课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9:02  足球-劲体育

  尽管中国队赢得并不算漂亮,但是能够在复杂的客场条件下取得一场艰难的胜利,还是让主教练高洪波稍微松了一口气,在经历了近一周的沉默之后,他再次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而当谈到最为敏感的“下课”问题时,高洪波的回答是:“我会尊重其他人,但是我同样也需要得到尊重,如果无法得到尊重,我只能选择沉默。”   

  “我们一直在向球员灌输正确的做法,他们没有胡踢”   

  《足球》:2比0领先的情况下,场上的局势再次出现了混乱,这种情况让我们想起了之前在义乌中国队与约旦队的热身赛。  

  高洪波: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我要说,对方的粗野踢法,让我们的队员心理上出现了波动,他们害怕受伤,而这种心态影响了队员的比赛状态发挥。毕竟最近一段时间球员一直在跟随国家队训练,他们有些人合同还没有谈好,一旦受伤,下一步的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所以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我们已经赢得了小组出线权,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比分上的优势,避免伤病是个前提。  其次,我要承认的是,2比0领先的情况下,队员在思想上出现了松懈,攻防两个方面不够协调,这也是我们接下来需要明确和强调的东西。其实2比0领先的情况下,我们基本上还是按照原来的套路在踢,也创造了一些机会,但是没有抓住,如果杨旭的那个禁区内摔倒判点球的话,对方就会彻底泄气,比赛也就结束了。  

  《足球》:中场休息时,你是如何给队员进行布置的呢?  

  高洪波:并没有特意强调比分领先的问题,我希望队员忘记2比0的比分优势,因为我们刚进行了45分钟比赛,而足球比赛是90分钟,下半场比赛中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事实证明,下半场比赛对手进行了疯狂的反扑。  

  《足球》:如何评价裁判的表现?  

  高洪波:首先我不想评价裁判,这也是我的习惯,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我很开心,对于球员的表现感到满意,下半场比赛似乎不太像足球比赛,这不利于越南足球的发展。观众花钱到体育场来看比赛,是希望欣赏到高水平的技战术表现,不是来看这种情况的。  另外,我要强调对于球员满意的一点是,以往遇到东南亚球队胡踢的这种情况,我们的队员也会跟着胡踢,但是今天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在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没有吃到更多的黄牌,造成黄牌积累停赛的情况,所吃到的两张黄牌都是技战术层面的黄牌,大家很好地控制了比赛心态。  其实从这支球队组建到现在,我们一直在讨论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向球员灌输一些正确的做法,我想这样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足球》:“杨旭的表现非常不错,要为2011做准备了”   下半场比赛用黄博文换下了赵旭日,结果很快丢了一个球,之前在中约之战中也有类似的情况。当时这样的换人是出于什么考虑? 

  高洪波:第一赵旭日本来有一张黄牌在身,对方的踢法动作越来越大,我担心赵旭日吃到黄牌,这样决赛阶段他就必须停赛一场。第二赵旭日的膝关节一直有些问题没有痊愈,担心他的伤势加重。 

  《足球》:比赛的最后阶段,孙祥顶替了杨旭,出现在自己从来没有踢过的右路,这样的换人似乎显得有些尴尬?  

  高洪波:当时是想用孙祥换于海,因为于海似乎出现了一些伤病,但是很快杨旭在禁区内被对方铲倒,出现了严重的抽筋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让于海继续坚持,用孙祥换下杨旭。  

  《足球》:杨旭首次在国家队的比赛中首发,而且还打进了一个进球,如何评价他的表现?  

  高洪波:这是他首次在洲际的重大比赛中首发,表现不错,而且还有一个进球,我对于他的表现非常满意,杨旭是一个个人素质非常出色的球员,他所缺少的只是比赛经验,接下来他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来积累经验。  

  《足球》:但是毕竟如此重要的比赛交给一个完全的新人,压力是很大的,而且你早早就做好了让杨旭首发的准备,海南集训期间,已经把他放在了主力一组。  

  高洪波:用杨旭,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作为教练员必须对于球员的能力有所了解,包括技战术水平、心理水平等。我们有一个球员综合能力的评价表,对于他们的自身状态可以做到比较准确的反映和评价。我们在前锋这个位置上板凳厚度不够,必须增加板凳厚度。对于年轻球员,如果在小组出线的情况下还不敢放手使用,恐怕永远也不敢用了。2010年本届国家队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为2011年做准备。  

  “我会用正常的手段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足球》:谈到了压力,在本场比赛之前,你的压力无疑是非常大的。现在能否真实地谈谈你当时的想法?  

  高洪波:作为教练员,我认为首先要认真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以负责任的态度去面对自己的球队,就应该得到尊重。第二,从我接手国家队至今,我认为球队无论从成绩上,还是从国际足联的排名上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虽然这种进步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看得到是的我们的球队在向前发展。我认为我有资格得到尊重,我希望别人尊重我,也会尊重每一个人,如果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我想相互的信任也就不存在了。  

  《足球》:你是否认为球队的表现是对外界质疑的最好回击?  

  高洪波:我不想这么说,但是我觉得教练员的工作必须通过球队的表现来作出评价,在这个问题上我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我都会尽职尽责,为球队奉献我能够奉献的一切。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我会保持沉默或者用正常的手段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足球》:有没有感受到下课的压力?  

  高洪波:从现在开始,到以后,我都不会探讨这个问题,我想你们中有些人跟足协的领导也非常熟悉,你们可以去跟他们探讨这个问题。  

  《足球》:未来是否还会有新人进入国家队? 

  高洪波:23日国家队重新集中的时候,宿茂臻他们会推荐几个队员来,但是东亚四强赛的报名名额只有23个,我们要为今后的比赛做准备,3月3日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会进行一场热身赛,但是到那个时候一些队员必须回俱乐部参加亚冠的比赛了,我们得有新鲜血液。  我们这届国家队的目标是2014,最合适的队伍年龄情况是老中青结合,从83-87年龄段的队员都是我们考虑的对象,不过我们已经完成了核心队员的筛选,接下来还会根据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在10月份的世界杯资格赛前召入一些老队员。  

  《足球》:接下来国家队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高洪波:我们已经完成了亚洲杯小组赛的出线任务,接下来的阶段性任务当然是东亚四强赛,对手的实力都非常强,这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任务,10月份的世界杯资格赛是硬指标,无法回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