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平局高家军前景堪忧 八个月考察难觅一核心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5:19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本报记者 包波 述评 冬日的杭州,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新年国足的首场比赛,没能让到现场加油的球迷感到一丝温暖。在这个小组的另一场比赛中,越南队意外被黎巴嫩逼平,国足提前一轮获得出线权。但出线无法掩盖球队存在的问题,这场平局让人们有理由质疑,这支国足还能让人期待吗?

  在去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高家军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面对曾经在首回合战胜过自己的叙利亚,一向低调的高洪波不仅要求拿到出线权,还要争小组第一。显然,他希望用一场胜利来回击相关质疑。

  应当说,在人员安排和战术打法上,高洪波确实下了番功夫:邵佳一尽管在与约旦队的热身赛中表现不佳,但昨晚仍被委以重任;中场除了赵旭日偏重防守外,其余都是攻击型前卫。下半时,僵局难以打开,高洪波调整的是前锋和两个边前卫,可以说,他把这次集训招入的所有攻击手都换上了场,但最终未能打出像样的配合。整场比赛,除了邵佳一的那个单刀,国家队没获得太好机会,赛前频频演练的定位球也毫无斩获,反倒被对手逼得手忙脚乱。这支球队在刚刚成立时能平德国、胜伊朗,而在八个月的磨合后,整体表现、技战术含量反而下降。正因此,这场平局值得高洪波好好反思。

  高洪波的战术略显呆板,一直坚持451的单前锋打法。如果是面对德国、伊朗这样的球队,还情有可原,但面对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这样的对手,还是一概派出单箭头,既束缚了球队的战斗力,也束缚了球员的激情,反而常常出现对手反客为主、压制我们的被动局面。中国的前锋单兵作战能力差,不管是韩鹏还是郜林,想依靠他们来解决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场比赛,对方恐怕更加忌惮韩鹏而不是曲波,在一场想争胜的比赛中,为什么不能派出一高一快?这显然是战术的不合理。显然,面对打平即出线的形势,高洪波选择了稳妥。

  这场比赛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缺乏中场核心。八个月里,球队走马灯似的换人,可就是没有一个核心人物出现。高洪波并不想依赖海归,客场打黎巴嫩让郑智打替补就是证明。但在现有人员中,郑龙、姜宁能力上难以超过郑智、邵佳一。邵佳一比赛中获得了90分钟的出场时间,但与全队明显缺乏默契,表现乏善可陈。如何用好海归?这个问题不解决好,恐怕会影响全局。

  高洪波完成了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的任务,可我们对这支队伍不敢有丝毫乐观。现在看来,给高洪波请一名外籍顾问势在必行,比如当年帮助他夺得联赛冠军的荷兰人阿里·肖。要知道洪波的短板不能及时解决,2014年世界杯恐怕又是一场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