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场不胜验出国足真正成色 高家军世界杯梦想恐难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4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1月6日,杭州,2011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队以0∶0战平叙利亚队。

  周征摄

  虽然本轮过后双方携手出线几成定局,但赛前国足主教练高洪波“不仅仅是要小组出线,而且还要在主场击败叙利亚队,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高调言论,并没有在今晚的比赛中得到验证:在这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坐镇主场被叙利亚0∶0逼平,而国足“小组第一”的愿望,也只能期待最后一轮取胜越南的同时叙利亚输给黎巴嫩。

  而即便是击败对手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也只能证明国足刚刚达到及格水平——锋线杀手们屡屡错失良机、中场组织者们缺乏致命传球,好在后防大将们中规中矩没有太大失误。某门户网站的赛后调查显示,对国足表现感到满意的球迷只占10%,选择“感到不满”和选择“真实水平”的各占45%,而在另一门户网站的调查中,选择“失望”的占60%,选择“技战术粗糙”的球迷高达80%。

  “这场比赛没有进球,会让球迷感到失望,但队员的努力还是值得表扬,每个人都表现出了很好的精神面貌。”高洪波说,“下半场的换人没能改变比赛结果,也是值得我们总结的问题。”

  实际上和2009年5月高洪波上任后新国足与德国队第一场热身赛的首发阵容相比,这一场与叙利亚队正式比赛的首发阵容,只有杨智、赵鹏、赵旭日、姜宁四人与半年前那场相同,这一方面说明球队的人员构成与高洪波上任时的设想出现了极大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半年来高家军近80天的集训没有白白荒废。

  “目前队里的大部分位置已经固定下来,前几场热身赛我们也考虑轮换使用了一些球员,以便他们随时进入比赛状态。”高洪波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说,“无论球员能不能首发,教练组都希望每次训练和比赛都能让队员进步一点,哪怕只有一点,这样的进步多一些,自然会有提高。”

  从本场比赛来看,国足的进步表现在定位球进攻的战术安排上:与以往比赛相比,国足的前场任意球有了固定套路,前锋韩鹏以及后卫杜威、赵鹏相互之间可以形成掩护配合,中场球员则在禁区边缘伺机再次进攻——虽然没有进球,但威胁不小,而下一场客战越南,正是国足球员发挥头球功夫的最好机会。

  “接下来我们还要准备下一场客场对越南队的比赛,即便已经出线,我们也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高洪波说,“这一切都是为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这一届国家队的任务就是打进巴西世界杯32强。”

  但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想,数十年来只有2002年韩日世界杯一次实践机会,而大多数球迷认为,如果东道主日本和韩国两支亚洲劲旅参加预选赛,国足进入当年世界杯决赛圈“机会渺茫”。更何况在韩日世界杯小组三连败的“狂欢”过后,球迷发现,世界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确实“只是梦想”,人醒梦碎再也难圆。

  在连续缺席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后,国足再次启程冲击巴西世界杯。由于预选赛赛程提前及国足亚洲排名仅列第13,雄心勃勃的国足将士将不得不在今年参加亚洲区预选赛“40进20”的海选大赛。

  据记者了解,巴西世界杯预赛亚洲区第一轮“40进20”对阵抽签仪式将于今年5月进行,比赛安排在今年10月8日和12日两个国际比赛日,如果国足第一轮过关,则还要面对两种可能。按照亚足联去年12月公布的最新规则,第一阶段获胜的队伍中,排名前11位的队伍将直接跳入第三阶段比赛,排名靠后的8支队伍则要参加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第二阶段获胜的4支球队、第一阶段取胜跳级的11支球队,再加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朝鲜、巴林5支种子队,总共20支球队参加第三阶段比赛——对国足而言,真正的考验就是从20强赛开始。

  20强赛分为5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出线,参加最后阶段十强赛的争夺。因此,2011年6月9日20强赛第一战,也是高洪波履行“带队打进巴西世界杯”竞聘目标的重要一步。

  “我有耐心。”高洪波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不可能一下子提高,半年来我们球队的凝聚力明显增强,而且球员们对于教练组的要求,也在慢慢提高。”

  但教练组的耐心,仍然需要成绩来证明——此前已经有消息说,明年1月在卡塔尔进行的亚洲杯决赛,如果高洪波不能带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那么教练组的人员“有可能会进行调整”。

  因此,明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已被公认为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赛20强战的“实弹演习”——而在距离20强赛不足半年的时间里,一旦国足无法表现出相应的竞争力,去年和今年为此付出的一切努力,在新的世界杯周期里就等于做了无用功。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