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高调喊出必胜令 最后2场比赛目标小组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07:46  东方网-文汇报

  新年甫至,杭州城气温骤降,传说中的雨夹雪并未落下,隐忍多时的天空不见一丝阳光。西湖上方水雾腾腾,望不见彼岸,仿似成了一片海。

  国足的信心也在南下的冷空气中膨胀,虽然这看起来违背了“热胀冷缩”的自然规律。40多天前,同样在杭州,国足勉强击败黎巴嫩拿到关键3分,主帅高洪波却依然不敢断言出线前景。而今天还是在黄龙体育场,向来低调的他却终于喊出了“我们要追求小组第一,这是我们未来2场比赛的基本目标”。

  失去了太多的中国足球,已经不可能经受得起连亚洲杯决赛资格都无法获得的重击。从安全角度而言,与叙利亚心照不宣地战平,可能是最好的选择。6日晚7点30分,国足的对手正是目前领跑亚洲杯预赛D组的叙利亚队,几乎与此同时,越南将在客场迎战一分未得的黎巴嫩。4战积9分的中国队只需与叙利亚(积10分)战平,就达到了基本安全线,即便越南击败黎巴嫩,只要最后一轮客场对越南不净负5球以上,即可稳获小组次席入围亚洲杯决赛(根据预赛规则,同分球队先比较相互成绩,且不计算客场进球数)。但要想如愿夺得小组首名,国足就必须击败曾在2009年1月战胜自己的叙利亚,这是不是意味着冒险?

  “从赛程上来讲,没有打到最后一场,谁也不知道自己会获得一个怎样的位置。而从球队的工作指导方针来讲,教练、球员必须争强好胜。面对任何对手,无论是战术安排还是全队指导思想,我们首先要想着击败对手,这一点必须贯彻。”这或许是上任8个月来,高洪波最直白的宣言。而在接受亚足联官网专访时,这位少帅说得更直接,“我不喜欢安静的足球,我希望所有的队员都在场上大声喊出来,我们必须展现自己的战斗精神,踢出更进取的足球。”有意思的是,高洪波自己踢球时却一直以安静稳重而著称。

  面对叙利亚、越南这些亚洲二三流对手、身居D组这个“弱者组”,中国队本该有勇气、有理由喊出小组第一的目标,也许是人们习惯了国足习惯性“杯具”,当高洪波说出这些话,反倒成了新闻。或许是有了朱广沪的前鉴,高洪波才又找回勇敢起来的理由。2007年亚洲杯预赛,当时的国家队主帅朱广沪以保守姿态出战打平新加坡和伊拉克,错失小组头名,虽然从出线的大战略角度而言并无大过,却彻底丧失了舆论的支持。

  与叙利亚的比赛,更像是一场正名之战。“我们全队将与叙利亚的比赛视为必胜之战。”杜威表示。让国人都有些不适应的低温、已经提前出线的叙利亚队可能松懈的心态,是国足最大的客观优势。但高洪波却慎提优势,在他看来,“职业球员必须具备适应各种气候的能力,气候、场地都不能成为比赛的客观借口”。

  冰冷的中国足坛,确实需要一点点光亮,哪怕是短暂的。

  本报记者沈雷本报见习记者黄春宇(本报杭州1月5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