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国足脆弱后防突破口在哪 高洪波不妨照搬徐根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1:0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义乌报道

  4231阵型,在防守中,“2”即两名防守型中场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去,周海滨一直牢牢占据其中一个位置。不过,因为一年未在荷甲踢上球,周海滨渐渐远离国家队。此后,“2”的人选一直存在较大争议,至今未平。

  高洪波喜欢用杨昊,很重要一点就在于杨昊的“灵”——头脑很活,而且不惜体能奔跑,活动范围很大。另一位深受高洪波喜欢的赵旭日,同样擅长不惜体力奔跑。此外,黄博文能攻能守,后排插上的远射很有特点,在国安队表现有目共睹;闫峰也是一名颇具实力的战将。可以说,这几名球员都很有特点。作为队内最老的球员,邵佳一重新归队之后就曾表示:“这支国家队很多球员特点鲜明,而且也都有潜力,所欠缺的就是经验。”

  在特点突出的同时,这些球员也都存在一些问题。如何进行有效的组合,成为关键问题。就以杨昊与赵旭日为例,这两名球员都属于工兵型球员,一旦同时出场的话,就缺少了一个连接中前场的“Linkman(连接人)”。而且,两人都不是以脚法出色而著称。

  4231中的“2”,在被称为“屏障型中场”的同时,也被称为“控制型中场”,意为这两名球员需要有很强的个人控球能力。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杨昊和赵旭日未必是最理想组合。而且,无论杨昊还是赵旭日,都很容易在比赛中丢球。一旦出现丢球,对方实施快速反击时,马上就将直接面对中后卫。去年1月份,中国队在客战叙利亚时所丢的第三个球,就是因为中场断球后被对方打反击,无奈之下,中卫只能犯规,从而被判点球。

  在高家军改踢右后卫的张琳芃,或许可以改变“腰无力”的现状。在东亚与国青、国奥,张琳芃踢的就是防守型中场。徐根宝说:“国家队同样位置的球员根本敌不过张琳芃。他的传球,能带动国家队的进攻。而且,他脚下有活,不仅抢断能力强,判断和抢位的意识也非常好。”

  与其让张琳芃改踢右后卫,倒不如直接安排他踢防守型中场。这或许是一个突破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