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国足全年比赛表现 新人闪光难掩高开低走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02:12  长江商报

  2009年12月30日,高洪波领军的中国男足在义乌战平了约旦队,从两球领先到被对手追平,中国队2009年的收官之作与胜利擦肩而过,这样的结果留下了很多遗憾。回顾高家军的2009,从首战逼平德国让人眼前一亮到被世界排名第111的约旦队追平,这支国家队似乎仍然重复着历届国足高开低走的局面。

  亮相:战平德国赢来满堂彩

  2009年5月,百废待兴的中国国家队迎来了新的主教练高洪波。可以说,高洪波的执教前景并不被外界所看好,以他自己的话说,国家队的现状不是一个主教练可以改变的,而他要做的,就是让中国足球走上正轨,无论是球员的技术特点,还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都要走一条附合中国足球特点的路。

  2009年5月29日,高家军迎来了首个对手德国队,毫无疑问,在这支世界传统强队面前,中国队的弱小简直不足一提,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胜负几无悬念。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在比赛一开始就给德国队来了个下马威,蒿俊闵禁区内晃过胡特的防守大力抽射攻破了恩克把守的球门,但德国队毕竟不是轻易言败的球队,仅3分钟后,波多尔斯基将比分扳平。在这场本无悬念的比赛中,新组建的中国队展现了积极的比赛面貌,高洪波大胆起用新人,后卫赵鹏、中甲小将于汉超等球员的登场让人看到了国家队崭新的一面。

  三天后,中国队迎来了当时正备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的伊朗队,如果说德国队在与中国队比赛时没有使出全部力量,那么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伊朗队则不会有丝毫的松懈。该场比赛,高洪波继续派新人登场,曾诚、荣昊、何扬、徐洋、杨昊、于汉超、刘健等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新人均得到了表现的机会。而主导比赛走向的也正是这些年轻国脚,比赛唯一的进球由荣昊策动,他那脚声东击西的任意球至今让人回味。

  尴尬:一度掉进“假球”漩涡

  从7月至11月初,国家队迎来一系列的热身赛,从内部教学赛两胜国奥到最后2-2战平科威特,中国队一共打了9场比赛,其中在天津战胜巴勒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两场胜利让国家队接受了客场般的考验,由于京津两地球迷的矛盾,国家队的京籍球员和教练被全场天津球迷嘘哄,国家队在自己的主场受到这种待遇也引起了全国媒体的热议。

  随后,高家军首次客场出征挑战新加坡,中国队在双方90分钟战平后通过点球战胜对手,而接下来中国队的两场比赛都交出白卷,锋无力再次成为国家队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关于用郜林还是用韩鹏的讨论随之开始,但不可否认,两人各有特点,但缺陷同样明显。

  9月20日,中国队在呼和浩特4-1大胜博茨瓦纳,郜林、曲波、赵鹏和于海的进球让高洪波暂时缓解了身上的压力,但随后不久,媒体曝光了本场比赛有假球嫌疑,虽然这一事件最终也成为难解悬案,但还是让这场大胜大打折扣。

  众所周知,中国队在2009年只有亚洲杯预选赛这一项重要赛事,之前的所有热身赛也都是在等待这一刻的到来。11月14日,中国队客战安塔尔领军的黎巴嫩队,虽然最终2-0取胜,但曲波和于海的进球却存在巨大的争议,甚至两人在赛后也在有意回避这一敏感话题,而当执主裁的表现也让中国队取得的3分显得胜之不武。一周后,中国队在杭州再战黎巴嫩,赛前高洪波曾放言要三球大胜对手。但遗憾的是,国足最终仅以一球小胜。

  12月30日,高家军在2009年的收官之战中憾平约旦,小将张琳芃表现抢眼,正是他在下半场一开始为球队打破僵局,随后韩鹏锦上添花。眼看胜利到手,国家队却在防守中精力不集中,连续被对手进球。

  结论:重蹈“高开低走”覆辙?

  从高洪波5月上任至今,国家队一天天打上了高氏足球的烙印,坚持起用新人、坚持地面足球、坚持4231攻守平衡……国足的变化显而易见,但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从高家军亮相连续平德国胜伊朗之后,球队几乎很难再打出让人赏心悦目的足球。高开低走是朱广沪、杜伊等历届中国队主帅难逃的噩梦,仅仅半年,高洪波难道要重蹈覆辙?

  本报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