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排列组合薄弱位置试用新人 蒿俊闵首次打前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0: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海口报道 11月16日,FIFA公布了最新的国家队排名,虽然在亚洲仍然落后叙利亚,但排名还是上升4位,排在第93位,算是对不久前亚洲杯取胜的回报。而从本周一开始,国家队在海口的集训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国脚们告别了沙滩上的有氧训练,开始进行无氧训练和技战术训练。高洪波同时也开始了技战术的训练,在边后卫、前腰、前锋几个薄弱位置上,高洪波也频频试用新人。

  心跳200下的感觉

  上周日高洪波宣布结束沙滩跑的时候,大部分国脚以为结束了魔鬼训练。但大家没想到的,结束只是魔鬼一期的训练,从本周一开始的训练更加残酷。不仅隔天的三练依然坚持,而每天训练内容也由有氧转到了无氧训练,这让国脚们感到更加痛苦。

  在周一和周二下午的训练里,高洪波安排了五打五全场的攻防练习。全体队员被分成四组,进行5对5的攻防训练。一组人要连续完成进攻、防守的轮次,这意味着要在全场进行两次冲刺跑。而在不断高速的奔跑当中,高洪波还要求国脚们必须准确地完成传接球的配合,尽量把球打到门里。

  高洪波说:“我觉得如果只是简单地进行无氧跑的训练,一方面太单调了,队员未必接受得了,另一方面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这种无氧的训练只有和球结合起来,才对比赛的帮助更大,也能让队员们在技战和体能的结合上有着进一步的体会。”

  与上周的有氧训练相比,这样的无氧训练对球员的考验更大。为了观察球员的身体情况,训练时科研教练魏宏文仍然给每名队员都带上了心率表,以监测他们的心率情况。按照他们的设想,队员们在训练时最高心率应该超过180次。而实际的训练效果显示,球员们基本上都达到了这一要求,个别球员甚至最高值接近了200次。

  对于球员们的训练结果,高洪波非常满意,他说:“如果让我自己评定,我肯定觉得他们练得不错啊。”而国脚们普遍反应强度确实不低,大部分国脚结束每天训练时都是满脸疲惫,“太累了啊。”

  国脚们同样也关心自己的训练强度是否上来了,训练间歇时,他们都经常跑到场边的电脑前向魏宏文查询自己的心率情况,闫峰还特意询问自己前一天的无氧训练心率是否达到了要求。魏宏文表示大家都达到了要求,但具体情况需要整理之后才能知道。

  而上周日国脚们的体检报告也都拿到了手,报告显示一部分国脚们的身体还是相当疲劳的,根据这份报告,国家队的队医也准备了相应的康复手段,包括一些运动型的饮料和每天的按摩恢复。

  薄弱位置不断实验

  高洪波之前就已经表示,在第二阶段的训练里,会尝试在国家队的一些薄弱位置上使用不同的人选。三天的训练下来,中锋、右后卫、前腰三个位置成为了高洪波进行练兵的主要位置。其中以蒿俊闵改打前腰收效最为明显,未来的高家军在前腰上很可能会多出一种新的选择。

  在周二的训练里,高洪波首次让蒿俊闵出现在了前腰的位置上,小蒿穿上了主力一方蓝背心,第一次在国家队里打上前腰,之前他在天津泰达也曾经短期尝试过这一位置。周二的训练比赛时在,小蒿表现得异常抢眼,在前腰位置上连续上演个人突破的好戏,这一天主力也第一次在分队比赛里赢下了替补。同样周三的训练里,高洪波仍然让蒿俊闵继续出任前腰,只不过这一次将姜宁放在了右前卫的位置之上。

  “小蒿之前就在俱乐部打过这个位置,我们主要是想看看他在这个位置上的表现。现在姜宁、小蒿、邓卓翔三个人都可以打这个位置,未来我们队在这个位置上的选择也会更多。”小蒿则表示:“我还不太清楚教练最终是个什么想法,不过前腰这个位置我也不太陌生,在俱乐部也打过,就看教练最后怎么要求的了。”如果小蒿移到前腰位置上,也可以解放姜宁,很多人都认为姜宁更适合边路。

  同样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高洪波在周一和周二的分队比赛里,将年轻的张林芃放在了这个位置上。高洪波说:“我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尝试多个位置,虽然张林芃之前没有打过边后卫人,但我希望可以让他尝试一下。”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尝试,主要是目前国家队右后卫位置上只有刘建业一人,而刘建业的身高偏矮,在防守定位球的时候比较吃亏。不过在周三的训练里,刘建业又回到了主力一边,很显然年轻的张林芃还无法完全适应国家队的要求。

  前锋位置上,高洪波也给了杨旭机会。另一方面训练里表现不错的毛剑卿也是高洪波希望在这个位置上试用的人,只是因为小毛这几天出现伤病,无法进行有球训练才作罢。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