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口号制胜不如“人味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2:32  新京报

  在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东亚运动会上,身为东道主的香港队拿到了冠军,而以全班人马出战的国奥队却在日本和韩国都只派出学生军和二线年轻队员的情况下,小组都没出线。国奥教练刘春明有很多技术细节上的解释,比如,他说香港球场用的是大叶草,与内地的球场非常不一样。相比之下,国奥的老大哥国足的境界就高出了好几重,继续在海口进行冬训的他们,在基地内打出了标语“为中华民族的自尊而战”。

  在中国足协的英明领导下,国字号球队没少做过军训和宣誓的事,但中国足球的成绩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当菜市场的大妈都知道中国足球是班子不行体制不行,中国足协却一再高举爱国的大旗,把问题导向球员的比赛态度。当然,被讹传的“态度决定一切”似乎成了中国足协的帮腔。由于把中国队带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米卢成为了世界上最出名的塞尔维亚教练,米氏最著名的格言就是“态度决定一切”。

  传闻宋朝宰相赵普以半部《论语》治天下,早些年代,中央电视台也有“名人名言”这样的电视栏目。将圣语贤文、格言警句奉为圭臬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但实际上这种思维方式是反科学的———当妻子看见丈夫跟小姨子眉来眼去,就警告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时,丈夫却嬉皮笑脸地回应“肥水不流外人田”;劝别人,往往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可轮到自己就相信“好死不如 赖活着”了;抓到了一两个贪官,就有官媒赶紧总结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但百姓看到的和公务员相信的却都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所以,格言警句从来不是行动指南,而是为我所用的歪理和自我开脱的借口。

  根据社会心理学的研究结论,即便在人们的真实态度与他们的最终行为之间,也找不到显著的因果联系。社会心理学家艾伦·威克通过对各种人群、态度和行为的综合研究,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人们表现出的态度很难预测他们的各种行为———学生对于作弊的态度与他们的实际作弊行为几乎没有关系;自我描述的种族观与真实情境中的行为几乎不存在什么关联。

  一个态度和行为相分离的例子就是丹尼尔·巴特森等人所说的“道德伪善”(表现出有道德水准,但实际上拒绝付出任何代价)。他们提供两种任务实验,一种任务能够挣到奖励,另一种任务则无聊且没有奖励。他们让20个受试者先安排自己一个任务,再把其他任务安排给别人。结果,16个人都给自己安排了好任务———当道德与贪婪同处在竞技场中时,总是贪婪大获全胜。

  更恰当的评价或许是:“态度决定一切”不过是米卢的一种心理巫术,用以调节中国球员过于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相对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态度决定一切”也是米卢与中国媒体周旋用的八卦掌,所谓态度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米卢忽悠我们说“态度决定一切”,但社会心理学的科学研究却显示“态度掩盖一切”。所以,中国足协还是把海口基地的那条“为中华民族的自尊而战”的标语收起来吧。用烂泥扶不上墙的中国足球绑架一个民族的尊严显得很不正经,不如劝劝球员让他们讲讲职业良心,别赌球,小心被抓走,也算是你有点儿“人味关怀”了。

  □倍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