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阵型为何锁死在4231 曹阳无缘并非实力上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亚洲杯出线不是高家军的终极目标,甚至亚洲杯都不是。所以将要到来的12月对这支高家军面临的任务绝不仅仅是备战一月份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那样简单。这是高洪波执掌国家队之后的第一次长期集训,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次,众多的战术演练都将在这次展开。

  需要演练备用打法

  “同一种阵型,同一种打法。”在高洪波上任以后,国家队在技战术一直呈现着这样的状态。虽然中国足协在这届国家队开始统一了四级国字号的打法,高洪波也一直以此作为坚持4231阵型打法的理由。但稍具足球常识的人都知道,打法与阵型绝对不是一回事,坚持地面配合、打脚下并不意味着死抱着4231不放。同是国字号球队,宿茂臻执教的国青队打442,同样在亚青赛的预赛上打出了精妙的地面配合。是谁让国家队死抱4231不放呢?

  高洪波显然不应该承担全部的责任。据了解就在本届国家队成立之初,在确认了四级国家队的打法之后,高洪波实际上为国家队设计了两套阵型,一套是目前坚持的4231,另一套就是343。4231是高洪波心目当中的主打计划,而343是备选方案。高洪波甚至有计划在第二期的香河集训期间演练343阵型。

  但是一场比赛改变了一切,高家军的第一场比赛就是与世界强队德国队的比赛,以4231出战的中国队1比1逼平了德国队。这场比赛之后,总局的一位分管领导直接表示,4231打得不错,国家队应该坚持。这一表态直接扼杀了国家队继续尝试其他阵型演练的可能性,中国队的阵型也几乎被锁定在了4231阵型上。

  但回到头来再看,中国队目前的人员配置是否完全适合4231。这一阵型对单前锋要求极高,需要有很强的背身拿球和做球能力,也需要有较大的活动范围。另一方面3个攻击型中场的换位与控传能力都要比较好,这样在进攻时才能打出更精妙的配合。而在最近几场比赛里,除了与科威特的下半时,中国队打出了4231需要的穿插与地面配合之外,其余的几场比赛里,中国队更多是通过两个边路攻击对手。但中路只有一个接应点,很多时候这一个接应点又经常要拉到边路,这让这种边路进攻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如果坚持打边路进攻,442阵型会比目前的4231更加适合。

  高洪波已经表示,12月份的集训里,国家队不仅要好好进行体能储备的训练,同时还要进行技战术的演练。现在的事实已经证明,国家队不仅需要好好演练4231的战术细节,同时也有演练其他阵型打法的必要。

  需要指出的另外一点是,4231阵型更适合阵地战、攻坚战,而在反击当中,会存在反击点过少的问题。未来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里,中国队更多时间可能面临的是实力与自己接近甚至略强于自己对手的比赛,适当地演练防守反击似乎更加实用。

  人员仍然要挖潜

  虽然高洪波表示自己大范围选人的活动已经结束,但根据中国队这几场比赛的人员表现来看,他仍然有调整的空间,12月份的集训在人员上他仍然会小范围召进一些新人。中国队为什么进攻表现忽好忽坏,队员的状态起伏不定是一个主要原因。唯一符合4231战术需要的单前锋郜林状态不稳,三名攻击型中场也一直难以找到状态稳定的球员。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队进攻打得比较流畅的比赛里,郜林、蒿俊闵这两名球员都发挥得特别出色,这也保证了中国队在中前场的控球与配合。但是他们两人难以把这种状态保持住,这是高洪波遇到的最大问题。同样在前腰位置上,虽然使用了姜宁、邓卓翔、郑智等多人,但高洪波仍然需要找到一个更适合的人选。还有两个边后卫,荣昊状态不稳,而刘建业本已经坐稳的主力位置却在两场正式比赛里丢掉,高洪波对他的防守似乎不太放心。

  未来的12月份里面,中锋、边后卫两个位置上仍然有新人出现的必要。杨旭、谈杨两个年轻球员有希望在国家队里继续得到机会。而在边后卫的位置上,右后卫的白磊有希望再次入选,此前他因伤一直没有正式参加集训和比赛的机会。至于曹阳,他未能入选并不是实力上的原因,能否入选还要看各方协商的结果。而在边前卫的位置上,国内最好的几名球员已经都在高家军当中了,未来更实际的方案应该是不固定主力人选,而根据对手和临场状态确定谁首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