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洪波:天不遂人愿 年轻国脚首发心理压力过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44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杭州报道

  高洪波铁着脸快步离开。这无疑是个糟糕的夜晚,就像杭州的天气一样糟糕——面对更加糟糕的黎巴嫩队,国足用愈发糟糕的表现,继续着无法服众的胜利。没错,两连胜的高家军距离出线不过一步之遥,但谁也无法回避这样一个问题:这支新鲜的国足会变好吗?看着黄龙体育中心两万多痴心球迷,再看看扎眼的1比0,高洪波无奈地感叹:“天不遂人愿……”他本想带给天寒地冻中的球迷一点快乐,但比赛过程却无法让人笑得出来。

  体坛:1比0,但现场球迷似乎感觉不止渴……

  高洪波:我很理解。这么冷的天,为了支持国家队,这么多人来到黄龙,我非常感激也很感动。和他们一样,对于结果满意;但比分和过程,并不是很满意,接下来一定会总结和检讨。新一届国足成立刚半年,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不可能短时间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眼下我们正一步一步往上走,大家请多些耐心,多给我们一点时间。

  体坛:什么地方需要检讨?

  高洪波:你也看到了,队员们的比赛状态并不是很轻松,身体反应不如上一场。我们通过定位球战术打进一球,但从获得定位球的数量看,成功率并不高,还是把握不住机会……从黎巴嫩回来,我们主要考虑通过定位球提高得分率,但实际效果一般。必须认真考虑到底是什么问题,是战术还是人员。

  体坛:比赛已经过去了一个小时,你的思考有结果吗?

  高洪波:大家都很努力,非常积极,这一点我作为主教练看得很清楚。我个人感觉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教练组,赛前这几天的训练,对队员状态的调整不是很理想。比赛一开场我就感觉队员普遍不兴奋,脚步很沉重,竞技状态远远不在最佳。这可能是最大的问题,今天的状态比客场对黎巴嫩时差很多,再加上主场作战背负一定压力,最终就表现在比赛比较闷,没有太多的亮点。回去以后,我们教练组一定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导致调节状态方面的工作出现偏颇。

  体坛:据我所知,在调节状态方面国外有一套相当成熟的东西,国足有没有考虑过引进一名优秀的外籍体能教练?

  高洪波:的确,在球队和队员状态以及体能方面,尽管这些年中国教练已从外教那里学到不少,但还没有到达得心应手的地步。至于国足是否引进高水平外籍体能教练,不是我能回答的。作为主教练,我当然赞同,只要对国家队的进步有好处,我都双手赞同。

  体坛:抛开状态调节不说,还有什么值得反思吗?

  高洪波:心理压力比较重。可能是新一届国足第一次主场打正式比赛,大家普遍比较紧张。作为教练,回去后也会探讨,看看是不是赛前我们传递给队员的信息有什么不妥,加重了思想包袱。队伍刚刚成立,队员比较年轻,尤其今天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首发,也许在心理调节方面我们还要加大功夫。

  体坛:满意年轻人的表现吗?

  高洪波:他们在场上容易紧张,有失误,这都非常正常。在我看来,年轻队员今天很努力,尽管状态不是很好,但我还是要把掌声给他们。在这样一个时刻,他们尤其需要支持。赛后回到休息室,我对全队说了一句话,主要针对年轻人,我说:不要有任何包袱,今天过程不好,责任在教练,和队员无关。你们一定要坚信自己,国家队招你们,你们就是中国最好的队员,一定要有信心。我认为,年轻队员打这样的比赛,对于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好处,再打5到6场正式比赛,相信他们都会前进一大步。

  体坛:接下来的安排怎么样?

  高洪波:12月集训,是国家队难得的一个阶段。长时间在一起训练比赛,对于球队成型和成长都非常关键。之前我们初步决定把集训安排在厦门,但目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有可能会去海口,也许下周会有具体消息。接下来,国足的任务主要是打磨细节。

  体坛:人员方面会有变化吗?

  高洪波:成亮和韩鹏,都有重要的私人事务,暂时不会跟队。至于新人,我们正在考虑几个人选,尚未最后确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