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虽胜却遭嘘 两战让粗糙国足“原形毕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6:56  新华网
高家军虽胜却遭嘘两战让粗糙国足“原形毕露”



  11月22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D组的比赛中,中国队主场以1比0战胜黎巴嫩队。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新华网杭州1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 方列)信誓旦旦要在平整场地上打出漂亮足球的中国队再次让现场观众嘘声一片,高洪波一直强调的技术足球、短传渗透在比赛中全无影踪,甚至还不如黎巴嫩队踢得好看。同黎巴嫩队的主客场两场比赛彻底暴露了中国队技术粗糙的本质。

  高洪波在赛后已经无法详解中国队的诸多缺点,只能以“定位球”没效率和队员状态不佳来搪塞。赛前声称要打出风格,向球迷进行汇报演出的高指导在这难看的比赛后显得有点尴尬,可是他的解释实在过于苍白。要是对黎巴嫩队还需要靠狠练几个定位球,那中国队还要练什么地面配合?恢复到以往“头球队”的踢法即可省事。要是抱怨旅途疲劳,那赛前24小时刚刚抵达的以业余球员为主的黎巴嫩队又怎么显得如此生猛呢?

  高洪波应该面对问题,而无需遮遮掩掩给球员和自己找台阶。在客场那泥泞的“菜地”上发挥不了还可以有借口,但在黄龙体育场这么平整的草皮上与水平一般的对手再踢成这样就是“原形毕露”了。高洪波花了半年时间想逐步提高国家队的短传渗透水平,但现在看起来,由于球员的技术能力粗糙无比,他的美好设想将受到最大的挑战。

  中国队已经派出了现有阵容中技术相对突出的队员,于海、邓卓翔、黄博文、蒿俊闵均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却更像是一群根本不会短传配合的业余球员,传、跑毫无默契和想法,合理的、有套路的配合十分罕见。也许这些队员作为个人来说技术还凑合,但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实在是糟糕无比。中国队的球员缺乏基本的地面配合思路和传、跑技术,而高洪波也未能在半年时间里的几次短期集训中帮助他们得到提高。反观黎巴嫩的业余球员,他们在短传渗透和个人盘带中所展现出的个人能力比中国队要强,现在这支中国队的不济实在让人感慨。

  高洪波说因为是亚洲杯的正式比赛,所以可以不过多看重过程,只需对结果满意,但这个说法本身就和其赛前“要让球迷们看看之前的训练成果”和“继续塑造风格”相矛盾。按照这样的场面,等1月6日再对叙利亚队时,只怕又要难逃被羞辱之苦。国家足球队应当正视问题,积极改善,掩耳盗铃和寒号鸟的思路都会导致更悲惨的后果。(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