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楚良:成国足助教一切顺理成章 最突出能力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19:49  南方都市报
区楚良:成国足助教一切顺理成章最突出能力是什么



  1968年8月26日生于广东,曾先后效力于广东宏远、上海申花、云南红塔及重庆力帆。1991年入选中国国家足球队,随队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著名的门将之一。目前是国足助理教练。

  挑剔又追求完美,常在潜意识里责怪自己不够美好;虽然难免会使心情沉重,但天生的优点就是放得开,不会就此一蹶不振。

  这是处女座的性格特点,与区楚良十分吻合,一个身高只有1.80米的门将,成功之路必定艰辛,只有不断追求完美才可能走到现在的高度———区楚良在41岁的年纪成为国家队门将教练。

  ———区楚良是名门之后,爷爷区寿年乃粤军名将,十九路军上海抗战,身为师长的区寿年打响了“一·二八”抗战第一枪。区楚良出生时,爷爷已经过世,但区家严谨的门风塑造了区楚良的性格———正直、严谨。对于自己身世,他不愿意多讲。

  ———区楚良对新事物的接受令他成为中国球员中英语能力的佼佼者之一。他的英语口语很好,大学英语四级水平。他对自己学英语的总结是“其实在我们那个时候,业余生活比较简单。迪斯科很贵,也没有有线电视,比赛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而且那时也是英语热,就像我刚才说的,我对新鲜事物接受得也比较快,无形中也就造就了这方面。”

  ———不玩游戏,与目前许多球员迷恋网络游戏,从而影响训练比赛状态不同,区楚良很自觉地拒绝了。开始玩“帝国时代”不久,区楚良就觉得非常非常费时间,游戏牺牲了他很多的业余时间,后来干脆封盘不玩。“因为我只要一玩游戏,就会进去,一进去就会呆好几个小时,这样的话非常不利于我的生活和工作。现在的爱好是打网球,也开始慢慢学打高尔夫球了。”

  从这些小事身上,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个这样的区楚良:追求完美,正直,谨慎,低调,有强大的自制力,善于规划自己的人生。对于区楚良的低调、谨慎,记者深有体会。在多次和他聊天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听过他说任何人的坏话。

  在他的职业生涯之中,最失控的一次莫过于2003年8月,红塔客场挑战上海中远,区楚良在两分钟内被对手连进两球,随后戚务生将他替换下场,顶替他的是一名基本没有联赛经验的不满20岁的小将。感觉到了这种不信任,区楚良愤怒地将手套摔在了球场上,离场的时候更是看都没看戚务生一眼。对于这件当时十分轰动的往事,区楚良不愿意提及,在他看来人生何处不相逢,何必耿耿于怀。

  2004年区楚良接到足协的通知,来到国青队报道,做守门员教练,从此开始了国家队教练的生涯。在广东足球不占强势的中国足球圈走到最顶层并不容易,这让他更加小心谨慎。让他评价一下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从他嘴里只听到好的、积极的评价,再也别想掏出什么“猛料”。

  区楚良是一只候鸟,从这里到那里,现在他终于停了下来,定居上海,问他是否想回广州,为家乡足球效力,他十分巧妙地回避了这个问题。对于他来说,在哪里生存状态好,就停在哪里,在他身上已经看不到浓浓的乡愁。

  对话

  “一切都顺理成章”

  南都:广东自从陈熙荣之后再无人入国足任教,这与广东足球下滑有关吗?

  区楚良:这之间存在必然关系。当年广东国脚占据了半壁江山,整个地区的足球处于强势,现在已经距顶峰很远了。

  南都:从球员到教练,从俱乐部到国足,这是你有意识的人生规划吗?

  区楚良:其实我不是非要做国足教练,这工作也不是想要就会得到的。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有充分说服力,得到承认。

  南都:你觉得有什么突出的能力令你成为了国足教练?

  区楚良:运动员的经历很关键(国脚),其次转型过程比较顺利,从教练兼球员,又在国内国外都拿到了教练证书。后来幸运地获得了国少的机会,然后国青、国奥再到国家队,一切都比较顺理成章。最突出的能力可能是足球理念更加完善,教练这份工作无论在哪一级球队都差不多,到了国足在更高层次上,沟通能力要更强,关注面更广。

  南都:对未来有什么期望?

  区楚良:希望对为自己带来好处的事业做出回报,也希望有机会为家乡足球事业奉献力量。

  理念

  “最突出的能力可能是足球理念更加完善。教练这份工作无论在哪一级球队都差不多,到了国足在更高层次上,沟通能力要更强,关注面更广。”

  ———区楚良

  本版采写:记者唐元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区楚良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