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足球高规格惊煞国奥 中国足球人才稀缺竟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21:26  体坛周报

  这是07年亚洲杯之后,记者第一次来越南采访。当年亚洲杯主赛场——麦丁体育场整体设施不错,但一看到坑洼的草皮,就知道这座越南的国家体育场承办的足球比赛不多,这也与越南足球的现状及它在亚洲足坛的地位相符合。

  一个月之内,国青和国奥先后来到越南参加比赛,对手都是越南、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球队。记者特意问及国奥助教、当年辽足辉煌时期的主力球员孙卫以前是否来过越南,孙导摇了摇头,“当年哪能轮得上越南?”语气里有些无奈和失落。的确,当年中国派一支省队都能搞掂的东南亚球队,现在已经堂而皇之成为中国足球的对手。国足此前连续在客场战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U23,再看看已经在10名开外的亚洲排名,中国足球真的要开始习惯与东南亚球队为伍了。

  “要冲出亚洲,就得适应东南亚和西亚。”比赛之前,守门员教练哈威教导他的两位弟子顾超和吴龑。4日的踩场训练,主教练刘春明也正色告诉他的弟子们,“别以为对手是东南亚球队就可以放松,一上赛场就要百分之百投入。稍微有松懈,对手就会给你好看,不管是任何对手,都要集中全部精力。”教练们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因为他们清楚中国足球目前的情况。当然,在内心,他们还存有一些傲气和霸气。中国足球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该丢的都丢了,但惟独这股气万万不能丢。只要还有气,我们的足球就有复苏的希望。

  尽管从心底里不能接受与昔日鱼腩为伍的现状,但我们丝毫不能藐视对手。看看越南,这次的U23和上个月的U21邀请赛,都已经成为他们的传统赛事。参赛球队都入住五星级酒店,球队出入有警车开道,比赛的规格相当高。而且球场边满满的广告牌告诉我们,当地的企业对赞助这两项的赛事兴趣也颇高。但我们国内是怎样一番景象?除了鲁能足校每年坚持搞的“潍坊杯”,我们似乎再也找不到其他能够坚持下来的青少年传统赛事。甚至连国家队的比赛也没人接手,变成烫手的热山芋,只能给哈尔滨、呼和浩特这样的足球冰城和荒漠。如此现状,的确连越南都不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