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冲击亚洲杯之三大利弊 中场郑智回归高洪波有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23  辽沈晚报

  在中超落幕之后,中国国家队将再次启动,依然是困难重重。 11月4日,国家队重新集结备战11月14日客场与黎巴嫩队的亚洲杯预选赛。由于中国足球的振兴已经被有关部门列为重点工作,中国足协和年轻的高家军都试图以亚洲杯预选赛作为一次有力的起步。

  困难(一)热身对手换人

  按照计划,国家队准备在11月5日或者6日就开拔,全队28名球员将都赶赴科威特,在那里与科威特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不过,按照高洪波的最初设想,球队应该与约旦进行一场热身赛,因为教练组认为,约旦队与黎巴嫩队的打法比较接近,但是约旦队爽约了。

  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最初确实联系的是约旦队,比赛地点安排在阿联酋的迪拜,但是约旦队后来婉拒了中国队。 11月8日,中国队只好在科威特热身,针对性稍微打了一点折扣,比赛之后球队将在那里稍作调整。 11月12日,国足将从科威特飞赴黎巴嫩准备14日亚洲杯预选赛。

  困难(二)对手情况不明

  在之前的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上,中国队客场2:3负于叙利亚队、主场6:1大胜越南队。由于每个小组之中出线两支球队,中国队如果想确保出线资格,必须压倒黎巴嫩队,因此11月14日客场与黎巴嫩队的首回合比赛格外关键。而中国队对黎巴嫩队的了解也并不十分全面。

  尽管中国足协也为国家队收集了一些比赛资料,其中包括黎巴嫩队在越南以及印度参加热身赛的录像资料,但黎巴嫩队的队伍组成一直还是一个谜。这支队伍的队员并不都是土生土长的黎巴嫩人,有很多的外籍球员改国籍后加盟,使得队伍的实力变化很大,“现在就是拿不准这支队伍的具体构成。 ”

  而在鲁能队效力的安塔尔曾是黎巴嫩国脚,还曾在德甲效力,实力和水平按理说应该很高。国家队教练组也对其进行了研究,不过高洪波认为,安塔尔在鲁能队的表现似乎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强,但这并不能说明黎巴嫩队的实力问题,“所以,这还是一场遭遇战。 ”

  困难(三)疲劳问题困扰

  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次备战的时间非常有限,几乎所有的国脚刚刚完成联赛,正好进入一年中的疲劳期,立刻又集中赶赴客场打这么关键的比赛,体能问题是目前整个队伍的最大隐患。对此,国家队方面也并没有太好的办法,他们只能把所有的28名球员都带到客场去,而且高洪波有意在这次集训中安排了很多年轻球员,荣昊、邓卓祥、徐洋、郑龙、于汉超等年轻球员悉数随队。

  同时,高洪波也考虑到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比如一度缺席国家队的韩鹏此次回归,郑智、万厚良和冯潇霆的助阵,都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有利(一)中场郑智回归

  虽然国家队此次出征之前便有诸多不利,但还是有一些事令人欣慰。郑智的回归对于高家军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振奋。而这次郑智的回归与以往不同,他已经进入了较好的竞技状态。他在苏超凯尔特人队的表现出色,这一点让高洪波觉得国家队的中场应该有底了。

  高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郑智,是到关键时刻才会启用的球员。 ”这次客场对阵黎巴嫩队,高洪波将郑智重新作为中场发动机来调用。助理教练傅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透露说:“郑智的状态确实非常好,他在去苏超前在辽足训练时就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而最近在苏超的比赛我们教练组也一直在关注。 ”

  有利(二)足协协调杜威

  本来国家队最近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国脚杜威遭到了上海申花俱乐部的封杀,而且还一度要提升到司法介入的高度,杜威的国脚资格一度成为疑问。目前在后防线上,最适合的人选李玮峰依然没有回归,那么杜威就是第一人选,如果他不能参赛,虽然还有冯潇霆助阵,但从比赛经验和大赛经历来看,其他球员顶替之后,国足的防线无法达到相对安全的配置。

  好在经过足协与申花俱乐部的协调之后,目前杜威已经可以到国家队报到了,他与冯潇霆的组合相对来说还是令人放心的。

  有利(三)总局高度重视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的话题在不同的场合都被重量级人物提及,而国家队出征亚洲杯也是这个节骨眼上的首次演出。国家体育总局对国家队的重视程度也超过了以往,他们将给各级国家队提供更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而这次高家军出征亚洲杯其实只是一小步,“我们这次之所以将阵容定位在少数老球员带多数的年轻球员的配置,目标就是为长远着想,我们面向的是下一届世界杯。 ”高洪波认为,国家队目前有压力,因为关注度更高,但是辩证地来看,也是一种动力。

  国家队此次西征,是高家军组建以来的首次真正的考验。 记者 刘志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