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穷东帝汶惊煞中国足球 无球场无球鞋也能平国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7:4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香河报道 0比0战平国少队,让不少中国球迷关注了东帝汶这个国家。在联合国列出的全球20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东帝汶就是其中之一,全国约41%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但这个几乎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里,足球却是无可争议的第一运动。虽然,他们大多数踢球的孩子没有球场、没有球鞋、没有职业俱乐部(三无)。

  21日,当东帝汶队0比0战平国少队时,该队韩籍主帅金信焕走出球场,专门来到场边迎接足协主席卡尔布阿迪。而此时,卡尔布阿迪脸上充满了笑意,虽然只是少年队的赛事,但能与中国战平,足够让他们自豪了……

  破鞋装备,国内没有草皮场

  如今,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是:没钱的踢不上球,有钱的未必踢得好球。但这在东帝汶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他们中一多半人甚至在为生存发愁。

  采访东帝汶国少队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该队球员所穿的鞋子各种牌子的都有,新旧程度也不一样。一问才知道小队员们都是一双鞋穿到底,无论训练还是比赛都是一双鞋,因为没有赞助,只有在鞋子完全穿烂了之后才会有新鞋。而新鞋不少都是主教练金信焕自掏腰包去买的,或者是出国比赛时,金教练去跟人家要来的。队伍前不久去韩国比赛,金教练便通过关系去跟对方要些鞋子来。因为来之不易,东帝汶队小球员格外珍惜。要知道,东帝汶国内还有很多踢球的人都是光着脚丫子。

  东帝汶尚没有一块有草皮的足球场。在首都帝力也只有两块稍微像样的足球场,这也是东帝汶仅有的两个足球场。其中一个因为设施陈旧,显得很不安全,而另一块则是石子铺成的。目前,东帝汶依然被禁止主办国际比赛。但据此次率队来华的领队介绍,国际足联正全力资助建造一个带有草皮的足球场。“或许在今年年底,这块草皮场就可以启用了。”

  这丝毫不影响东帝汶人民对足球的热情。“毫不夸张地说,足球在东帝汶就是宗教。”卡尔布阿迪说,“走在大街上,你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在踢足球的人群。他们可以在正午太阳直射最厉害的时候,也可以是在子夜时分踢球;可以是在污水沟旁,也可以是在沙滩上踢球。因为只有足球,可以让他们忘记一切、带给他们快乐。”不可思议的是,凌晨时分欧冠联赛时,人们会围坐在小电视机前一起收看欧冠比赛,身穿着各自所喜爱球队的队服,为自己所喜爱的球星加油、欢呼。

  两名职业球员,渴望首场胜利

  东帝汶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但这支参加亚少预赛的队伍每年都在世界各地进行拉练。哪里来的钱?来自韩国的比赛监督权忠哲为记者解开了谜底。

  权忠哲告诉记者,这支东帝汶队绝对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他们的教练是韩国人金信焕,他在韩国国内还是有很多关系的。自他去东帝汶之后,为了培养球员,他找到了韩国一家石油公司,这家公司每年资助东帝汶队一大笔费用。每一次,东帝汶队出国集训、拉练,所有食宿、差旅等费用都由这家石油公司负责。而且,这支队伍每年至少要到韩国进行三次长时间的训练比赛。金信焕本人却是一分钱不要,就是义务在为他们当教练。”

  东帝汶人尽管对足球极其热爱,但国内并没有自己的联赛,也没有一家正式的职业俱乐部。不过,自从独立之后,该国足协每年都会组织各种比赛,总统杯赛、首相杯赛等等。不过,东帝汶足协准备在明年、最晚后年组织起本国的联赛。

  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虽然东帝汶少年队有出国比赛机会,但东帝汶国家队却很少有机会组队参赛,只有东南亚锦标赛等一些地区性赛事才会参加。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是他们第一次参赛,结果在第一轮资格赛中被香港队横扫。

  迄今为止,东帝汶国家队中有两名可以算是职业球员。一名是出生在葡萄牙的国家队队长埃斯特维斯,他以前在美国以及欧洲踢过球,如今在澳大利亚的二级联赛中效力;另一人则在印尼踢球。“其实,我们国家队可以招募很多在海外踢球的球员,他们的亲人在国外生活,但因为现在经济条件有限,我们根本无法把他们召回来。”卡尔布阿迪说。

  自2005年被国际足联吸纳以来,东帝汶尚未在正式的国际A级赛中获得胜利。因而,东帝汶足球的目标非常简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赢下一场正式的国际A级赛。去年12月份东南亚锦标赛预选赛中,他们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柬埔寨队以2比2逼和。在卡尔布阿迪看来,他们离第一场胜利已经不远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少 东帝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