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解释比赛失误内因 自曝当初为何执意离开鲁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21: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哈尔滨报道 已经是打完比赛的深夜,周海滨一个人上到了华旗酒店的34楼,这里住着他的父母,两位老人专程从大连赶来,为了等待周海滨两人一直没睡。过去的半年里,周海滨与家人经历着聚少离多的生活,参加国家队比赛甚至成为了这个家庭少见的团聚机会。最痛苦的还不是这些,到达荷兰半年多的时间,周海滨没有打上一场正式比赛,对于这一切辛苦,周海滨坚定地说:“我不后悔,我是为了自己的目标选择的这条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我可以付出一切。”

  国家队我需要适应

  出现在与塞内加尔比赛场上的周海滨多少显得与全队不那么合拍,下半场只进行到10分钟,他就被赵旭日匆匆换下,“体力不是问题吧?”周海滨说,“时差有一些影响,但并不是很大,比赛前一天我其实已经睡得很好了,睡了一个好觉。这一次我自己其实也在寻找自己适应时差,之前一些老队员曾经告诉过我,这么短的时间在欧洲和中国之间跑,不要调时差,否则回去更难受。但我自己总想精精神神地出现在比赛的场上,所以这两天时间自己还是调了一下。我的体能储备没有问题。”

  周海滨认为问题出现在自己与队友的磨合上,他说:“可能是这半年多一直接触欧洲的足球训练吧,和国家队基本没怎么练,这次回来就练了两次,我对高指导的要求需要消化和理解。”具体有哪些不同,周海滨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在荷兰教练要求我这个位置更多不是快出球,而是少失误,尽量多控球,因为荷兰足球认为只有控制住球之后才有机会。而国家队可能更多是要求我们多打快,要快出球,但这样一味地快起来难免会有失误。像这种理念上的不同,我还需要时间来适应,如果有充分的时间让我和国家队多训练几次,效果会更好一些。今天在比赛场上,拿球时其实我觉得很轻松,对方的这种逼抢对我并不是什么问题,在场上我也尽量做到少失误。至于说跑动的问题,今天我更多地是执行战术意图,因为杨昊是负责抢截的,而我更多需要组织。”

  18岁就已经在国家队打上主力,至今周海滨已经在国家队踢了6个年头,他反而对主力有了新的看法。“我能接受高指导不安排我打主力,甚至不征调我回国家队,这方面我有充分的心理承受能力。”周海滨说,“我能理解高指导,我长期没法参加国家队集训,与队友的磨合是一个问题。另外一方面,亚洲杯预选赛只有一场是在国际足联比赛日,我还不知道另外一场俱乐部是不是会放我回来。其他的一些热身赛,我能够参加的也很少,在这种情况下,高导肯定需要其他球员填补我的位置,所以他做出什么决定我都能理解。”

  在荷兰必须要有改变

  不能打比赛,已经影响到了周海滨在国家队的表现,高洪波在比赛结束之后就说:“我觉得周海滨如果长期打不上职业比赛,对他的状态肯定有影响,我希望他能够尽快打上比赛,但这也要看他经纪人和俱乐部的运作。”周海滨自己也认同高洪波的看法,他说:“那边的训练水平肯定很高,但是总不打比赛,自己的比赛感觉肯定要受一定的影响,今天在场上也是感觉有些对不上点,我自己和经纪人也在努力对这一切进行改变。”

  就在回国之前,周海滨接到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转会期截止之前,他没能完成租借手续,这意味着至少在明年一月份之前,他还得在埃因霍温接受竞争。“没能租借成功,主要原因是对方俱乐部对我不了解,因为之前我没打过正式比赛,预备队比赛对方又看得很少。我的工资比较高,对方这样的小俱乐部支付这么多工资又不了解我有一定的难度。”

  但离开是必须的,周海滨说:“埃因霍温队确实太强了,队内的竞争太大了,特别是打我这个位置。最初教练希望我打一个防守型的后腰,但真看了我的训练之后,他认为我的特点如果要打,就得出任球队的核心,负责支配球的任务。但想在这样的豪门里打上核心的确有点难。所以第一步,我希望能够在冬歇期的时候租借去一支荷甲的中下游球队打球。现在已经有球队在跟踪我在预备队的比赛,考查我的表现,正常的话,冬歇期的时候应该有机会。”

  除了不能打比赛,周海滨其实对在荷兰的一切都很满意,他说:“生活上我没有一点不适应,我妻子在国内也有工作,她会不定期地过去陪陪我。而我自己在那边每天的生活也很充实,没有什么太多的寂寞。每天上午就要去球队,在那边吃早餐,然后是训练,中午也在那边吃饭。回到家就已经是两点多的时间,我一般选择这个时间上网打会儿游戏。晚上我自己给自己做饭,吃完饭看会儿电视,9点半就得上床睡觉了,每一天都满满当当的。只有打完比赛放假的时候,才有可能和中国的朋友们出去吃个饭,我对这一切都很满意。”

  我从不做后悔的事

  因为从鲁能的自由转会,让周海滨也背上了不小的压力,特别是打不上比赛的时候。他说:“打不上比赛,我不可能没有压力,外界也有说这说那的,对我也不可能没有影响,但我这个人的性格很简单,选择了就不悔,我自己愿意承担所有的压力。当初很多人都不理解我离开鲁能、离开中国的选择,其实原因只有一个,我希望作为一名球员能够在足球上有更大的发展。如果还在鲁能、或者还在国内,未来几年里我能踢成什么样,想一想都会知道。国内的赛场上,可能我用50%最多60%的力气就可以应付得下来,但踢一回球,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成就。如果在留在鲁能,我可能收入更多,日子更舒服,但除了这些呢?足球上不可能再得到更多了,我已经24岁了,我不想就这么混下去。这就是我出国的目标。”

  周海滨承认自己在当初做出离开的决定时非常痛苦,但一旦决定下来他再也没有想过回头:“加盟埃因霍温之前我就知道一切会很艰难,对于打不上比赛我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也没想过自己就肯定会成功,但哪怕就是失败了,我至少也尝试过,努力过。我不想等自己退役的时候再后悔自己当年没有为理想拼搏一次。”

  对于自己的未来,周海滨也有明确的想法。“在国外我还会在打拼两年,如果最后仍然没有成功的机会,长期打不上比赛,最后我还是会选择回国。没什么大不了的,回国一样可以继续我的足球生涯。而一旦我回到国内,我就再不会选择出国的机会,怎么说,就算死了心吧。我就是这么简单,认准的事就去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周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