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国脚入围国足前险生悲 杨旭:当时我自己吓坏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4: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9月2日这一天对于杨旭来说非常难忘,午饭时他听说了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晚上与东亚的比赛,他一个漂亮的入球让自己的球队主场领先,但下半场一次意外的受伤让他跌入谷底。他被队友直接背到了场下,就当他以为自己的第一个国脚梦要破灭时,却发现这只是老天与他开的一个小玩笑,队医诊断他的伤势无碍,不仅参加国家队集训没问题,连6日与青岛的中甲联赛都不会错过。

  2日中午,作为真正意义上国家队“唯一”的新人,杨旭就已经开始不断接到来自各方的祝福电话,那是祝贺他入选了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个告诉杨旭这个消息的是队友,“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入选国家队了,最初还以为他们在开玩笑,后来是傅导说了我才知道是真的。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自己都有点意外,之前确实没有想到过自己能够入选国家队。随后就接了不少祝贺和采访的电话,当时我和大家说,一切都等打完比赛再说。”

  晚上就是辽足与东亚的中甲天王山之战,杨旭首发出场。已经多场没有进球的他开始爆发,开场之后他就有两次极好的机会威胁东亚大门,但可惜准星偏出,直到第34分钟他利用自己的速度形成单刀打入一球,为辽宁队取得领先优势。但赛后的主教练马林评价说:“今天的杨旭有点太兴奋了。”杨旭也说:“听说了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多少对自己是一个激励,再加上最近几轮一直没有进球,这股劲都压住了,这场比赛一下子释放出来了。”

  正是因为过于兴奋,下半场杨旭不慎受伤下场,第54分钟,他在一次进攻结束之后倒地后被担架直接抬出场外。杨旭回忆说:“当时是之前的一次进攻里我扭伤了脚,但我们正在拿球,我就忍着向前跑,等到死球时,我才发现自己坚持不住了。”

  队医简单治疗之后,示意只能换人。杨旭脸上的表情相当痛苦,他甚至无法从替补席上走到休息室,只能由队友将他背过去。为了让杨旭轻松一点,几名队友走过来开起了他的玩笑:“怎么了,你这国脚生涯就此终结了啊!”杨旭自己后来回忆说:“当时我自己也吓坏了,脚痛得动不了,我还对自己说呢,不会这么背吧,刚入选国家队就伤了。”

  好在赛后队医仔细检查之后证明只是虚惊一场,杨旭不仅不会缺席国家队的集训,甚至周六与青岛队的联赛他也会上场。杨旭也笑呵呵地说:“没事了,我这个人比较硬实。”去年中超联赛时,杨旭在肋骨骨裂时还要坚持上场就感动了在场的全体球迷,杨旭自己说:“我这个人特别是在比赛的时候,常常就忘了保护自己。像今天,虽然知道自己入选了国家队不能受伤,但真的一到场上就什么都忘了。”

  入选了国家队,杨旭最想感谢的就是主教练马林,他回忆说:“过去的几年里我在队里表现并不太好,门前有再好的机会也抓不住。一方面是我总受伤,训练不系统,另一方面也是感觉没找到。今年冬训是我近几年在辽宁队参加最全的一次,当时马导给我吃小灶,每天下午训练结束之后他都要求我加练,主要就是门前的包抄和抢点,马导本人就是前锋出身,也给了我很多具体的指点。今年联赛到现在我打进了9个球,感觉就是门前像那么回事了。我总记得马导给我讲的那句话,‘打门前别想太多,打进去你就牛了,打不进再来’。”

  作为国家队的新人,杨旭自己对国家队的了解几乎为零,他说:“比赛我基本上没怎么看,只看过国家队与德国的那场。但是傅导就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他也给我讲了国家队的打法,特别是对单前锋的要求。主要是注意接应和背身拿球,同时在门前要有抢点。去都去了,自己只要尽力就可以了,我不太想能不能留得下来。”

  目前国家队的单前锋郜林在国奥队时和杨旭是队友,杨旭说:“郜林是目前国内比较好的前锋,他的能力确实强。我们俩之间其实特点还不太一样,我可能在冲击力和头球上有点优势吧,但能不能达到国家队的要求,还得去了之后才知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