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百日维新前途仍不明朗 单前锋乏力令高洪波心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5:21  北京晚报

  8月15日,高洪波成为国足主帅后的第103天,在吉隆坡的沙阿兰体育场,国足和马来西亚国奥队以0比0战平。一场改革不知不觉已经度过了一个“百日维新”的周期。在倡导了更积极的战术和更积极的态度后,国足该如何走下去呢?维新百日之后,留给大家的是更多的猜测。

  百日努力求新

  1898年,中国维新派在清光绪帝支持下推行的革新运动,拉开了轰轰烈烈的戊戌变法运动。此后,维新派在103天里颁布数十条维新诏令,以求达到振兴国家的目的。而中国男足呢?也在努力求新。

  在高洪波上任之后,他所追求的正是一个新字。首先是新人,国足首期集训中的31人居然有12人都是首次入选,他们中的荣昊、赵鹏、杨昊、成亮都表现得相当出色。到了第二次集训,27人中再次出现了13张新面孔,其中9人算得上绝对的新人。郑龙、邓卓翔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了国足第三期名单。

  在战术上,高洪波也并不寻求保守。他为国足提出的技战术之路,就是多打地面球。而这种战术在前3场热身赛中,确实让人看到了令人欣喜的一面。

  问题依然明显

  百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问题依然是明显的。

  首先最糟糕的无疑是防守。此前两次集训的5场热身赛,德国队和伊朗队是一向以保守著称,而巴勒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队的实力又是非常弱。只有沙特队是一支擅长进攻的球队,结果就是那场比赛国足一口气被对手打进了4个球。而此次两个客场比赛,杜威、赵鹏、刘建业和荣昊几个人都不够让人放心。

  其次,国足的进攻也依然缺乏一锤定音的人。在刚刚结束的两场比赛中,国足得分的机会很多,但是都因为缺少关键人物而无法得分。国足现在只有郜林和韩鹏两人是纯粹的前锋,但两人的能力都还有所欠缺,国足的得分点一旦被盯住,就很可能在场上无计可施。

  维新之后咋办

  在成绩和问题面前,高洪波提到的是坚持和改变两个关键词。

  首先,是继续坚持。高洪波坚定着继续走技术流之路的决心:“尽管刚刚的两个客场打得并不是很好,但我仍旧坚信,我们依然走在正确的路上。只不过,眼下我们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地面短传渗透打法的理解和掌握远未成熟。所以现在,尤其需要坚持和耐心。这就好比一个瓶颈,掌握一般水平很快就能达到,但想要随心所欲,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国家队想要重新振作,想要在亚洲足坛有所作为,就必须挺过这一关。”

  其次是改变,对此,高洪波也已经进行了深思。“防守问题确实需要改进,比如我们可以再选一些球员,来丰富后防线。而进攻方面,也必须丰富思路。如果高中锋的尝试上不成功怎么办?我们需要一个托雷斯,有速度,有力量,拿球好,突破又好,但中国没有,那我们怎么办?是不是换一种思路,比如找一个灵巧型前锋?这两场球,我也尝试让姜宁打前锋,我也在看全国有没有这种灵巧型前锋。国家队需要两条腿走路,我们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高洪波说。

  维新已过百日,国足的前途依然不够明朗。而我们需要的是足够的耐心,去给高洪波和他的球员时间,来让中国足球队寻求到更适合自己的路。

  本报记者 李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