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89一代富矿掩埋超白金 神童变废材究竟哪出了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4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秦皇岛报道

  8月18日,89国奥队再战津巴布韦,在更换了一套阵容的情况下,以3比2击败对手。一位国奥教练赛后感慨:“这批队员,完全可以组成两套阵容、两支队伍,而且实力相差不大!”

  的确,就像前两届(85、81)国奥一样,89年龄段同样宝云成群。不要忘了,在这期国奥集训中,还有许许多多中超、中甲的当打适龄球员尚未入选;不要忘了,新加坡队主教练拉迪在观看全运会后向新加坡足协提交的38人引援名单中,一大半都还未进入国奥教练组的视野。

  落网之鱼数不胜数

  参加去年11月亚青赛的球员中,只有侯森、于洋、郑铮、吴曦、朴成、王亮、王云龙和周燎入围了本期国奥。其他的人,都因为在全运会上表现出色而入选。

  说89国奥不愁挑不出好苗子,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去年亚青赛上,左右两个边前卫分别为惠家康和朴成,两人都不是正宗的边路球员,在俱乐部球习惯踢中路;再看如今的国奥,左路有尹鸿博与张靖洋,右路有吴曦与王皓,都以速度快而著称,而且都能下底传中。比如尹鸿博,15日首战津巴布韦就有一次漂亮的助攻,18日次战又有两次助攻,而且还创造了一个点球。右路的王皓第一战打进两球,18日在替补出场的有限时间里,表现也很活跃。在全运会上,还有不少特点鲜明的球员,因为受到名额限制而未能入选本期国奥。

  深受刘春明喜爱的“深圳二少”——惠家康和雷永驰,也没来秦皇岛。两人目前在葡萄牙试训,正等待机会。已经在葡甲立足的王刚,也是国奥适龄球员,刘春明目前尚未考虑征调他。

  还有很多“名将”因为各种原因缺席本期国奥。比如上海东亚的张琳芃、曹赟定,一直是原国青队主力。另外,在中甲效力的钟蓓伟,乙级联赛的邱添一,去年亚青赛上扑出点球的门将吴龑,也都因为联赛缘故而落选。

  说89国奥人才济济,还有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些年来,国家队总是为找不到特点鲜明的前锋而发愁,但在89年龄段中,有谈杨这样身高1.96米的高中锋,有高迪这样与高洪波、李金羽相似的灵巧型前锋,有周燎这样抢点型前锋,有张建这样速度、技术都不错的全面型前锋。而成都谢菲联的张远,则属于纯速度型前锋。此外,还有在葡萄牙试训的张成栋这样的身体型前锋。可以说,无论是沈祥福的81国奥,还是杜伊、殷铁生执教的85国奥,从未像现在这样应有具有。

  “神童”长大以后…

  拉迪在看完全运会后感慨:“真没想到,中国这个年龄段的水平是如此之高!我从未见到一项赛事中有这么多好球员。”可见,89国奥不缺人才。从目前情况来看,他们缺的是锻炼机会。

  周海滨、赵旭日、冯萧霆等85届球员,由于闯进亚青赛决赛,20岁左右就已经成名。随后在荷兰世青赛上的惊艳表现,更是让外界寄托了很大期望。而89年龄段这批球员,由于去年未能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过去一年来,球迷很少有机会熟悉他们。迄今为止,89国奥只跟津巴布韦打了两场。缺乏比赛锻炼,使得这批球员明显欠缺经验。可以说,在起步阶段,89国奥远远落后于上一届。

  更重要的是,这批球员连参加国内联赛的机会也不多。除了张琳芃、曹赟定、王云龙、朴成等人征战中甲,状态多少还能得到保证外,能打上中超的人寥寥无几,只有张远、任航等两三人能确保主力。像谈扬、于洋等人虽然在中超报名,但很少出场。至于周燎、邱添一等人,只能屈身乙级联赛。而惠家康、雷永驰等远赴欧洲的球员,能否很快找到新东家并打上比赛,更是一个未知数。

  拉迪曾对记者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缺乏人才。就这些年轻球员,足以应付亚洲赛事。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出在从青少年球员到职业队的转换过程中。”回顾前几届国奥,在青少年时期成绩相当突出,但后来渐渐泯然众人。“转换”这个问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如今,89年龄段这批球员,又面临着同样的困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