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硬伤难愈还需海归弥补 队内将重返大佬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2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终,国足依靠点球客场1比1战平新加坡队。高洪波赛后表示,满意球队60分钟的表现,但是比赛中有30分钟的时间他是不满意的。的确,在比赛的一段时间内,高洪波的球队显得非常被动,甚至可以说是门前险象环生。而这些让高洪波不满的地方,也正是国足目前需要进补的硬伤所在。

  足球比赛终究是需要通过有天赋的球员来完成。球队出现的问题,有些能够通过刻苦训练练上去,然而一旦出现了需要的位置无合适人选可用的难题,这就成了真正的硬伤。目前中国足球低迷的环境导致了选才面的匮乏,无大佬的国足是一种追求,但是这样的追求也注定早就一支平庸的国足。高洪波若想让国足在短期之内有一定质的提高,则必须要在某些位置上进行合理的改善。

  比较明显的位置就是后腰,杨昊和赵旭日的组合缺少互补,两人都属于能够大范围覆盖场地,防守凶狠积极的球员。但是,两个人都不是真正的组织者,在调度全场方面也缺少必要的能力和经验。显然,周海滨是一个选择,但是一直在埃因霍温打不上比赛,状态就成了一个问题。此时孙继海则成为了高洪波的一个选择。

  尽管按照高洪波的建队思路,孙继海已经很难在去踢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但是孙继海的经验,防守能力和分配球的意识却是高出中国其他球员一个档次的。与新加坡的比赛,蒿俊闵和姜宁曾经因后腰分球不利,多次回撤到后场进行过渡,而在这个位置上,国足也的确需要一名可以分球控制比赛节奏的老将。

  当然,不仅仅是孙继海一人,国足在进攻线和防线也都存在问题。防线上李玮峰的回归已经成为了一种呼声,而攻击线上则却少一名真正能够传威胁球,同时能够给前锋支援的核心级球员。

  与新加坡的比赛,中国队全场进攻受阻,在去前场的调配也不是很顺畅。尽管邓卓翔和蒿俊闵都曾内收进行进攻组织,但是即便对新加坡这样级别的对手,效果也不太理想,更不要说在之后的比赛中对付日、韩、沙、伊这样的亚洲劲旅的防线。

  撕破对方的防线,郑智具备这样的实力,但是郑智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上的低迷,最终让国足在双线作战中双线完败。而且,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作为一名中场组织核心,征战到下届世界杯预选赛,郑智的身体状态恐怕已经很难和最近几年在英国赛场驰骋的郑智相比。这种类型的球员也包括国安队的陶伟,这名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攻击型中场,却已经表示自己不想再进入国家队。只考虑帮助国安队安心打好联赛,获得冠军。

  不过,在中国足球本就人才匮乏的今天,这样有能力的老将无疑是球队的一笔财富。但是据知情人称,许多球员由于国足内部复杂的环境而对国足心灰意冷。事实上,在高洪波上任之后,也通过不同的渠道与包括郑智,孙继海,孙祥等海外球员进行了交流。尽管沟通的结果不得而知,但目前至少郑智和孙祥都先后入选了国家队的比赛名单。同样,如何让大佬级球员在场上场下起到对球队积极的作用,而不再出现所谓的“传纸条”,“白皮书”等类似事件,也值得高洪波仔细斟酌。

  事实上,如何处理好与这些能够对国家队起到关键作用球员的关系,一直是所有教练所要面对的问题。目前已经获得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的澳大利亚队,主帅维尔贝克在刚刚上任之时曾经走访遍了效力于欧洲的海归国脚,最终依靠他们的力量完成了球队顺利出线的任务。而同样,杜伊因得不到重量级球员的支持而最终败走麦城。而高洪波,也将会面临这样的选择。

  (Jill)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海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