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后卫组国足豆渣防线 鱼腩锋线急促李玮峰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12日,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在新加坡取得了组队后客场比赛的开门红。然而,面对这个印象中实力明显不如我们的东南亚对手,中国队的胜利却来得并不轻松。

  纵观整场,比赛的进程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新加坡队在比赛开始不久就给中国队来了个下马威,他们通过角球率先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射门是新加坡队在上半场唯一的一次射门,而全场90分钟比赛内,对手射中球门范围内的也就是上半场的这次破门。

  对手偷袭得手,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显然占有上风,随后,国足球员们通过控制球的优势掌握了比赛的节奏,并由杨昊打入扳平比分的一球。下半场比赛中,中国队依然把握着比赛的主动权,但比赛的优势却一直未能换来比赛的胜势。90分钟双方战成1-1平。

  点球大战之后,5-4的比分让高洪波品尝了客场开门红的吉利。而这样的胜利仅是个大吉而已,因为通过全场比赛来看,中国队仍然在这个并不强大的对手面前暴露了巨大的问题。很明显,中国队虽然在控制球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但对手鲜有的几次反击却可以屡屡将国足的后防线冲得七零八乱。

  上半场,新加坡队在第7分钟就获得美妙的开局,如果说这粒进球得益于他们成功的角球战术,更不如说是中国队后防自乱阵脚给了对手这样的机会。当时,新加坡队右边路传中,而这样一次普通的传中却让中国队的门将与后卫配合失误,由于赵鹏不知道身后的杨智已经出击,两人在争球时撞到一起,皮球飞出底线。于是,新加坡队随后的进球出现了。

  而对手通过角球破门,中国队的后防也应该负有全面的责任,可以看到,当时皮球飞到后点,刘建业的站位却被对手甩在身面,这样新加坡队的进攻球员轻松抢得落点头球破门。历史上,中国球员在面对东南亚球队时一向占有绝对的身体优势,而这一次国足防守球员却让对手在角球进攻中将自己生生吞下。

  这是本场比赛杜威统领的防线第一次被对手冲乱,但却不是最后一次。下半场开始后的10几分钟里,国足的后防一度被对手冲垮。最危险的一次出现在第55分钟,当时新加坡前场中路把球传到禁区里,年近40的老将杜里奇前插形成单刀,并抢在杨智出击之前脚背弹射,可惜皮球稍稍高出横梁,中国队逃过一劫!两分钟后,新加坡又在中路把球吊到禁区里,刚刚替补上场的陈雷大脚解围时却将球踢在了对方上抢球员的身上,好在门将杨智出击把球没收。两次防守,中国队的后防线实在不能让人放心。

  下半场开始后的这段时间是本场比赛国足最困难的一刻,当时,高洪波正试图用换来了改变场面,陈雷换下刘建业、刘金东换下赵旭日、邓卓翔换下郜林、曲波换下蒿俊闵。但这些人员的调整不但没有给国足的进攻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反,这却是国足后防最为混乱的时刻。

  检验一下这条防守,杜威搭配赵鹏,刘建业与荣昊分任两边,可以说这已经是高洪波通过联赛选拔出的最佳人员。然而,最佳人员非不等于最佳组合,更何况这个“最佳”的前提仅限于中超联赛。杜威虽然久经沙场,并具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但他的弱点也十分明显,那就是防守快速进攻时容易失位、一对一能力有限,而且转身显慢。而另外三人都是高洪波在上任后才首次入选国家队,虽然他们拥有一定的个人能力,但配合上的生疏和经验的欠缺将是他们最大的软肋。很明显,上半场赵鹏与杨智撞在一起就是两人配合失误所致。

  中国队的防守在国际A组比赛中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要想做出改变,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人员的调整。毫无疑问,当今中国球员防守能力最突出者并不在中超联赛,而是在海外,那就是征战韩国联赛的李玮峰和冯潇霆。此二人的特点已经不需要更多介绍,以他们的能力,回到国家队必会给国足的防守带来明显的改善。

  特别是李玮峰,现在国家队及足协内部已经有人提出将这位防守大将招入国家队,但现在更加重视启用新人的高洪波能否给李玮峰一次机会现在尚难有定论。可以肯定的是,国足后防线的不足却是高洪波心知肚明的,为了挖掘目前这支国家队的防守能力,高洪波甚至任用郑智在时隔五年后重回中卫的位置,但通过比赛表现出的实际效果却难尽人意。

  目前,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并不繁重,近日,高家军将赴客场与马来西亚队进行热身,9月份,中国队将与塞内加尔和博茨瓦纳交手。国家队的这一系列的热身赛都在为11月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做准备,目前韩国联赛激战正酣,调李玮峰回归国家队打几场热身赛多少有些得不偿失,但如果通过这几场热身赛,国足的后防线仍得不到显著提高,相信在亚洲杯预选赛打响之前,李玮峰将迎来回归国足的最佳时机。

  (ALANSONG)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峰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