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主帅选才瞄准全运会38人:我带可以对抗韩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1:02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马德兴新加坡报道

  8月11日晚,记者与新加坡队主帅拉迪·阿夫拉莫维奇坐在了一起。这个塞尔维亚老头,曾在3年前在亚洲杯预赛上让朱广沪蒙羞。如今再战中国队,出乎意料的是,拉迪谈得更多的,不是3年前的甜蜜往事,也不是即将开打的中新之战,而是他半个月前奔赴山东观看全运会的事儿。

  拉迪透露了一个“惊天”秘密——他去山东,是为新加坡队选才;而且,他已经圈定了一个38人大名单,并上报给了新加坡足协,准备将来从中国引进一批年轻球员,让他们转换国籍、代表新加坡队出战。目前,新加坡足协正在研究拉迪的方案。

  “我真的没有想到,中国这个年龄段(89)的水平是如此之高!真的,这绝不是恭维。”拉迪说,“如果把我相中的球员组织起来,只需要一年就可以在新加坡联赛夺冠。如果未来成长为新加坡国家队,可以横扫东南亚,甚至可以对抗韩日国家队!”

  后继无人,来华淘宝

  新加坡队主帅跑到中国看全运会,这本身就是一件新鲜事。7月27日至8月2日,拉迪和领队一起飞抵济南,观看了两场八进四、两场半决赛、三四名排位赛以及冠亚军决赛。回新加坡之后,拉迪拟定了一份详细的引援名单,并上报新加坡足协,准备展开下一步行动。在此之前,施佳懿、邱礼这两名中国球员已经为新加坡国家队效力过。

  “我从2003年7月份开始接手新加坡国家队,过去6年来,新加坡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2004年、2006年连续获得东南亚锦标赛冠军。但是,现在我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后继乏人。”拉迪说,“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新加坡踢球的人太少。作为国家队主帅,可以选择的球员不多。新加坡联赛虽有12支球队参赛,但有韩国、日本、文莱3支外国球队。而且,每队每场比赛可以同时使用5名外援,这意味着8支球队中的本土球员也就48人。此外还有一支幼狮队,全部由新加坡本土年轻球员组成。国家队就是从这五六十人中产生,选人时真是很头疼。”

  拉迪透露,新加坡国内现在喜欢踢球的人不多,年轻球员的培养存在很大问题。虽然去年年中新加坡足协开始大力开展青少年培养工作,但这显然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见效的。迫在眉睫的问题是,国家队急需后备力量。

  “例如,我们的前锋杜里奇今年都已经39岁了,但因为后继无人,他依然得代表国家队参赛。说出来你恐怕不信,这次为准备新中之战,我召了4名前锋,杜里奇居然是这4人中唯一可以上场的,其他3人要么参加学校考试、要么受伤。比如阿古,他生于1984年,目前还在上学,昨天(10日)我们在训练,他却去学校参加一项考试。今天(11日)训练完了,他又返回学校,等明天(12日)下午4点学校课程全部结束了,再赶到国家体育场参加7点半开始的比赛。这就是我手下球员的情况!如果新加坡再不努力培养或者引进更多年轻球员,就很难再取得突破。所以,我们把目光瞄准了中国。”

  拉迪表示,新加坡与中国文化相近,饮食、生活习惯等也都差不多。“我们之前引进过非洲、东欧等国球员,但效果不理想。而中国球员到新加坡来,语言交流方面不会有任何问题。在我的球队里,我的助手是华人,可以说很好的中文。中国孩子来了之后,还可以在这里学习英文,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也是很有帮助的。”

  当然,促使拉迪前往中国“淘宝”的一个大背景是,新加坡政府在体育方面有一个“外国体育人才计划”,1993年率先由新加坡乒乓球协会实施。新加坡足协则在2000年启动这个计划,并于2002年一下引进了4名外籍球员入籍,并代表新加坡国家队出战。迄今为止,新加坡已经引进了15名外籍球员,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施佳懿。

  前两年,国际足联出台新规定,更换国籍的球员“必须在入籍地居住满5年”。新加坡足协为了未来的发展,必须尽早动手,让更多年轻球员尽快来新加坡踢球、生活。而且,新加坡政府有政策,为引进人才,政府将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条件,这也为新加坡足协引援提供了政策保障。

  “好苗子太多了”

  半个月前,有足协领导在总结全运会时说“水平低、没有人才”。但在拉迪看来,则截然相反,他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真的没有想到,中国这个年龄段的水平是如此之高!真的,这绝不是恭维。中国年轻球员的质量,真让我吃惊。你知道,我先后在科威特、阿曼、阿联酋执教过国家队和俱乐部,在新加坡也干了6年多,对亚洲足球的情况,不说了如指掌,也可以说非常熟悉。我从未见到一项赛事中有这么多的好球员。”

  “这些年轻球员非常有纪律,取胜欲望强烈,极具攻击性与侵略性,与以往总是注重防守的中国足球完全不一样。当他们本方控球时,都积极向前,到球的前面去接应;一旦本方丢球之后,所有球员又都马上回撤到球的后面,参与防守。如此积极的态度,以往在中国球队身上是见不到的。”拉迪说,这次中国之行收获颇丰。一起前往山东的领队对拉迪说:“现在我明白你为什么一直在说新加坡的青训问题了,中国青少年球员所受到的培养,完全强于新加坡。球员的基本功、基本技术和战术运用,确实很扎实。”

  拉迪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次山东之行,我大致明白了,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缺乏人才。就这些年轻球员,足以应付亚洲赛事。真正的问题,恐怕还是出在从青少年球员到职业队的转换过程中。图拔告诉我,中国对全运会非常重视,政府投入很大,但全运会结束后,这些孩子如果无法进入一线队,就将无球可踢,甚至不少人就此离开足球。这实在是一种浪费!不过,这也正好是我们的机会。我想,来新加坡踢球,或许可以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我已经跟新加坡足协讨论过这个问题,希望足协尽快作出决定。”

  拉迪给记者看了他在全运会期间所作的笔记,里头不仅记录了相关球队的技战术,对每场比赛中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身体情况也都进行了详细记载。其中,关注的重点是四强队伍,即上海、广东、山东和辽宁。

  拉迪还列了个38人大名单,也就是他向新加坡足协重点推荐引进的人才。有意思的是,这38人当中,只有5人入选了刘春明的国奥二期集训,包括大连的王亮、广东的潘佳和尹鸿博、山东的郑铮和张靖洋。去年征战沙特亚青赛的23名球员中,入选这份38人名单的,也只有姜骁宇、刘殿座等七八人。

  出现这种差异,一方面因为拉迪只看了6场全运会比赛,对其他队伍的情况并不熟悉;另外,教练员选材、看人的标准也不尽相同。不过,拉迪来华选才至少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89年龄段球员中并不缺少好苗子,关键在于能否给这些球员提供更多的机会与舞台,让他们尽快成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新加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