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称弗格森启示极大 爵爷邀请其适时访问曼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5:55  现代快报

  这注定是一次让高洪波终生难忘的对话。7月26日下午,杭州的凯悦酒店,面对曼联主帅弗格森,国足主帅高洪波将自己心里的疑问和盘托出,而向来喜欢提携后辈的弗格森也把自己几十年的执教精髓都告诉了高洪波,并赠与他三个绝招:勤奋、注意力集中、富有想象力。

  高洪波“取经”弗格森

  对于高洪波来说,曼联的杭州行让他很是期待。在天津3:0轻取吉尔吉斯斯坦后,高洪波从津门飞抵美丽的西子湖畔,因为在这里,他与曼联主帅弗格森有一个 “约会”。“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近距离、面对面地向世界级教头弗格森请教,我很期待。”启程前,高洪波如是对记者表示,“为此,我专门准备了两个重点问题,一是,怎么样才能更好更有效地提高球员自信;二是,在球队管理方面,他有什么样的心得?”

  抵达杭州后,高洪波被告知,弗格森将特地抽出一个小时与他单独会晤。26日下午3点,高洪波与弗格森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老爷子人很好,没一点架子,说话也很风趣、幽默,我们谈得非常愉快,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一个小时。老实说,刚开始时,我还有些拘谨,但老爷子一句话就一下子让我彻底放松下来,这也是我对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年轻人,你担任中国国家队的主帅,这么大一个国家,有如此多双眼睛关注着你,你的压力要远远大过我,你有没有一种屁股下面坐着一座大火山的感觉?”

  会谈中,两人就足球领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高洪波不断将自己的一些疑惑抛给弗格森,后者耐心地一一解答。高洪波说:“我向老爷子重点提的那两个问题,他站在他所理解的角度给予了我极大启发。关于如何提高球员自信心,他说无论在曼联一线队还是预备队,他都向球员贯彻一个理念,那就是——曼联是世界上最好最顶级的足球俱乐部,能够身处其中,那你的能力绝对是世界一流,根本不用在意其他任何人。在中国国家队其实也可以灌输类似概念——这个团队是中国最好的团队,标志着中国足球的最高荣誉,能够来到这里,即表明你的能力绝对没问题。老爷子说,自信心需要从小培养,在这方面中国球员可能比较欠缺一些。”

  “至于第二个问题,老爷子说,球队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主帅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环节。你需要一个紧密合作的团队,各司其职,并且都是相关项目的专业人士,大家朝着共同目标一同前进。在曼联,他一共有20多名助手,每个人负责自己那一摊,科研工作、情报收集、心理医疗、运动保健等等……他们全都是最优秀的人才,球队的正常良好运转,离不开团队合作,主帅不过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齿轮而已……”

  一小时的高端对话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结束,最后,弗格森真诚地向高洪波发出邀请,愿意在合适时间在曼联接待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来访,高洪波欣然应约,表示有机会一定去曼联学习、取经。邵文

  ■弗SIR语录

  ●第二天上午是跟球员交流的最好时间,而不是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如果赢了球,那一切都好说,如果输了,效果并不理想,他们都还在比赛的状态里,不能冷静地思考。

  ●你在国家队主帅位置上,全世界都在关注你。你选或者不选一名球员,外界都会有不同的声音,这时你要承受更多。

  ●我喜欢上足球时,年纪还小,当时没有电视机,只能到现场观摩,所以我看球时就必须努力记住每一个细节,否则就没办法再看第二遍。

  ●不论对手是谁,你都不要忽视,都要观摩和对比。要成为一个好的主帅,必须具备好的想象力。

  ●他(董方卓)在场上显得懒,这阻碍了他的发展,这是我的看法,你不妨告诉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