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4231阵型精髓国脚无共识 两翼难飞韩鹏空耗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52  体坛周报

  高洪波执掌国足之后,征求了足协技术部和元老们的意见,确定了4231为基本技战术打法。4231在当前国际足坛较为流行,而且也符合当前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高家军”前5战,除了打伊朗采用4411外,其他4场清一色主打4231。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家队未来将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与强化,不太可能再进行大调整。不过,从前两期的集训情况来看,国脚们对4231的理解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被问及技战术安排时,国脚们说法不少,但相差很多。例如,有国脚认为,国家队现在的4231更像433;也有人说,中后场人员不少,更像是打防守反击……出现众多不同的看法,主要还是因为,迄今为止,国家队并没有向队员系统、完整地讲解战术,尤其是没有结合世界足坛高水平球队的打法进行详细分解。

  “高家军”组建以来,在每堂训练课之前都要安排业务学习,比如分析比赛录像等。不过,业务学习更多时候只关注细节,或者局部战术,没有展开过整体战术讨论。所以,国脚们在谈及战术时,都只是谈自己的一些理解和感受,对于整体则语焉不详,这才有了上述各种说法。

  也正因为此,观看“高二期”这两战,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整体战术有所欠缺。比如在局部区域内,国脚们把平时训练的东西打了出来,两三人小配合踢得不错,但整体上尚未成型。当然,这也与前两期集训以考察球员为主、人员变化较大有关。

  4231之所以流行,最根本的一点还是攻守较为平衡。而且,这个阵型变化空间很大,可以根据场上形势随时转化为442、451、4141、433,这需要球员有较强的阅读比赛能力,根据形势及时作出调整。恰恰是因为变化多端,对教练、球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在何种状态下可以转化为433?一旦转化为433之后,当4231“3”中两个边卫变成边锋时,“2”即两名后腰如何与边锋配合,同时还要兼顾到防守?两名边后卫如何更好地参与进攻,与边锋形成配合,在边路局部地区形成人数优势?一旦边后卫上前参与助攻,靠近一侧的中后卫以及后腰又该如何补位?等等。所有这些变化,都需要教练和球员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确保球队正常运转。至少到目前为止,“高家军”在这些整体方面尚未完全体现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打巴勒斯坦和吉尔吉斯,中国队控球时间占据了绝对优势,对方控球率均未超过38%。但一个突出的印象是,中国队横传和回传多,向前传球少,而且传中效率极低。打巴勒斯坦,中国队左右两侧的传中共24次,成功6次;对吉尔吉斯,中国队传中22次,成功5次。更突出的是,新一届国家队打了5场比赛,竟然没有1次斜传。

  这3方面暴露出“高家军”在进攻中存在较大问题,需要下一步认真解决。中后场横传、回传球多,必然延缓进攻速度,尤其是由守转攻的速度。“高二期”2战攻进6球,除了打吉尔吉斯前两个球为任意球外,其他4球全部为反击破门。反击得手的关键,就在于由守转攻的快速转换,其次是快速而直接的打法,这都需要速度。总结一下“高家军”缘何在阵地战中无法进球,缺少速度或许是最重要原因。

  缺少斜传转移,说明国足还没学会合理利用球场宽度,尤其是在反击时。而传中次数少、成功率低,则说明“高家军”进攻重点不在边路。以往,中国队的鲜明特点正是两翼齐飞,高中锋也才有用武之地。现在,很遗憾,边路传不出球,强力中锋韩鹏自然无法从容发挥。25日打吉尔吉斯,韩鹏能首开纪录,源自荣昊任意球发得不错,让韩鹏有机会抢点。

  由此可见,在使用4231方面,国足尚有许多地方有待细化,这需要在今后在训练中重点解决。

  (马德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脚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