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关键位置独缺一类球员 郑智回归也不能破此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41  体坛周报

  在总结中巴之战丢球时,高洪波明确指出——4231阵型中两名防守型中场即“2”的位置出现了问题,站位过于靠后,导致被对方突破。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关键在于球员对“2”的理解存在偏差。

  很多时候,我们把“2”看作是加强中场防守的球员,所以有人认为4231是一种保守阵型。实际上,“2”的作用不仅仅是防守。4231刚在欧洲流行时,“2”被称作为“屏障型中场”,随着技战术进一步发展完善,“2”逐渐变成了“控制型中场”。从称谓变化中,就可以看出位置要求的转变。

  国际足联2006年世界杯技术报告是这样阐述的:“防守型中场最主要任务是支援防线,令防线更加稳固。法国队马克莱莱、葡萄牙队科斯蒂尼亚、阿根廷队马斯切拉诺等人,是这类球员的典型代表,他们积极奔跑、凶狠拼抢、有非常开阔的视野和阅读比赛能力。在这届世界杯上,皮尔洛、埃辛、哈维·阿隆索等球员,为这个位置增添了全新色彩。尤其是皮尔洛,他利用更深、更后撤的位置来发起进攻。意大利队几乎全部的进攻,都是通过他而发起的。在现代足球中,越来越多的球队占据了本方半场的空间,对手所拥有的空间和时间越来越少,这使得像皮尔洛这样的球员在更后撤的位置上反而更能获益。这一类球员可以用自己的智慧、独创性以及清晰的思路,更好地串联与支配比赛。”

  仔细品味这份技术报告不难发现,传统意义上“进攻组织者就是前腰”的观念早已落伍了。长期以来,我们所理解的“前腰”就是负责进攻组织、将攻守串联起来,如齐达内、卡卡、郑智等。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采用4231阵型,但把郑智放在“2”的位置与周海滨搭档,其实就是让郑智扮演皮尔洛的角色。

  2006年世界杯前四名中,意大利队的攻防转换的核心不是托蒂而是皮尔洛,法国队不是齐达内而是维埃拉,葡萄牙队不是德科而是马尼切。也就是说,4231中的“2”不是两名纯防守型中场,像皮尔洛、维埃拉、马尼切都是攻防转换中的“link”,就是我们所说的“负责进攻、向前分球”。

  “高二期”在“2”的位置上,无论杨昊、赵旭日还是闫峰、刘金东,全都属于纯防守型中场。打巴勒斯坦和吉尔吉斯两场,可以看到,他们拿球之后更多选择横传或回传,独独缺少向前输送的意识。对吉尔吉斯,赵旭日有一记直塞助攻于海破门,这正是“linkman”最需要的。只可惜对赵旭日来说,类似的传球太少了。

  国足对巴吉两支弱队,阵地战始终无法奏效,最重要原因正是缺少“link”。说得更通俗些,就是国足的“2”无法像皮尔洛那样,“用智慧和创意串联支配球队”。在阿里·汉时代,赵旭日被安排踢右前卫;杜伊后期,赵旭日甚至客串右后卫。杨昊的特点,则是不惜体力奔跑,但在创造性方面还有欠缺。

  可以说,目前这支国家队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一名联系中场与前场的“linkman”,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

  也许有人会说,只要周海滨和郑智回来,问题就解决了。此话只说对了一半。一个现实问题是,周海滨如果继续呆在埃因霍温,很可能长期踢不上球,竞技状态难以保证。而且,还要考虑到一点:亚洲杯预选赛中,除了客场打黎巴嫩是在FIFA国际比赛日,其他3场均不是,中国队在征调球员时将遇到很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显然不能完全把希望寄托在海外球员身上。所以,国家队需要王栋、黄博文等类型的球员。

  (马德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郑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