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弗格森传教成功三秘诀 曼联巨星我最渴望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杭州报道 2个小时,对于高洪波来说,这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因为对面的是弗格森。而在会谈后,高洪波并未对其“理论”死记硬背,“对于一个教练来说,任何理论都要结合自己的现实,弗格森是一个伟大的教练,如果可以把他告诉我的那些经验和中国足球的实际结合起来,用处就太大了,我感觉,对我很有启发,可以说,受益匪浅啊。”而在当晚,他也观看了曼联和绿城的比赛,把弗格森说的又和现实结合了一下。

  《足球》:怎么看待这次和弗格森的见面?

  高洪波: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在教练业务上,我一直都有很强的学习欲望和建议,毕竟弗格森是一个老教练,他带队的经验在目前世界足坛都是最丰富的,我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足球》:我也在现场,弗格森说了很多,而且都是很实在的话。

  高洪波:是的,确实和以前不同,我真的很感谢他这么坦诚。

  《足球》:觉得他的建议好吗?

  高洪波:那是当然的,在今天的见面中,他谈的方方面面非常多,有大的方面,也有非常具体的,他把他的感受都告诉了我。特别是他提倡的勤奋的工作方式,对我也是鼓励,另外他从专业的角度谈到的一些东西,确实非常好,给我的建议也非常好。

  《足球》:你感觉最有帮助的是什么?

  高洪波:思考,一个教练员,必须要学会思考。这也是他在和我聊天中说得最多的。对于这一点,我很赞同,这一点非常重要,教练要做好执教的事情,必须想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用智慧的方式去解决,特别是国家队的执教,做一件事会影响到很多方面,要尽可能用最佳的方式来做好。

  《足球》:他的三点建议呢?您怎么看?

  高洪波:谈得也非常好,勤奋、集中注意力和富有想象力,这是任何教练成功必须具备的条件,我相信这是他对自己成功的总结,是值得我学习的,我觉得每个教练成功都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这一点谁都不能例外。特别是他说了一句话让我有感慨,他说:“勤奋不是一两天,要能够几十年都做到这一点,这对任何一个人都非常困难”,他几十年来都是每天6点起床工作,这对他的成功有很大帮助。

  《足球》:业务上呢?这是您很看重的。

  高洪波:指点也非常好,他说到就是尽量多地观摩比赛录像,以及观摩录像带的方式。其实带着问题去看比赛录像,在看比赛时动脑子想想怎么处理场上出现的情况,这跟现场比赛是同一种感觉。

  按我们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教练员的临场应变能力,或者说是随机应变的能力,平时在观看录像就多多分析,对比赛指挥会有很大帮助。

  《足球》:对于国家队训练和比赛安排呢?

  高洪波:也非常好,比如如何挑选队员,如何提高信心等等,对我执教队伍、开阔思路有帮助。我们现在也考虑他所说搜集信息的事情,其实我认为,要有一个团队去做这些事情,去分析,得到了这些帮助,我们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其实现在足球,虽然随着社会的开放性,很多都可以看到,但一般人看的都是热闹,而专业人士就要看门道,比如进攻,比如防守,具体的数据都是多少,而不是看单纯的比分,对于一些比较偏远的国家队,我们更加需要信息收集,这是必须的,因为现在国家队排名比较低,一些比赛都要从开头开始打,虽然有些球队实力比较弱,但弗格森说了,不论水平多差的球队,你都要重视,他们都有你需要学习的地方。我目前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供执教和学习用。

  《足球》:怎么看今天曼联的比赛?他们8比2赢了绿城。

  高洪波:进攻非常犀利,其实我今天就是来学习他们的进攻的。应该说,给我的启发很大。

  《足球》:很羡慕曼联吧?如果可能,你希望中国队可以拥有曼联的哪个球星?

  高洪波:(这个)没法比吧。不过,我还是要说,虽然我们球员的能力差得多,但还是很有能力把进攻打得漂亮一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