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用警力近千杨昊仍被嘘22次 中国足球需要宽容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7:13  中国青年报

  上周末,国足在天津迎战第二期集训后的第二个热身赛对手吉尔吉斯斯坦队。由于第一场热身赛时场外的不和谐因素,因此,国足本场比赛胜负并非焦点,人们似乎更关注天津球迷在场上的表现。

  “这场比赛球迷表现很好,我想代表国家队感谢他们的支持。”国足领队蔚少辉说,“可能跟对手实力偏弱有关系,最后我们以3∶0赢了,球迷也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

  就在这场比赛之前,天津“力量”球迷协会的代表以及天津公安系统的相关人士前往国足下榻的酒店。球迷协会负责人为上一场比赛时观众席上的不和谐因素向国足表达了歉意,“个别球迷的不理智行为是给天津球迷抹黑,球迷协会肯定会全力为国足加油助威”。

  于是,本场比赛球迷的表现多少显得有些怪异:虽然不再有“整齐划一”的集体谩骂,但首发的国安球员杨昊每次触球仍会听到巨大的嘘声,甚至连天津球员蒿俊闵给杨昊传球,也无法避免这样的尴尬。据在场记者统计,杨昊在场上一共被嘘了22次。

  “赛前教练组说过,第二场杨昊会打替补,但还是想利用他的抢断保护一下中场。”国足主帅高洪波赛后这样解释杨昊的首发,“我们之前也征求了杨昊的意见,他说没问题。”

  “有了上一场的经历,我想自己的心态更平和了。”杨昊在这场比赛进行到70分钟时被替换下场,他甚至在一片嘘声中向球迷鞠躬致意,“球迷的情况比上一场好多了,至少我没有听到骂我的声音。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在场上好好踢球,所以我很感谢那些来看我们比赛、为我们加油助威的球迷。”

  上一场热身赛国安两名球员杨昊、杨智从始至终被部分天津球迷痛骂,赛后国足也向中国足协和天津赛区反映了相关情况。中国足协要求天津赛区加强安保工作,确保比赛能够顺利进行。

  “如果我们踢得不好,被球迷骂是正常的。球迷本来就容易激动,这点大家都能理解,但完全针对球员的这种谩骂没有任何道理,不管是天津球迷还是北京球迷,这样做实际上是害了国足。”国足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教练和球员都很在乎现场观众的情绪,如果球迷完全是为了发泄,额外给国足增加不必要的干扰,那么这种热身赛就很难达到效果,球员也很难发挥出正常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本场热身赛天津警方动用了近千名警力,每个看台都有数名便衣维持秩序。事实上,只要有球迷组织集体谩骂,组织者会立刻被警方“处理”。

  “我没亲眼看见,但听说旁边几个看台都有警察把人带走的情况,主要是在上半场。其实只要警察严厉一点儿,抓几个带头的,剩下的肯定有所收敛。”北京球迷张君告诉记者,他和朋友驱车前往天津看球,甚至已经做好了“打架的心理准备”,“我俩是在门口买的票,本来以为要和天津球迷混在一起,后来看见有北京球迷专用看台,就跟验票的警察勾通后换了过去。”

  “我有个好朋友就是天津人,他也喜欢足球,但我们不会像仇人,没必要。”张君认为大部分天津球迷是友好的,“打来打去有什么意思,也不是要占什么便宜。”

  “在国家队比赛现场骂另一个俱乐部的球员,我觉得全世界的球迷也没这么干的。”体育社会学家金汕说,“比如西甲的皇马和巴萨是联赛中公认的死对头,每逢双方对决,无论场内场外都是激情四射,也时常会发生冲突。但西班牙国家队比赛时,也没听说西班牙球迷还分巴萨和皇马,不管谁进了国家队都是代表国家踢球,这时候就只有一个主队,不能说劳尔为西班牙队进球巴萨球迷就不舒服了,中国球迷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按照国足的计划,8月8日联赛再打两轮之后就要组织第三期集训。原定出访印尼雅加达的安排因为当地发生爆炸事件被取消,因此目前确定的第三期热身赛只有对新加坡队的一场。

  “我们还会再争取一场热身赛,可能是对文莱队。”国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在天津的两场比赛,我想球迷在对待国足比赛时不会再有什么针对球员的极端表现了,但联赛中会发生什么情况还不好说。”

  据记者了解,10月5日国安队将赴客场挑战天津队,届时会有数百名北京球迷前往客场为主队助威,而这场比赛的安保工作,也将考验天津警方的执行能力。

  “球迷可以狂热,但最好是针对比赛本身。”金汕说,“另外,媒体也要学会冷静分析,很多冲突往往是因为过激的报道所引起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好是方方面面的责任,中国足球现在需要宽容的球迷。”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杨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