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场上变化体现球员进步 他们需要能理解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18:1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天津报道

  中巴之战波澜不惊,除了最后时刻出现的郜林客串门将的戏剧性一幕外,中国队在比赛中始终掌握着主动。但是,相比而言,中国队在下半时的比赛似乎比上半时更有效率。高洪波对此表示,这是“球员们在场上自我调节的结果”。

  中巴之战上半时,中国队尽管完全控制着场上的局面,但越位达7次之多,而且曲波的进球还是通过反击攻入的。下半时,中国队越位次数只有2次,但两个进球很漂亮,且同样都是在反击中攻入的。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时,中国队在下半时攻入对方30米区域内的次数15次还少于上半时的19次,巴勒斯坦队攻入中国队30米区域的次数从上半时的8次增加到13次。换而言之,中国队下半时最大的变化就是:球员们不再像上半时那样完全将巴勒斯坦队彻底压缩在巴队本方半场,而是主动回撤,将整体队形适当回收。看见中国队回收阵型,巴勒斯坦队果然中计,他们进攻明显加强了,队形也更加压上。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队下半时在进攻中的威胁反而明显较上半时有了明显的增加,而且威胁更大,加上有像曲波等这样速度相对较快的球员,中国队反而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可以说,中国队在下半时的战术运用相对更为成功,而且也更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因为欧足联的技术报告中曾明确指出:“防反”的战术已经为越来越多的球队所采用,现代足球是用防“防反”来对付快速反击。中国队在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用这样的防守反击战术,显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赛后,高洪波在谈及上、下半场的战术变化时,对记者说:“我们赛前并没有刻意要求队员去打防守反击,而是主动压出去。即便是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在战术进行变化与调整。下半时队员们能够在场上打出这样的战术,我觉得这是我们的队员进步的一种体现,说明队员在阅读比赛的能力方面有了提高,他们能够在场上根据具体的形势,自行作出这样的调整,而且也见到了一定的效果。这是好现象,我们的球员就是需要不断地在这样的比赛中进行自我磨炼,因为比赛开始之后,教练员不能取代队员去进行比赛,是队员在进行比赛,他们需要读懂场上的形势如何,同时自己该如何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来应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洪波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