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451新阵初显攻防两优势 统一战术之路藏何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9日17:44  新浪体育
国足451新阵初显攻防两优势统一战术之路藏何瓶颈

杨昊能否胜任双后腰打法?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中国队在与巴勒斯坦队的热身赛以3-1获胜。本场比赛中国队充分展示了451阵型在进攻中的灵活性,但是在防守中暴露出的问题也一样致命,终场前的失球证明:用好这个新阵型,国足还需要下点细功夫。

  由于主攻脚下,本场比赛的上半时韩鹏一直缺少两个边路的有效支持,但是他仍然抓住为数不多的几次机会助攻曲波打破了场上僵局。有这样精彩的助攻仍然无法打满比赛,中场休息后高洪波的第一个换人仍然是用郜林将其换下。

  这是一个典型的针对451新阵的战术性换人,而换人的节点就是451新阵中的“1”。高家军首战对阵德国,郜林首发打了63分钟后被韩鹏换下;与伊朗队的热身赛上,郜林上半时结束前利用荣昊任意球中柱的机会率先破门,但是在第66分钟时仍然被韩鹏替换下场;6月4日与沙特队的热身赛上,郜林首发出场打了70分钟后被毛彪换下。本场比赛的韩上郜下再一次证明,韩郜不能共存将是未来国家队一种坚定的战术选择。

  其实,相关的消息早已传出:今后各级国家队都将采用“451”的标准阵型。今年各级国家队定下主帅人选后第一件事就是按要求组建队伍,其中就包括451的一个标准阵型要求。这样的要求与足协技术部官员的科研成果有关,而中国足球的一些血泪史也让足协坚定了国字号球队上下一盘棋的想法,96亚洲杯时“刘越事件”和97年十强赛时的“换李铁”几乎断言了中国球员不具备单后腰的能力,而霍顿讲完战术后中国足球界上上下下似乎都再也不会踢三后卫,于是451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

  在专家眼中,451阵型是442和352阵型的结合体,保留了四后卫防守体系就保证了防守的宽度,将中场人数扩大到5人后,禁区前的防守屏障处就可以增加一个人手,确保了防守的厚度。而所有这些变化实际上都是一个人的变化,即把352阵型中的一名前锋撤到后卫线,阵型就变成了451;把442阵型中的一个前锋挪到中场,中场防守就增加了厚度。

  本场比赛,由于巴勒斯坦队整体实力较弱,中国队获得了更多的展示进攻才华的机会,三个进球更是把这一阵型的灵活性一一进行了全面展示。第10分钟曲波的进球算得上典型的后插上,随后郑龙的两次助攻也是前插后完成,虽然是打单前锋,但是中场进攻二梯队只要跟进及时,进球的手段和方式反而更加多样。

  而郜林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教练的眼光。在高家军已经进行的4场热身赛中,郜林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红人,4次比赛3次首发1次替补出场,是目前这支国家队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出场后第一次射门就完成了得分,随后郜林又扯动到边路妙传门前又险些造成曲波得分,而郑龙助攻杨昊的进球也得益于郜林撕开防线的传球。

  需要注意的是,“451阵型”虽然有很多亮点,但是多年来打惯了单后腰的中国球队在适应双后腰时还需要一些时间、需要更多的实战经验。本场比赛临近结束时,中国队之所以出现红牌和失球,直接原因就是后腰杨昊在回传球时力量太小,而这样的配合问题像是给我们提个醒,用好451这个新阵型,国足还需要下点真功夫。 (西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