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新兵速走红高二期 国足新玉面杀手仅次韩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8日15:08  东方体育日报

  高洪波率领的新一届国家队目前正在香河进行紧张的备战。在“高二期”的名单中,出现了许多新人的名字。“队员太陌生”恰恰是目前这支国家队给人最初步的印象。

  看到这份名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天津泰达的队员少了,此次只有蒿俊闵一人入选。而在上一期的集训名单中,天津队一共包办了7人。而最大的亮点则是升班马江苏舜天,此次入选人数达到四人。队中几个锋线小将本赛季的表现非常不错,除了上一期国家队表现抢眼的荣昊之外,邓卓翔和谭斯也都在锋线上屡有漂亮的表现,这一切都被主帅高洪波看在眼中。

  本期27人大名单中,新人就多达13人。在这些新人中,除了孙祥、曲波、陈涛和陆峰4人曾代表国家队出场过,其他9名球员在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次数方面都是零,而锻炼新人这一现象也与国家队目标2014的口号相吻合。此外,另一组数据或许更能体现高洪波考察新人的用意——在这些队员之中,联赛新人的比例占到了百分之七十。

  据悉,“高二期”考察结束之后,教练组会根据两期集训以及热身赛的情况,对所有储备名单上的球员进行综合评定,然后从8月份开始国家队成员名单就会相对固定下来。一名教练表示,“那时候国家队会进入成熟稳定时期,将通过8月份和9月份的4场国际A级赛事,来加快稳定成熟的步伐。除非某些位置上冒出能力出众的球员,否则国家队名单不会再进行大的变动”。

  而在之前热身赛输给沙特后,高洪波直言自己对于左右边后卫、中卫、前锋和前腰四个位置上的人选并不是非常满意。所以在本期的国家队中,包括陈涛、谭斯、孙祥、张辛昕、万厚良、汪强、曲波、谈杨等人都来自上述四个位置。

  但是高洪波也并没有一味追求新人而就放弃了老队员。仔细琢磨这份名单可以发现,除了考察队员之外,他还需要在每个位置上针对性地安排两到三名球员。举个例子来说,郑龙和邓卓翔都是左前卫,主要是为了寻找姜宁的替补;选中闫峰和陆峰,是因为周海滨缺席后,需要为赵旭日找一个搭档。而有些老队员已经得到了高洪波的认可,因此没有入选本次集训。

  新玉面杀手仅次于韩鹏

  “玉面杀手”本是张玉宁的外号。而在新一代球员中,又涌现了一名新“玉面杀手”,他就是效力于江苏舜天的年轻前锋谭斯。

  高高瘦瘦的谭斯是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对于谭斯而言,他的足球之路并不是十分顺利。初中时,武汉市足协组队没有看中他,他不得不到江堤乡一所不知名的足校继续学习。后来进到市足校,他也只是二队的球员。而机会出现在了2005年,十运会后,谭斯被选入了武汉队。在此后的一场比赛里,武汉队客场1比1逼平上海申花,打进扳平一球的正是小将谭斯。那年,他仅18岁。

  拥有1.88米的身高,瘦弱的身形和并不快的速度让谭斯一度拥有“小因扎吉”的美名。对此,把伊布作为自己偶像的谭斯并不服气:“没有速度和身体又怎么了,你看看伊布,他的抢点意识是他进球的保证。”

  谭斯很自信,从小就是。2007年在武汉无球可踢时,他毅然跟随裴恩才转会到当时的江苏舜天。而仅仅在转会到舜天的第一年,他就在联赛中打入10球,帮助球队冲超成功。

  目前,谭斯已经在今年联赛中打入5球,排名射手榜第6位。在国家队的前锋中,他的进球数仅次于韩鹏。对于自己的特点,谭斯表示:“我在门前还是比较有灵气吧,缺点就是护球、拿球以及对抗能力还需要加强。我觉得进球先别管漂亮不漂亮,作为前锋首先是把球打进对方球门,保持比较高的进球数量是一名前锋的本职。”

  10号郑龙 青岛“小梅西”

  在青岛中能队中,郑龙被称为小梅西。而在主教练桑特拉奇看来,郑龙不仅是青岛中能的希望,更是国足未来的希望。

  出生于1988年的郑龙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和许多足球运动员一样,郑龙从小就开始踢球。郑龙有一个严格要求自己的父亲,为了能够让儿子更好地成长,其父甚至会研究欧洲足球运动员的饮食方式,于是从小就给郑龙吃牛肉,“盲从”每天一顿甚至到三餐都有牛肉吃。而正是在父亲的精心呵护下,郑龙的身体也展现出了与一般球员不一样的地方——同样跑5000米,他的心率要比队友慢很多,恢复得也更快。

  由于在去年的联赛中崭露头角,今年在桑特拉奇到队之后,就把象征核心队员的10号球衣交给了郑龙。“当时说要给我10号我说怎么可能,然后拿到手一看真的是10号,压力特别大,一直担心能不能撑起这个10号来。”郑龙表示,起初拿到这个号码时,心里除了开心,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

  而在父亲和教练帮助下,郑龙的表现越来越好。除了技术十分出色外,他的定位球能力很强,速度很快,特别是边路突破给青岛队制造了无数的杀机。上赛季,郑龙一共为球队打进了5个进球。而本赛季迄今为止,郑龙已经在联赛中攻入3球,在队中仅次于打进4球的曲波。

  郑龙无时无刻都表露出他对足球的热爱,“我觉得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我的全部。”郑龙透露说,之所以选择足球这条路,其实是为了完成父亲的心愿。“父亲希望我能在欧洲踢上球,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对于近期的目标,郑龙表示,“希望能够进入国家队,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而是所有踢球人的梦想。只要我表现出色,高洪波指导会看到我的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