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辛昕坎坷足球路:心灰意冷弃足球 练游泳捡回性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4:25  体坛周报
张辛昕坎坷足球路:心灰意冷弃足球练游泳捡回性命

张辛昕披上国足战袍

  张辛昕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父亲带着小辛昕住在12平米的小平房里。“辛昕睡觉喜欢抱东西,那么小的一张床,我们爷俩挤,他就总是抱着我。”张爸爸回忆起当年,有些感慨。父亲无微不至的关爱,周围人无私的帮助,让这个从小不那么顺利的孩子走到了今天。

  “这孩子,就是懂事!”张辛昕的父亲张爱军,一看就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五十出头的年纪,目前在北京年头最久远的西餐厅,莫斯科餐厅(老莫)担任厨师长。“单亲的孩子不好带,尤其我又是个父亲。为了他踢球的确付出了很多,所以他现在对我非常好!”辛昕很小的时候就踢球,而这个过程却是十分艰难的。由于工作的地方距离辛昕上学的地方很远,做父亲的担负起了所有能做的工作。

  “我爸确实是又当爹又当妈的,很辛苦!”辛昕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辛昕很小的时候就很孝顺。张爸爸回忆起往事,被儿子感动得双眼通红,“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学校没有训练。我当时有点着急,那时候餐厅下班早,我7点多就往他学校跑,结果一个人都没有。辛昕那时候也没钱啊,从西城体校(月坛附近)一直走回了北太平庄。回家后我问他,他说,‘我怕您着急’!”

  父子间的故事并不只有这么多。辛昕告诉记者,“其实能说的东西可多了。”他父亲却总是说:“他自己的努力很重要!当爸爸的都这样。你有了孩子也会这样做的!”二十多年的单身生活,图个啥?“啥都不图,就是为了能够照顾好辛昕踢球。其实我不算什么,辛昕的叔叔更疼他,比亲儿子还疼。”

  的确,辛昕自己也承认这一点。“我叔对我的关心的确是让人难以置信的。”张爸爸告诉记者,“辛昕在武汉队的时候,他叔为了看一场他的比赛,开着车就奔沈阳了。那时候最近是天津,最远去沈阳。每次给他一堆吃的;从他小时候就一直是这样,有什么好的都留给辛昕。要说‘父爱’,辛昕更应该报答他叔叔!”

  现在的张辛昕很乖巧,用副领队康郁明的话说,“乖的跟小姑娘似的!”可张辛昕小时候可是调皮捣蛋的孩子,而且胆子大得出奇。“就没他不敢干的事!”

  不到6岁,辛昕就被爸爸送到了体校进行足球训练。那时候的辛昕倒痛快,爸爸一句话,“学踢球去不去?”辛昕就一个字,“好!”然后,他的足球生涯就开始了。但过程可不那么顺利,练着足球的同时,辛昕还跑到了游泳队。他爸爸的想的是,练游泳增强肺活量,练练对足球有好处。

  练了九个月,辛昕回家突然说:“游泳馆太冷,我不游了!”可那时候,游泳队的教练都有点舍不得这个运动苗子了。不过,可美了足球队的教练,这个好苗子又能踏实踢球了。这之后,辛昕一跃成为了当时西城体校足球队的队长。当时队里还有杜文辉、康斯贝、王异等多个目前仍然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上的队员。

  但游泳训练也“成就”了今天的国脚。“我真得感谢那段游泳经历,不然辛昕小命都悬了!”想起这段事,张爸爸仍然心有余悸。“那时候餐厅后边有个湖,湖里有虾。一开始他去捞虾,我想他会游泳,就不管他了。可过两天,我单位同事有个孩子,哎……我告诉他不许再去了,结果这小子一下把实话说出来了……”回忆起这段故事,辛昕笑了,“有一次,我去捞虾结果也掉了进去,但扑腾了两下就上来了。当时全身都湿透了不敢说,我就找个没人地方把衣服和短裤一脱,天热一会就干了,然后就上学了!”“挨打了没?”“那能不挨吗?后来我还后悔,怎么就那么直接地告诉我爸了!”

  张辛昕曾就读阜外一小并进入了西城体校,那时的他算是一个尖子运动员。当时踢前锋的他,在几次关键比赛中,都曾经打进过关键球,教练们都很喜欢他。一次与人大附中三高队的比赛,哪支队胜利就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印尼举行的邀请赛。三高队作为传统强队,根本没把西城体校放在眼里,不曾想张辛昕的一脚轰门,洞穿了三高队大门,并且让西城体校1比0获胜。虽然由于资金问题,西城体校无力出国比赛,但在次年两队的再次对垒前,三高队一位队员的家长见到张爸爸时说:“我们家儿子说了,现在看见张辛昕就犯晕,他踢得确实好!”

  进入职业生涯,甚至到深圳队试训时,辛昕仍然是前锋。一次队内特意为几位试训队员安排的比赛中,辛昕独中两元,表现出了极强的水准和意识。其实,那天的辛昕闹肚子。“前一天晚上,饿了,我就和队友一起去吃饭。吃的什么就不说了,总之是一种高蛋白食品,结果当天晚上就闹肚子。我是试训队员啊,第二天也不敢说。真的是忍了九十分钟。简直太难受了。后来我进了球,留在了队里,想起这段事我还在后怕。不过,那时候踢前锋确实很顺利,总是有进球。”

  到了今天的国安队,辛昕已经改打后卫,而且表现极佳,同时还可以上演边路助攻的好戏。“能助攻,可能也是当年打前锋留下的底子!”

  对辛昕来讲,出自单亲家庭有些不幸,但成长的路上却多有贵人相助。辛昕颇为感慨:“好像每次在我出现问题的时候,都能够有人站出来帮助我。尤其在职业联赛之后的这段时间,就算我可能会放弃足球的时候,仍然会有人站出来。”

  能成为国脚,除了父亲地关爱之外,很多教练员、身边的人都对他有过帮助。从最初西城体校时的教练员靳籍卓(音,已故)、周旭、霍斌,到后来三高时期的洪元硕、李连江、王贵生、刘庆国等教练都曾经给过辛昕很多帮助。“没有他们,真的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感觉我的每一步,都是他们给我安排好,让我按照一个正确的轨迹走到了今天。假如有一天我有了成就,他们是我必须要感谢的人。”

  当然,还有一个人对辛昕来讲永远无法忘记,他就是前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朱指导带领国家队成绩确实不太好,但对我来讲,他对我真的有恩!”九运会后,本来有望进入国安队的辛昕没能最终如愿。随后,辛昕稍稍有些心灰意冷,在朋友地帮助下,他联系到了大学,准备去读书。这时,朱广沪向这个准备离开的孩子伸出了橄榄枝,张辛昕如愿加入到了深圳队,也延续了自己的足球梦。“真的是他让我留在了足球场上,我绝对不可能忘了他!”

  现在又成为他教练的洪元硕指导,也是辛昕一直要感谢的一位教练。“洪指导一直都关注着我,今年能回国安,洪指导也一直都在鼓励我好好踢。从三高到国安,这个过程洪指导给我地帮助非常大。”辛昕说:“他就像我父亲一样,一直都监督着我,督促着我。从小到大,他教我踢球、做人。我能做的,就是踢好球报答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