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战国足需三步走:确定打法 检验队员 提振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11:10  中国体育报

  虽然已经与阿里汉时代的“中国、巴西足球对抗赛”天差地别,但“中国、巴勒斯坦足球友谊赛”仍旧对现在的中国男足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倘若高洪波的球队能够在本场比赛中完成“确定打法、检验队员、提振信心”的“三步走”,那就不枉西亚兄弟的驰援,也不会浪费福特宝公司之前联系热身对手时的多方斡旋。

  之所以会将“确定打法”放在中巴之战“三步走”的第一位,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男足的战术打法迄今还没有确定:一个月前的三场热身赛上,中国男足曾尝试了防守反击、攻守平衡、全力猛攻等多种战术体系,没有确定的就是中国男足稳定的风格。香河拉练期间,高洪波曾颇为神秘地向媒体表示,自己正在演练“秘密”的战术安排,而且不能向对手外泄。不知高洪波口中“不能说的秘密”指的是不是球队的战术风格。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技战术风格的确立应该是它走向成熟的一大标志,现在的中国男足远谈不上成熟,可高洪波也不需要在多场热身赛选择让人完全看不懂的战术调整,如果在对阵德国队这样实力比中国队强出不少的球队时要选择防守反击,在对阵和中国队实力相当或者稍弱的伊朗队时要全攻全守,那在面对巴勒斯坦队这样的对手时是否就应该全力猛攻了呢?足球比赛当然需要随机应变,但也需要某些风格化的原理和准则。

  “高二期”与“高一期”最大的相似之处就在于大量新人的入选,而与巴勒斯坦队的热身赛同样也承担着检验新人的任务。从现在的情况看,由邓卓祥、谭斯、谈杨、曾诚、蒿俊闵、荣昊组成的“武汉帮”将有可能成为一股新鲜的力量,尤其是邓卓祥和谭斯,这两名技术特点鲜明的球员如今已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如果不出意外,出任中前卫、右前卫的邓卓祥和出任前锋的谭斯将极有可能和他们的队友荣昊一样,成为国家队“高二期”的最大发现。

  “武汉帮”之外,一批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同样有待比赛的考验,像来自长沙金德的汪强和来自青岛中能的郑龙就是因国家队在中后卫和左前卫位置上极度缺人才进入球队的。可国家队这两个位置上的人员真空并不意味着汪强、郑龙就能轻松地留在球队中,如果这两名球员不能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证明自己,“高三期”仍旧将在这些位置上挑选新人。

  最后,中国男足也需要在对阵巴勒斯坦队时提升自己的比赛信心。虽然现在距离中国队亚洲杯预选赛还有几个月时间,现在就匆忙找弱队热身也显得有些不合时宜,可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任何一场胜利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只是希望中国队在对阵世界排名第175位的巴勒斯坦队时,除了赢得胜利,还能表现出一些积极的东西,让媒体、球迷看到中国足球复兴的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